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丽
女民警20年扎根一线 进百家门办千家事成辖区“活字典”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朱晓丽,女,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利辛县公安局桥南派出所所长。

  事迹简介:从警20年来,朱晓丽以天生的女儿情怀,进百家门,办千家事,真正成了辖区情况的“活字典”。她几乎没享受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星期天,每年至少有300多天的时间在辖区,她付出了一个女人超常的工作量。

  每年逢年过节的时候,朱晓丽都没在家过过,她原所在的辖区中疃镇属于全国艾滋病重点帮扶乡镇,有些病人对生活失去信心,情绪反常,时有发生涉及艾滋病人的聚集闹事、打架等事件。在处置一起有艾滋病人参与打斗架的过程中,她在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冒着可能被传染的危险,冲入打斗的人群进行制止。

  从警以来,她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十大爱民模范”,2014年7月被评为全国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活动先进个人,并到人民大会堂领奖;2014年8月被评为“亳州好人”;2015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唯一获得者);2017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并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正文:

  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其中一名来自我省利辛县桥南派出所的女所长受到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她就是朱晓丽。

  “进去,跟我上!”她一个女人带着队员翻了墙头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

  在朱晓丽任县行动大队大队长期间,有一次她带领队员去办理一件毒鼠强案件,当包围了犯罪嫌疑人的家以后,发现人已经闻声而逃,但是很多作案工具和物证还在屋里,“进去,跟我上!朱晓丽高喊,后来朱晓丽说,现在想想我都不敢相信,我一个女人竟然带领着队员翻墙头进去了……

  还有一次,在一次抓捕行动中,朱晓丽的头发在慌乱中被扯下了一大缕,后来每次照镜子她都为她心爱的长发心疼不已……

  其实,作为女人,谁不想穿裙子,但是作为派出所长朱晓丽下乡却不敢穿裙子,因为她不知道随时会有什么案件发生,她要随时保持一种冲锋在前的工作状态。

  “你想干啥?住手!”她迅速控制住了带头打架的艾滋病人

  一提到艾滋病大家都很害怕,但在当年朱晓丽所在的辖区——中疃镇就有艾滋病患者253人。有些病人对生活失去信心,情绪反常。在2011年12月21日上午11时,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在中疃镇张板桥村有艾滋病人聚集闹事、打架。接到指令后,朱晓丽迅速带领民警出警,到达现场后,现场一片混乱,一些艾滋病人手持棍棒、农具等,正在追打群众。

  此时面临的无疑是鲜血乃至生命的危险,而片刻的犹豫,可能就有更多的群众受伤、流血。警情不允许有丝毫的犹豫,朱晓丽只有一个念头:冲上去、立即冲上去!

  在没有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冒着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什么也没想,朱晓丽就立即冲入打斗的人群中。

  “你想干啥?住手,我是警察!”朱晓丽迅速控制住了带头打架的艾滋病人,并进行制止、劝说,由于处理恰当,避免了一场群体恶性事件的发生。

  后来有人问朱晓丽,当时你不害怕吗?朱晓丽说:说实话,我能不怕吗!但在当时,想不起来怕,我只知道,咱是警察!这是职业所在,是警察,就不存在怕!

  她用女性的细腻情感去感化了一个个当事人

  在工作中,朱晓丽用她女性的细腻情感去感化了一个个当事人,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朱晓丽所在的辖区有一位王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上网追捕,在外躲避。她10多次上门做王某母亲的思想工作。王某70多岁的老母亲拉着她的手问:“警察同志,我就这一个儿子,他父亲早年去世了,出了这么大的事,他得坐几年牢?”朱晓丽拉着老人的手说:“大娘你放心,只要积极与受害者家属调解,赔偿到位,一定能够得到从轻处理。”

  老大娘听后当着朱晓丽的面拨通了儿子的手机号码,电话里哽咽着说:“孩子,快回来吧,咱派出所的朱所长到咱家都来了10多趟了,你老是在外边东躲西藏也不是办法啊,快回来把事儿说清接受处理吧!娘老了,娘想见你啊!”朱晓丽当时立刻意识到时机的成熟,立即接过手机,苦口婆心地在电话里劝说……

  “朱所长,你别说了,就冲你为俺着想!为俺娘着想!我明天就回家自首!”,终于,在外逃亡10多年之久的王某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中疃派出所投案自首。

  每年300多天呆在辖区,付出了一个女人超常的工作量

  别看所长官儿不大,可大小是个“一把手”,方方面面的事儿很多。

  每年逢年过节的时候,朱晓丽都没在家过过,记得2010年的春节还下着大雪,大年三十朱晓丽去所里值班,因为雪大路滑,车子根本无法顺利前行,一不小心随时都有可能滑进路沟,而此刻已是万家团圆、鞭炮声声……

  然而,车子还没到所里,朱晓丽就接到了所里转来的报警电话讲,有人报警:刚才给母亲上坟时,发现母亲的骨灰盒丢了。

  “啥!你再说一遍,骨灰盒丢了……”朱晓丽在电话里简直不敢相信,偷啥的都有偷骨灰盒干嘛!并且还是在大年三十!

  朱晓丽立即赶往报案地点,在路上她就分析,这极有可能是因为两家闹矛盾才有发生这样的事情,果然,最后她陪着报案人步行了很久在一条小河旁边找到了他母亲的骨灰盒!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以来,朱晓丽几乎没享受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星期天,每年至少有300多天的时间在辖区,朱晓丽付出了一个女人超常的工作量。但是孩子上学从没有接送过,从没开过一次家长会;母亲病重住院时,朱晓丽正在远离家乡千里之外办案,没有时间照看。

  她何尝不惦记自己的父母、丈夫、孩子,但在她心底里有一个更加坚定的选择:那就是坚守、那就是敬业、那就是奉献。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