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侠
车站班长36年如一日热心服务 把旅客当亲人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邹侠,女,196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阜阳长途汽车中心站邹侠服务班班长,安徽省第十届党代表。

  事迹简介:自1981年参加工作至今,永远把旅客当亲人,无论是随车售票,还是担任卫生班长、站务班长,她都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十二五”期间安徽省道路运输行业“十大感动人物”、“安徽省劳动模范”“阜阳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正文:

  1963年,邹侠生于一个工人之家,从1981年进入交通系统,她先后担任过随车售票员、窗口售票员、卫生班班长、站务班班长、农工科科长等职务。这些年,邹侠调整了很多岗位,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干得很出色。

  2003年,全国大面积爆发非典疫情,时任车站卫生班班长的邹侠每天都要冒着危险冲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给旅客测量体温,为班车消毒。有一次,从疫情高发区发回的一辆班车进了站,考虑到车上可能有被疫情感染的旅客,有人就担心上车检测会被二次传染。但邹侠二话没说,不仅上车帮旅客挨个测量了体温、作了登记,还安慰大家不要紧张。“说实话,不担心被传染是不可能的,但当时我的岗位职责就是进行疫情防控,不管有多危险,我都要认真完成任务,这是对更多人的健康负责。”邹侠回忆说,那段时间,家人和朋友每天都为她提心吊胆,手机只要一打开,收到的全都是家人朋友发来的提醒短信,但她从未退却过半步,用她的话说:“关键时候,不能掉链子。

  多年来,邹侠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让同事们备受感动,热情周到的服务更是给旅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4年春运期间,来自颍东区枣庄镇的一位老人想去淮北给去世的姐姐上坟,但因车费不够,在售票窗口前犯了难,邹侠了解情况后,主动帮他补齐票款,并买了食物饮品,亲自把他送上了车。同样在去年,河南周口的一个小伙子,不慎丢失钱包,正当他因无钱购票返家而烦恼时,邹侠主动帮他购买了车票。小伙子登上返乡汽车前,特意找到邹侠,当面许诺来年一定会把钱还上。后来,这个小伙途经阜阳,不但兑现了当初的诺言,还在车站捐款箱里投入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作为车站的一名员工,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多年来,她经常中午加班,双休日照常上班,逢“五一”、国庆、春节等,也常因加班工作不能和家人好好过节。有一次,其父做70大寿,她因上班脱不开身,没能回老家祝寿,至今仍觉得愧对老父亲。有时候,忙得没空回家吃饭,她就在站里泡方便面打发一餐,以便腾出更多的时间为服务旅客。她忙于工作都无暇顾及家庭,重担都压在丈夫一人身上,对此,丈夫毫无怨言,她时常觉得亏欠丈夫许多,每每谈及,她既感动又愧疚。这么多年来,不论夏日炎炎还是三九寒风,她坚持做到比班里成员来的早,走的晚。她说:“奉献是班长应有的品格。”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把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上。长期的服务工作,使她过早进入了“亚健康”,尽管如此,同事们仍常看到她忙忙碌碌的身影。

  为了使劳模精神在中心站得以传承,由阜阳市文明委、市总工会、妇女联合会、市交通运输局以安徽省劳动模范邹侠同志为典范联合命名的“邹侠服务班”班组,于2011年9月1日起在中心站正式成立了。服务班主要为旅客提供专业优质的迎门、询、导乘、帮扶、助残、济困等便民服务,用实际行动发挥服务排头兵、品牌主力军的作用,时时刻刻耐心的为乘客解答问题,排忧解难,满足旅客春节出行需要。从那以后,邹侠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岗位,带领班组成员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为旅客安全顺利出行提供温馨的服务。如今,“邹侠服务班”成员已由最初的7人增加到11人,服务项目多达20多个,大到专门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辟爱心候车室,小到为困难旅客设立爱心募捐箱、准备针线包等,平均每天服务旅客6000人次以上,春运时达2万人次以上。

  为使服务更方便、快捷、有效,邹侠提出把小事做“细”、把常事做“新”、把难事做“巧”,旅客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主动提供什么样的服务,2014年10月,在站领导的支持下,邹侠带领班组成员组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针对怀孕期和哺乳期女性使用的“阳光家园服务站”等精细化、亲情化的服务项目,受到进站旅客的喜爱和省、市各级领导的认可及赞誉。

  邹侠同志在车站服务岗位上已经走过了36个年头。她36年如一日把所有的爱心都倾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满腔热情地为旅客服务。36年的辛勤耕耘,邹侠用实实在在的奉献为自己撑起了一片事业的蓝天。她带领的班组先后荣获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省级 “青年文明号”、“安徽省文明单位创建优秀品牌”、“阜阳市先进集体”等诸多殊荣。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