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孟军
乡村调解员40年调解纠纷2000余件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孟军,男,1942年2月生,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常营镇内岗行政村人。

  扎根乡村40年,他坚持对待群众“有事就管、有困就解、有难就帮”,先后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成功率达100%,有效遏制和处理群体性、突发性事件300余件,防止民转刑案件100余起,被当地群众称为矛盾的“解铃人”。2016年,他被中共太康县委评为第八届太康县“十行百星”。

  纠纷就是命令

  “老张是个全身心都扑在工作上的人,他是对群众知冷知热的好党员,是俺老百姓的贴心人!”说起张孟军,常营镇黄岗村民姚中奇竖起了大拇指。

  20177月14日,骤雨初歇,张孟军来到常营镇黄岗村村民姚中锋家。

  “西瓜该采收出售了吧,现在卖西瓜,不用再袋装肩扛往外运了吧?”张孟军问。

  “谢谢您,现在他们两家不但让走他们家地头过,我们兄弟间的关系也比以前亲近多了,骨子里亲咋着也远不了。”姚中锋笑容满面回答。

  这是张孟军40年间一次平常的例行回访。可对于姚中锋而言,张孟军是家中的贵客。

  原来姚中锋兄弟三家同种一块地,姚中锋夹在中间且不临道路。因为弟兄间闹矛盾,每到庄稼收割季节,其他两兄弟不让姚中锋从其地头通过。眼下又值西瓜成熟,采摘外运只得靠袋装肩扛。

  “日子没法过,也找了几批人调解,可无论谁来调解,他俩就是不听,这明显是跟我过不去!”焦虑万分的姚中锋找到张孟军。

  “矛盾纠纷不等人,纠纷就是命令!只要有矛盾,调解人员就得第一时间到位。”张孟军说,“别说这,有时深夜一个电话,你也得急急忙忙骑上电动车出发。”

  临近中午,冒着36度的高温,张孟军骑车去了黄岗村姚中锋的大哥家。经过连续三天的说服,姚中锋的大哥最终同意留出道路。而为了说服姚中锋的二哥,张孟军着实费了不少周折。原来姚中锋的二哥一直在离本村10多公里外的孔庄村搞建筑,早上5:00外出,夜里近1000才回家,白天根本见不着人。

  一次,从中央电视天气预报上得知,第二天淮河流域有大范围的降雨。“下雨了、没法砌墙建房了,我看中锋家二哥在家不在家”,张孟军心里暗喜。

  第二天,天刚亮,张孟军骑着电动车,冒着大雨找到姚中锋的二哥。“你们是亲兄弟,冤家宜解不宜结,更何况你们间本身就没啥过不去的事,不要为小事伤和气,这么热的天儿,我一个近80岁的老人,为你们兄弟间的事都跑七八趟了,毕竟,中锋是你亲弟,再则,你大哥已同意在他家地头都留一米多宽的小道,供车辆通过……

  张孟军顶风冒雨调解三兄弟的纠纷,姚中锋的二哥为之感动,终于同意让出一条出路,兄弟三人矛盾烟消云散。

  大家伙信任我,我愿意为大家做点事

  张孟军调解纠纷到过最远的地方离家10公里,一个来回光骑自行车就要两个多小时,几十年下来,光自行车就骑坏了10余辆,鞋跑坏了无数双。有时双方当事人也不管早上半夜的就找到他家,老伴休息不好,整天跟着担惊受怕。

  “调解纠纷,遇到当事人通情达理还好,有的人比较难缠,就得通宵达旦做工作,甚至几天都回不了家。”张孟军老伴常唠叨他,“年纪大了,别操那份闲心了,安安生生地过几年吧。”他说:“大家伙信任我,我还能为大家做点事,咋着也比吃饱等饿强多了。”

  因为常年冒酷暑,顶风寒奔波于乡间调解各类纠纷矛盾,加之年龄较大,张孟军也因此经常得病。为此,张孟军在郑州工作的儿子及在周口工作的女儿经常打电话劝父亲去郑州或周口享清福,一则能和父亲经常见面,尽尽孝心,二则也确实担心年近80岁父亲的身体。

  “在农村,许多矛盾纠纷往往都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如果调处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张孟军对他们说:“我干这活儿不为名,不为利,只想干点正事,人活着总得有点价值,咱乡老百姓谁家有个难事纠纷第一个就能想到我,这比我挣了多少钱都值。”

  “解决基层矛盾纠纷,贵在用心用情,不怕麻烦”

  “对待调解工作,待人要亲,用情要真,说话要甜,腿脚要勤,同时,还要讲原则,公正、公平,以理服人;有耐心、动真情,用真心和爱心进行调解;及时处理,别怕麻烦、吃亏。唯此,才能做好调解工作。”总结了自己40多年从事调解工作的心得,张孟军如数家珍。

  常营镇胡庄村村民王红雨和胡老摸,因责任田边界发生纠纷,虽经村里调解10多年仍未解决,曾一度闹到法庭。2014年夏天,两家因种玉米再次发生争吵。王红雨找到张孟军。张孟军和胡庄村支书联系后,骑电动车去了胡庄,可因另一位当事人胡老摸没在家,无法了解情况。第二天下午,张孟军再去胡庄,和村干部及双方当事人一起冒着近40度的高温在近2米高的玉米地里对争议地块进行细致测量。

  结果,双方的地亩数都不够!该事一度陷入僵局。

  临近晚上8点,张孟军骑车回家时,在离家近5公里的路上,电动车电量用尽!晚上10点,累得满头大汗张孟军才回到家。在家整整休息一天后,张孟军三下胡庄,在村干部参与经双双当事人同意,当天午后两点多,张孟军再次带领着大家在2米多高、像蒸笼一般的玉米地里将争议地块重新划分、丈量、标记……

  “恁热的天,年轻人都顶不住,为俺两家的事,您一个快80岁的老人……”事情得到圆满解决,看着浑身是汗的张孟军,王红雨一脸感激。

  “吃不了苦,吃不了亏,很难做好这项工作。”问起对这次调解工作的心得,张孟军显得很有把握,“村民来反映问题,只要你对工作怀‘热心’,为民解困愿‘尽心’,调处纠纷有‘耐心’,办起事来更‘细心’,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春去秋来,风雨无阻,常营镇的广袤乡野间,每天都能看到老张忙碌的身影。每天繁忙的调解工作让75岁高龄的张孟军谈到家庭时总是心怀愧疚。多少次都是老伴煮好饭翘首以盼他尽快回家吃口热饭,而老张却在别人家里做着调解工作,饭也只得热了又凉、凉了又热……

      张孟军扎根基层民事纠纷调解40年,解决基层矛盾2000余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大河报、大河网、龙都网等媒体多次对其先进事迹进行报道转载。而作为基层民事调解员的张孟军老人一直这样认为:“只要党和人民需要,自己还走得动,都会尽心尽责及时化解。”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