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忠
电力工人31载守护百姓光明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333.jpg
人物故事:
  钱忠,男,1968年6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嘉定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上海工匠”、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全国用户服务满意之星、上海市第八届技术能手。
  无私奉献,在风雨中见证责任
  钱忠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从业31载,用匠心巧手将钢筋铁骨的电网与千家万户的百姓架起了一座座电力桥梁,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嘉定全区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进行着或简或繁的带电作业及应急电力保障工作,带领班组平均年开展带电作业近1500次,节约时户数17.8万时户,多供电量616万千瓦时,不仅每年使区域供电可靠率提升了0.17%,也为公司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2800余万元,对经济社会所产生的间接效益更是无法估量。
  带电作业,是在设备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检修维护、缺陷处理及故障排除,以保证对客户的持续供电,是一项危险系数很高的工作,与高压带电设备直接接触,容不得丝毫的闪失。钱忠是公司首批带电作业班成员之一,当时还没有绝缘高架车等先进设备和专用工器具,一无资料、二无经验,钱忠这一辈带电人就是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全凭一股敢为人先的劲头向前摸索,使带电作业技术日趋成熟。
  “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这是钱忠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2016年4月8日夜间,根据轨道交通14号线工程施工方案,需对区域内部分线路搬迁。工作地点处于312国道的曹安公路上,车流量巨大,轨交工程施工已经占用两条车道资源,白天开展作业将会给原本拥堵的交通雪上加霜。为减少对周围交通的影响,并及早为后续施工创造有利条件,钱忠和团队对施工现场进行了仔细勘查,根据现场勘查结果编制了安全措施,决定开展夜间带电作业。虽然夜间视线不佳使得作业难度加大,但选择在晚高峰结束后开展夜间带电作业,能将对周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周围用户的供电连续可靠,同时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休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作业人员克服夜间能见度差等不利因素,终于在晚上十一点顺利完成工作。为了能尽快恢复体力,应对第二天的繁忙工作,钱忠和班员们选择在班组休息一晚,班组早已成为钱忠的第二个家……
  钱忠心里装着千家万户,却有着自己的心酸。常年备战一线,他很少能抽出时间陪陪身边的亲人。记得多年前的一个风急雨骤的夏天傍晚,已经下班的钱忠接到抢修任务,等到任务完成后已是晚上十点多钟,回到单位后,钱忠连工作服都来不及换,就匆忙地奔向女儿学校,大伙这才知道原来他的妻子上的是晚班,孩子没有人接,一个6岁的孩子愣是在学校门卫等了5个小时,见到女儿的瞬间,眼泪湿润了这名坚强的电力铁汉。同事们责备他为何不早些告知情况,钱忠说:“工作的时候,我不能有焦急的情绪,我徒弟如果知道我有急事,他们心里也会着急,这样着急忙慌地干活对他们的安全就是一种隐患。”质朴的语言中露出的都是他为别人着想的心境,也正是这件事情,钱忠觉得不能因为家长的工作影响孩子,回去后他便与妻子商量,让她辞去工作带孩子,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妻子抛开心里的委屈,毅然地选择了照顾家庭。这一照顾就是十多年的时间。钱忠常说他是个幸福的人,女儿懂事,妻子包容支持,家人是他勇往直前最坚强的支撑。
  潜心专研,在探索中不断前行
  在带电作业班的工具间里,摆放着一把绝缘夹钳,虽已陈旧不堪,但钱忠始终舍不得丢弃。那是1994年的除夕夜,家家户户围坐在电视机前,吃着年夜饭,观看央视春晚节目之际,居民燃放的烟花散落在了小区内的变压器上。烟花的锡纸有着极强的导电性,极有可能引起变压器短路等重大事故。苦于没有合适的工具,无法带电消除隐患,在不得已之下,为了安全,只能采取停电处理。隐患是消除了,但小区内数百户家庭的灯火却骤暗,欢声笑语也戛然而止。这一幕,始终留存在钱忠的脑海,他的心里有一个愿望开始发芽,那便是,“让亮起的灯光不再熄灭”。
  那天起,钱忠迈出了尝试创新的第一步。苦思了好几日,设计出了一把绝缘夹钳,能让作业人员在带电设备间隙中安全灵活地取出各类杂物,不用再停运供电设备。这个小发明,点亮了钱忠心中的梦想,使他坚定了“工人也能搞创新,一线也能搞发明”的信念!
