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洪
交警10余年护航回家路 把“危险高速”创建为平安大道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京珠北和乐广高速公路横穿南岭山脉,特殊的地理位置,给行车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险。“海拔高”——云岩路段海拔800多米;“桥隧多”——大瑶山20多公里路段单向13座、双向26座桥、隧道;“常年有雾”——一年有一百多天处在大雾天气中;“冬季结冰”——冬季路段常处在结冰状态;“大塞车”——春运期间塞车长达十多公里,“事故多发地段”等这些描述就是京珠粤北山区高速公路的真实写照。这个路段,曾被国务院列为全国29个事故黑点之一,外界称其为“死亡高速”,是每一位回家司机和乘客心理的痛点,也是现任韶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大队长,并兼任高速公路三大队大队长雷洪京珠高速粤北段交通管理的一大难点。

  雷洪同志刻苦钻研高速公路交通管理、事故预防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扎根艰苦、危险、工作环境恶劣的京珠北高速基层一线,创新出一套“山区危险高速公路长下坡交通管控经验做法和长大隧道群交通管控模式”,攻克了京珠北高速低温冰雪交通管理难题。并在当前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大力推行集成指挥可视系统管控措施,成效显著。在他科学的管理下,2014年京珠北高速事故多发地段成功的被省厅从全省拥堵高速路段中除名,“死亡高速”创建成了平安大道,为全省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做出了突出贡献。其工作成绩受到各级部门和社会认可,被省公安厅在全省推广学习,西藏及省内各市相继前来学习高速公路管理经验。雷洪还依托省际检查站每年查获多起杀人、运输毒品等重大刑事案件,发挥了一警多能作用,实现科技强警路面智能秩序管控,有效解决了警力不足难题,国家和省、市媒体纷纷深入宣传报道。

  从2008年开始,雷洪十年如一日地战斗在京珠粤北山区高速公路路段,特别是春运期间保交通安全,他常常是整个春运期间都在京珠北执勤。由于常年高强度的工作得不到充分休息,雷洪患上了严重的咽喉炎,每年一到冬季就复发,声音变得异常嘶哑,并出现感冒咳嗽和发烧等症状。每一位到京珠北采访的记者都被雷洪的事迹感动,给予雷洪“一腔热情,融百里冰雪;守土一方,播温暖四海”高度评价。

  一、平安回家路,我为您护航

  “如何遏制京珠北事故黑点的多发态势”,是雷洪上任以来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为了预防和减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遏制京珠北事故黑点的多发态势,打造安全畅通的行车环境,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雷洪同志刻苦钻研高速公路交通管理、事故预防工作,在京珠北道路交通安全,尤其是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经常深入到高速公路事故黑点和高寒路段等重点路段,研究诱发交通事故和治安问题的因素,摸索规律和特点;制定出了一整套方案,采取一系列措施对京珠北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治和改造,包括在长坡、隧道和弯道增加集密减速带;力推在长下坡的中后路段设立冷却场和改造紧急避险场,在事故黑点路段加装路灯,全力防范交通事故。同时,不断的实践总结,开创出警车压速引路,提前在超长陡坡和隧道封闭一条车道减缓车速,处置长下坡路段事故实行先在坡顶封路的三组配合处置方式,实施间断放行及分段管理等工作措施,从硬件上的投入和软件上面加强管理,京珠北高速事故预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雷洪任高速大队长以来,不管是节假日还是星期六日在大队值班,他值完夜班后第二天从来补休过。在每一次处理道路事故和抗击冰雪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处理过程中,雷洪总是身先士卒战斗在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带动民警。特别是在有“开春第一考”的春运启动后,雷洪以办公室为家,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随时掌握路面和天气形势,了解一线执勤民警的情况;晚上睡觉他经常将手机攥在手里,方便随时接听一线民警打来的电话,及时指挥抢险救援;一觉醒来,他第一件事情就是翻阅手机信息,了解情况,以便掌控全局情况。每逢值班的夜晚,他根本没有睡觉的时间,每天几百个电话,让人紧张得几近崩溃,一旦拥堵严重或出现重大交通事故,他一定要紧急赶往现场进行指挥,因为他知道任何决策失误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2012年的1月11日晚,由于京珠北路段气温急降,浓雾袭击整个云岩雾区路段,K38公里路段出现零下5度的气温,路面开始结冰,雷洪火速赶赴事发一线,带领民警们顶着零下5度的刺骨寒风,人工向结冰路面撤融雪剂两车,从晚上9点多一直战斗到第二天清晨,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直到将险情清除,将滞留车辆安全带出高寒路段,保证了路面的安全。

  近年来,雷洪加强了与高速公路业主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大力整合人力、物力、科技资源,积极开展勤务改革,探索高速公路交通管理联勤联动机制。通过弹性化勤务、网格化管理、可视化指挥等一系列的管控措施,克服道路设施不足,实现了对危险路段的全链条、全路程可视化管理。

