袁卫华
银行职工苦练基本功创世界纪录 开通工作室带出一批技能尖子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卫华,女,198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通海门支行公司金融部副主任。十多年来,她以一颗对中行事业无限赤诚和挚爱之心,在技能训练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动人奇迹;在用心服务上,赢得了一声又一声由衷赞美;在责任担当上,培育了一名又一名后起之秀。她以用心服务、勇于担当、忠诚感恩的实际行动,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金融一线。近年来,她总揽了“全国金融青年服务明星”、“全国金融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八个全国性荣誉。

  信仰,严以修身葆本色

  作为一名党员,她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积极参加所在党组织的政治学习,具有良好的服从意识和组织律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她积极参与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她认真学习上级行下发的各类文件精神,积极参与所在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并撰写学习心得。作为袁卫华工作室的负责人,组织工作室的六名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查摆工作、生活中还存在的不足,激励成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本色,体现领跑作用。她提出“发挥‘领跑’作用  践行‘两学一做’”的工作思路,从精神引领、技能授业、业务先行三个方面承担起支行的技能培训,文化打造和品牌推广工作。她还是支行、市行、省行的职工代表,2016年更是当选了南通市十二届党代表。她能够结合岗位工作的特点,认真听取身边群众的意见,在各项会议中都能提出较好的议案。

  坚守,扎根基层立新功

  袁卫华在2003年12月,以一名派遣制员工的身份进入中行工作。初涉金融系统的她,各方面都不比别人突出,也没有高学历。面对客户时的忙乱、办理业务时的不知所措、各项业务技能的欠缺,甚至客户不经意间的抬头皱眉,都让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她明白,银行是服务业,唯有练就一身过硬的技能,才能为客户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因此,她以“技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要求鞭策自己。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枯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潜心揣摩,刻苦训练。2005年开始参加各类技能比赛,在大大小小上百场的技能比赛中,捷报频传。2009年,代表中国银行在中央电视台状元360“超级银行柜员”节目中,以30秒单指单张拨点178张的成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2012年,在中国银行总行百年行庆活动中,又以30秒195张的成绩刷新自己的成绩,技能成绩不断提升。多年来,她坚守在金融服务的最一线,练就的一身过硬业务技能,让她的客户服务快速而自如;接待客户始终热情主动,并能时刻注意换位思考,让她的服务个性而又舒畅。她把金融服务当作一门艺术孜孜以求,并把它做到精致,做成精品。连续多年被评为当地消费者最喜爱的服务明星,2009年获评“全国金融青年服务明星”是对她服务的最高肯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她还带领袁卫华工作室成员主动拓宽金融服务外延,走向外部单位,开展服务培训、技能交流和金融产品宣传等活动,生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奉献,领航青年绽光彩

  当她的技能成绩不断提升时,她就在思考如何去带动身边的同事,尤其是一线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成才。2010年起,她担任中国银行南通分行“卫华技能工作室”的义务教员,经常主动放弃休假日,为培训班的学员进行授课,累计培训人员达2000多人次。按照中国银行南通分行“打造专业用心团队,做优综合金融服务”要求, “卫华技能工作室”培养出了一批90后新员工,其中沈韵秋、李欣两名员工在代表江苏中行参加总行2015年总行业务技能比赛中,包揽对私、对公项目第一名并同时被中国金融工会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她所在的海门支行员工能手率始终都保持在100%。每年,江苏中行辖内也有不少兄弟行的学员前来工作室参加训练,其中来自江苏省分行营业部的学员吴慧文经“卫华技能工作室”系统训练后,在2013年总行业务技能比赛中荣获对私项目第一名,学员的成绩日益优异。此外,袁卫华还应邀为浙江、河南、海南、云南、宁波、新疆等地中行技能选手授课,并在2012年走出国门,为加拿大中行员工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技能培训,学员在当年总行全球业务技能比赛荣获英文录入的二等奖。

  回馈,精英领跑铸团队

  多年的成绩,让袁卫华名声在外,面对数家银行抛出的橄榄枝,开出的丰厚条件,几次三番邀请她,她都婉言谢绝了。她说,人贵在有感恩之心,中国银行培育我成长,给了我成长的平台和沃土,让我的职业生涯能够发光发亮,我也将永远与中行携手共进。为了更好地发挥劳模引领作用,2012年5月,南通分行在海门支行成立袁卫华劳模创新工作室暨袁卫华工作室,又在2013年8月启动了“精英领跑”计划,以袁卫华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汇集支行内部各条线的9名业务骨干,组成了一支在支行内具有代表性的精英团队,将劳模品牌效应转化为生产力,达到了对内树标杆、对外树形象的工作目标。作为工作室负责人,她充分发挥自身的技能优势,不断创新各项技能的训练方法,助力全行技能成绩进一步提升,并不断创新工作室活动方式,努力将工作室的发展与支行的发展紧密相连。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发挥领跑示范作用,其中黄吕晶从公司部客户经理晋升为营业部副主任,顾夏菲当选支行团支部书记并获评江苏省分行优秀团干部、南通市优秀团干部,管颖丹连续两年获得南通分行技能比赛点钞项目第一名,沈珊珊入选南通分行技能俱乐部,马政辉2016年累计投放零售贷款1.4亿元,完成支行全年新增量的27%,为海门支行2016年零售贷款新增列全辖第二奠定基础。2016年,袁卫华个人在南通市职工创新创业周上获得首届“南通十大工匠”,袁卫华工作室获得了江苏省“十佳女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

  作为金融基层一线员工,袁卫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全心全意服务客户,对待工作,在自身取得成绩的同时,用正能量影响并带动身边一线青年职工共同成长与进步,使广大青年职工在工作岗位上努力争当海门支行发展先锋兵,并由此推动中国银行海门支行业务发展与经营管理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对于袁卫华来说,作为一名成长于各方关爱的金融明星,感恩就应该真情回馈。她成长于基层,也必将青春奉献在金融一线。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