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姗姗
80后研究生支教6年后继续留村教书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姗姗,女,30岁,2008年毕业于河北邢台学院英语专业,同年考入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攻读研究生,2010年毕业并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为湖北省丹江口市习家店中学英语教师,担任九年级英语学科组组长。

  在武汉理工大学毕业之初,杨姗姗放弃了在武汉高薪就业的机会,只身来到了湖北省的边陲小镇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成为了一名乡村英语教师。作为一个荆州平原地区的女同志,最初环境气候不适应,语言沟通不顺畅,还有每周近两个小时盘山公路的颠簸都让杨姗姗随时都有放弃的打算。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和孩子们慢慢的接触,杨姗姗感受到了乡村孩子的朴实与可爱。虽然这里条件艰苦,孩子们普遍接触英语的时间较晚,没有语言运用空间,除了上课时间没有任何学习英语的机会,更不谈像城里孩子一样的课后补习机会了。但是孩子们对这门学科的热爱还是看的出来的。杨姗姗决定帮助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她无怨无悔支教六年,六年期满,本可回城,但她依然选择了留下。

  2011年研究生毕业到今天在丹江口市习家店中学工作共计6年。这六年里,她担任过两年的班主任(后来因为怀孕生子、孩子小需要照顾等原因没有继续担任)、先后带满两届学生,其中2014年6月第一届毕业生的中考英语成绩居全校第一,同年因此获得镇中心学校颁发的教育教学工作一等奖;2015年6月和12月先后两次参加丹江口教研室举办的课改展示课和优质课竞赛,并分别获得一等奖;2016年12月在习家店选取被推选为丹江口市人大代表并出席丹江口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行使参与管理国家公共事务的权利;同年年底成功晋级成为中学一级教师,是整个学校最年轻的中学一级教师;2017年被习家店镇政府推举为“十堰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

  心怀梦想选择乡村

  杨姗姗说,从小就觉得教师是一份很光荣的职业,很向往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临近研究生毕业时,杨姗姗曾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在她毕业之际,她的爱人已经开始创业,成立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杨姗姗如果留在武汉加入培训机构任教,一个月可以有4000多元的收入。同时,她在长江大学一个二级学院实习期间表现优异,有机会留校任教。

  但最终杨姗姗还是选择了习家店中学。杨姗姗说,自己心中有一个“教师梦”,希望成为一个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的老师。没有选择另外两个机会,是因为这两个职业虽然是教书却不能体验育人的全过程,所以她最终选择成为一名乡村老师。另一个因素,就是她爱人的老家就在丹江口市,在此前的接触中,她觉得当地的人十分朴实,让她十分有好感。

  克服困难踏实教书

  刚到习家店中学,杨姗姗在教学、管理、语言、交通等方面都经历了很多困难。对于成长于江汉平原的杨姗姗来说,每周往返2个小时的车途是最痛苦的。那时,习家店镇到丹江口市,班车需要两个小时,杨姗姗很难适应。2012年期间,杨姗姗怀有身孕,那是她最痛苦的日子,每次坐班车,都会大吐一场。

  面对这些困难,杨姗姗也有过思想波动,曾经有很多念头闪过,也曾委屈地暗自抹泪。但她没有当逃兵。她在习家店镇中学踏踏实实教书,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她所带的第一届学生2014年参加中考,成绩在学校5个毕业班中排名第一。也多次在全市评课中获得一等奖。

  在学生眼里,她是一名和蔼的老师,常常利用下课和休息时间和学生交流。在家长眼中,她耐心细致,一遍遍引导学生。在当地具有很好的口碑。

  放弃回城扎根基层

  按照丹江口市教育局的有关规定,市里招聘的老师在基层工作满5年,可以申请调回城区工作。2016年,杨姗姗在习家店镇工作满5年。之前曾有很多和她一样招聘到当地的老师,都选择申请调到了条件更好的地方工作。

  学校领导曾主动找到杨姗姗了解她的思想动态,询问她有没有什么打算。杨姗姗毫不犹豫地回答说,自己带的这届学生马上上初三,要把他们继续带好。今后也希望在当地继续工作下去。她说,在哪教书都是教书,只要做着这份我热爱的职业就行。

  杨姗姗在乡镇中学里拿着微薄的工资,而她的同学基本都在城市工作,收入远远超过她。对于这些,杨姗姗更多的是对物质的淡薄,她说,我觉得在这里能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价值。

  孝老爱亲家庭和睦

  杨姗姗的爱人在武汉创业,父母在荆州老家,公公婆婆和不到5岁的儿子在丹江口。一家人四地分居,但关系十分和谐。杨姗姗能够在习家店镇踏踏实实工作,除了她自己的原因,还和家人的支持息息相关。

  对于远在荆州的父母来说,好不容易培养了一个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却又回到农村工作,心里难免也有想法。不过并没有给予太多阻扰,杨姗姗的父亲说,只要她自己喜欢,我们也支持。

  杨姗姗的爱人虽然希望她能够陪在身边,但两人协商后也认可了“农村学校更需要她”的说法。杨姗姗的公公在丹江口当了一辈子老师,经常和她交流心得,鼓励她在基层好好工作。她的婆婆对她说,你安心工作,孩子的事情不用操心。

  结婚6年来,杨姗姗和公婆关系处理得十分融洽,婆媳间没有红过一次脸。邻居们都说,大家都很羡慕老王家娶了一个贤惠的媳妇,老俩口总是喜笑颜开。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