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美建、邓旭、程扶摇
基层干部抗洪救灾 用忠诚擦亮党徽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好人.jpg
人物故事:

  匡美建,男,江西九江修水人,1975年11月出生,江西省九江修水县杭口镇党委书记。

  邓旭,男,江西九江永修人,1985年12月出生,江西省九江修水县杭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程扶摇,男,江西九江修水人,1989年1月出生,江西省九江修水县杭口镇杨坊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扶贫专干。

  6月24日凌晨2时许,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等6名干部赶赴一线组织疏散群众。然而,在救灾途中,他们乘坐的车辆不慎被洪水冲走,其中3名干部脱险获救,杭口镇杨坊村村主任助理程扶摇不幸遇难,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杭口镇副镇长邓旭至今下落不明。

  河水暴涨:卷走三名好公仆

  6月23日起,九江市西部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受此影响,修水县遭遇1980年以来最大洪水。其中,该县的杭口镇是灾情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

  24日凌晨2时许,修水县传来洪水预警——上游洪峰即将通过杭口镇杭口村。杭口村地势低洼,一直是该镇的防汛重地。为了紧急疏散村民,该镇党委书记匡美建立即带领副镇长邓旭、主任科员冷春生、大学生村官程扶摇、城管队员郭礼华、桑管员唐文乘坐皮卡车,冒雨前往该村。

  据地图显示,杭口镇政府距离杭口村约2公里。可这段短短2公里的路程,却成为匡美建等人的生死劫。

  同事回忆:落水仍惦记他人

  杭口镇蚕桑站站长唐文是与匡美建同行的5名镇干部之一。事后,他噙着泪向记者回忆了事发时的情形。

  “24日零时30分左右,匡书记接到县防汛办电话,说修河上游已形成洪峰,即将通过杭口村。凌晨2时许,匡书记把在镇里值班的干部集合起来,乘坐一辆皮卡车前往杭口村察看汛情,并准备转移疏散群众。”唐文回忆说,一行人快到老杭口大桥时,河水暴涨,一下子就把车子包围了。当时,大家感觉车子要浮起来了,于是拼命打方向盘,无奈车子已经失控。匡书记让大家全部钻出车厢站到车斗里,打电话求救。没想到,水越来越急,一个巨大的浪将车子冲到路下的玉米地。

  落水后,冷春生和郭礼华依靠自身的好水性首先得以逃生,并跑到附近的杨坊村求救。不会游泳的唐文抓住了一个大蛇皮袋,漂到了玉米地里。“我刚从玉米地里站起来,就看到匡书记拼命向我示意:‘唐文,快打电话……匡书记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向我做手势,让我往上跑,往高处跑。那是我听到匡书记他们说的最后一句话。”唐文哭着说,等他跑到路上时,回头再也没看到匡书记等人。

  百里修河:接力生死大搜救

  镇党委书记匡美建不幸被洪水冲走。与他一起失联的,还有该镇副镇长邓旭和大学生村官程扶摇。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九江市、修水县党政部门靠前指挥,人民群众自发参与,全国各地救援队、志愿者纷至沓来……,修河下游武宁县沿修河的58个村400多个村民小组,村民们由乡镇干部带队,与公安民警、民兵预备役人员一起,在各自的河段进行拉网式搜救。

  三位好公仆的失联也紧紧牵动江西儿女的心,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省内各大媒体相继刊发三位好公仆的事迹,

  一心为民:好公仆忠诚无悔照党心

  匡美建主持杭口镇党委全面工作,主管党建村建、扶贫移民、旅游开发,综合协调县双井旅游项目建设,兼民兵营教导员,挂坪下村。匡美建主政杭口才一年时间,接二连三碰到比如高速炮损、征地等比较棘手的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他都亲自出面协调处理得非常完美,群众很满意,交口称赞。精准扶贫、脱贫致富是匡美建的心上的一块“石头”。他曾在接受报纸采访时表态,杭口镇共1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0000余人,2017年计划退出贫困户114户438人,2018年计划退出贫困户113户437人,居民们都希望匡书记能找到,好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邓旭担任江西省九江修水县杭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一个挎包,一个旧的水壶,一辆破的二手电动车,曾是邓旭工作中的“标配”。据邓旭同事回忆,邓旭几乎没有双休日的概念,工作起来没日没夜,并且和村民打成一片,心中装着群众,始终以群众的利益为重,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曾经所在挂点村的2000多村民都和他非常熟络。

  程扶摇于今年年初调任茅坪村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除了负责村里扶贫工作,同时还在镇里协助政法综治、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新农村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来到我们村之后,他基本上就没有过双休,晚上加班整理材料是常事,有时一忙就是通宵,十天半个月也难得回家一次,有几次我还劝他休息一下。”茅坪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华东说,程扶摇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是个“拼命三郎”。

  6月27日,修水县杭口镇抗洪失踪大学生村官程扶摇的遗体被发现,英勇牺牲。江西本地网媒制作为英雄送行的h5专题,专题推出才15小时,就已有超过六百万的网友转发为程扶摇送行……。其他两名干部至今还在搜寻当中,人们仍在期待奇迹,期待抗洪英雄早日回家!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