  2016年春运,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京珠北和乐广高速先后遭受了两次强寒潮的袭击。雷洪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了高速公路上出现了冰情,于是启动了应急预案。指挥室将事故情况迅速通报给各驻点警力,并指挥相关中队在桥隧群入口、事故后方坡顶实施两级交通临时管制。在结冰现场,迅速清出一条车道使用锥筒做好防护导流,由警车压速疏导现场车辆通过,防止路面因长时间无车辆碾压而形成结冰。同时利用沿线情报信息板事故诱导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号、交警微博发布事故信息和绕行提示。与湖南交警联动实行远程诱导分流走清连高速。由于措施得力,我市并没有发生大范围、长时间的交通堵塞。

  对此,在快递物流业工作多年的陈先生最有体会,今年1月24日凌晨,他开车送一车货到坪石,结果那天乐广高速遭遇“霸王级”超强寒潮袭击,乐广高速隧道群出现大雪和道路结冰。不巧的是处于转弯下坡路段的玉井特大桥发生危化品货车失控碰撞前方车辆的交通事故,并引发后方共计多辆汽车追尾、碰刮、交通事故。他想着这下糟糕了,起码要等上大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才能走了。结果,让他很吃惊,在交警的处置下,高速公路很快就恢复了通车,他的货物和邮件准时送达。陈先生说:“都说我们送快递最及时。其实,我比谁都清楚,每一次的送件都有着高速交警们的心血!”

  在这次的应急处置经验,得到了公安部交管局和省厅交管局的一致好评,雷洪首创的“指挥室可视化远程指挥法”被省厅交管局全面推广。

  这首温暖的为民赞歌年复一年的高唱,而且越来越洪亮。正是有了雷洪和他所带领的团队,

  二、情满归途,回家的路洋溢着温暖

  如何让过往的司机和乘客感受到回家的温暖。雷洪决定从细节入手,让大家感受到高速交警的热情。他常常告诫民警,要想群众“走得好,走得舒心”,不仅要坚守岗位,还需要倾注真情,真正地用心用情为每一位出行的人服务。

  2010年年底,京珠高速出现了连续的低温冻雨天气,路面又现冰情。为此,雷洪日夜奋战在路面除冰保畅。就在这时,他吃惊地发现两名老人相互搀扶着往云岩步行而去。雷洪关切地询问情况。原来这两位老人是河南驻马店人,原本是从广州坐车回河南看病,没想到途径京珠北时遇到冰情,交通中断,无奈之下,只能徒步到最近的医院接受治疗。一听到这种状况,雷洪立即就近调来警车,亲自护送两位老人到梅花医院进行医治。不久后,老人的儿子写来了感谢信,感谢雷洪的帮助。

  2011年春运,雷洪在坪石段疏导车流时发现一名乘客站在高速路边茫然无助。他前去询问,得知该乘客在车辆等待通行过程中下车解手回来发现所乘坐车辆已开走。雷洪一边安慰这名乘客,叫他不用担心,一边开车将其送到坪石火车站,并掏出自己的钱为群众购买车回家的车票。临行时,这名乘客紧紧地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我真不知道怎样感谢你!”

  2016年10月7日凌晨,乐广高速的一个隧道内发生了交通事故,现场交通受阻。雷洪得知后方车龙中有一辆救护车,车上有人员因病情突发急需送院治疗他立即组织民警协助拯救队员加快对现场的清障拯救,由警车压速引导将载有病人的急救车安全带离事故路段。

  三、事故下降!用行动书写的答卷最美

  多年来,雷洪围绕“强管理,保畅通、保平安、降事故”中心工作目标,不断强化工作,用交警的使命,守护着这条回家路的平安!

  京珠北高速公路由于实行了上述行之有效的措施,事故发生率和死亡人数大幅度降低。从刚开通时一年死亡121人,逐年下降到2016年仅死亡6人;从以前事故多发、节假日严重拥堵,到现在事故少发,大车流下没有拥堵、群众出行顺畅、平安、满意,近几年被省厅从全省拥堵高速路段中除名,成功把京珠北高速创建成为平安大道,为全省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一名高速交警,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为人民服务。哪怕只挽救回一条生命,那么所有的投入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构建一条真正的平安大道”、“使命所在,责任使然。您回家的路,我为您护航”,这就是雷洪带领的团队用忠诚使命交出的最好答卷!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雷洪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先后荣获全国春运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韶关好警察、韶关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被国家春运办授予“情暖旅途”全国先进个人,被省厅授予“广东省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工作者”称号。其所带领的队伍先后荣获广东省公安先进基层单位、公安部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三大攻坚战”先进基层单位、改革开放30周年广东省公安系统荣誉集体、广东省公安先进基层单位、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先进集体、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全省春运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