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琦
渔技站长15年潜心钻研炼成行家里手 心系养殖户促渔民增收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张琦,男,生于1978年3月,中共党员,东营市垦利区渔技站站长,水产高级工程师。

  事迹概述:

  从事渔业技术推广工作15年来,他潜心钻研业务,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为了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科研项目2项、获得专利3项。在他的带动下,所在的垦利区渔技站2014年被评为首批“全国水产技术推广示范站”。2015年获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科学技术奖贰等奖,2016年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山东省公务员局记二等功。

  正文:

  “张站长,快来帮帮我吧,蟹子长虫了,一天没注意就死了上百斤。”大闸蟹养殖户老陈的电话在清晨5点便将张琦从迷糊中惊醒。此时,倚靠在病房椅子上的他心里咯噔一下。原来,作为渔技站站长的张琦,承担着全县养殖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工作的同时,也负责全区水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和推广工作。为了不断提升黄河口大闸蟹品质,他在学习借鉴大量优秀管理经营的基础上,倡导了大闸蟹无公害标准化养殖体系,其中老陈十多个池子上万斤大闸蟹便是他的试点之一。接到老陈电话后,作为技术人员的张琦明白,如果不及时有效地处理好病虫害,今天损失几十斤上百斤,明天可能就是上千斤,死亡率会像多骨诺米牌效应一样,在短时间内发生连锁反应,而且会动摇养殖户的信心,对整个大闸蟹标准化养殖体系的健全和推广带来严重影响。

  然而,痛苦的养殖户老陈不知道,此刻接完电话的张琦也经历着内心的另一份痛苦与自责。前一天傍晚,刚刚出生几个月宝贝儿子突然发烧,“孩子无精打采,刚开始低烧,体温37℃多。我以为孩子着凉了,给孩子喂了一些婴儿专用退烧药后哄着睡着了。”张琦说,哄睡孩子后自己就继续加班赶材料,平日里白天需要在各个养殖场奔波,很多文案工作就被他从白天移到了晚上,从办公室移到了家里。而那段时间,他为设计各类水产养殖标准化体系忙碌着,也是攻坚克难承受巨大压力时,夜晚忙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可没曾想,这天凌晨孩子突然睡不着,口中一直哼哼唧唧,体温也升到39℃,还出现了呕吐现象。这一下把小两口急坏了,连忙送医院救治。在送孩子去医院的路上,张琦一路深深地自责,本来傍晚发现孩子异常就应该早点去医院,而不是顾着自己的案头工作。

  到了医院,经过各种检查与等待,孩子终于在挂上点滴后呕吐出一堆食物,然后安静地躺在妈妈怀里睡着了。原来孩子是因为积食导致发烧呕吐,值班医生把小两口数落了一番。张琦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便倚靠在注射室的椅子上,守护着妻儿。此时的夜空也开始由漆黑变成淡淡的灰色,而没多久养殖户老陈的一个电话打破了这份宁静。接完电话后,看着一脸愧疚的张琦,妻子低下头看着怀中熟睡的儿子,轻轻地说了句“你去吧,路上注意安全”,这样的状况她早已习以为常。

  赶到养殖场的张琦,仔细查看病死的蟹子,又和老陈对养殖细节进行了反复核实,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踏实了。原来,由于老陈对池塘水质把控没做好,水中有机质过多,大闸蟹得了纤毛虫病导致死亡。在张琦的帮助下,老陈对病死的大闸蟹做了无害化处理,同时对症下药,将不同的池子分别进行了处理,及时遏制了大闸蟹的死亡问题,并彻底解决了病虫害问题,“幸亏有张站长,不然我这上万斤的蟹子死了,可就损失惨重了。”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水产养殖期,也是张琦最忙碌的时段。他不仅主动奔波各养殖场,对养殖户进行现场指导,而且随时接听养殖户打来的咨询电话,遇到在电话中无法进行解答的问题,张琦总会第一时间来到现场,针对具体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张琦的手机和办公室电话一度成为养殖户们的“热线电话”。为了更好地做好“技术保姆”,张琦组织编写了《黄河口大闸蟹大规格养殖技术》、《海参养殖技术手册》、《水产病害防治知识汇编》等当地渔业养殖品种的技术手册和规程10多本,并做成明白纸和小册子发到了养殖用户手中;举办科技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学员达10000多人次,培训工作连年在全省名列前茅。还先后参与引进养殖新品种,并获得了成功,特别是海参的引进和养殖成功,不但实现了“东参西养”的破题,在全区的推广面积达到了18万亩,建成了全国面积最大的单片海参滩涂养殖区。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