  除了应急抢修外,钱忠还肩负着应急电力保障重任。万众瞩目的世博会、F1上海站、每年的高考考场等,都留下了他坚守保电职责的身影。2014年初夏,钱忠接到一个十万火急的求助电话,一所小学正逢全校配电设备检修,学校计划通过外卖来度过非常时期,结果没想到,联系了多个商家,都表示几百人份的外卖一时之间无法完成。校方情急之下打电话到公司希望提供应急发电。得知消息,钱忠立即前往。然而,由于事起仓促,虽然有先进的应急电源车,但却不料用户的设备与应急电源车的接口不匹配,一来一回间,足足花了1个多小时才把问题解决,孩子们的午餐还是延误了。
  仅仅因为接口不匹配造成了延误,钱忠懊恼不已。他连夜构思,历时2个多月,他们成功制作出了一套应急电源车用多功能快速接入装置。该装置已多次应用于不同的应急保电场合,平均接入耗时仅15分钟,大大地缩短了客户停电时间。
  传道授业,在传承中共同奋进
  近年来,随着班组新鲜血液的不断增加,开展师徒带教工作,已经成为了钱忠承担的又一项重要工作。钱忠带教出的徒弟已有29名(硕士8名,本科21名),他不遗余力传授徒弟知识技能。当班长十五年,令钱忠感到欣慰的不是他所获得的“先进生产者、技术标兵、技能奖状”等荣誉,而是带兵育人过程中,工作技术的延伸、传承。“刚接到对这批新进青年员工的带教任务时,考虑到他们都具有文化程度相对较高、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快等特点,我想,只要结合本班工作特性找准培训的方向和突破口,增加带教中的互动交流,就能循序渐进。”实践检验证明,钱忠的带教方式既管用又有效。他一招一式地教技术,也让自己不断温故知新,有时候培训的人员多了,大家都没了平时在班里的那份谦让,你争我抢地踏上高架车去培训操作,为的就是能多在师傅钱忠的眼皮底下多露一两下,让他找出问题,多加指点。队员们都很“享受”了这种“被盯牢”的待遇。
  2014年,钱忠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他以同事、师父、兄长三重身份,点燃团队的工作热情,将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团队的创造活力结合起来,共同进步。他带领这支年轻队伍积极开展带电作业新项目、新工具的研制和开发,采用创新技术手段提升带电作业的相关业务能力,以班组日常生产工作为载体,整合专业技术,激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从生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所需改进处出发,勇于突破前瞻性技术难题,大胆设想,以各类科技创新项目为契机,将创新模式嵌入到研发新型带电作业安全工器具以及保发电用应急电源车配套设施相关业务中,不断提升带电作业的安全可靠性及作业效率。
  近年来,工作室完成了十多项科技项目,团队已累计获得专利33项,撰写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0篇专业论文,曾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二等奖、全国电力行业QC小组活动优秀成果奖、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国家电网公司优秀QC成果奖,团队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市团队创先特色班组。
  时光,无比柔软,见证了钱忠经历的过往;岁月,沧桑依旧,沉淀下这段精彩的故事。时光深处是岁月的静美。蓦然回首,31载花开落,钱忠将自己最珍贵的光景全部留给了带电作业,但他无怨无悔,这么多年的春秋跌宕,钱忠深感带电作业责任重大,不停电就是他对所有客户最好的服务。额外的心血,无私的奉献,迎来的是一份心灵的慰藉,一份心田的收获。钱忠就像海水一滴,泥土一捧,朴实无华,把自己点点滴滴的爱浇灌在带电作业这片沃土中,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用自己的行动,无怨无悔地浇铸着“你用电,我用心”的丰碑。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