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贵章
党的好干部情系扶贫扎根一线 因满负荷工作倒在岗位上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郑贵章同志是广平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在扶贫工作一线连续工作了8年,矢志带领全县群众脱贫致富,2009年—2016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06万人,5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33.2%下降至1.62%;农村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4338元,增长到2015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9684元,增长123%;探索“四个联结”、“一站一室”等贫困县脱贫经验做法在全省、全国推广学习,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在全省扶贫开发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2015年在全省扶贫开发考核中位居同类县第一。2016年,经省脱贫核查验收组和第三方评估认证,有望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由于多年超负荷工作,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郑贵章,男,中共党员,1963年4月出生,1982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任县委办副主任科员、县委督查室副主任、县委督查室主任,2009年10月任县扶贫办主任。先后荣获省市县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扶贫开发工作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其主要事迹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思想品德过得硬。郑贵章同志始终把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作为重要的人生信条,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笃定前行。地处黑龙港流域的广平县,1994年至2010年是国定贫困县,2011年之后是省定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郑贵章同志始终把摘掉贫困帽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矢志不渝,孜孜以求,积极更新观念,从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创新,奋力以攻坚之举推进精准扶贫。率先探索在乡镇设立扶贫工作站,在贫困村设立扶贫工作室,有效填补了多年来的乡村工作空档,经验做法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发,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平原农业县“造血式”扶贫的新探索》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开发》杂志刊登。郑贵章同志始终坚持“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身先士卒,争做表率,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党性。工作中,郑贵章敏锐地发现,个别贫困户存在“恋贫”和“等靠要”思想。针对这一现状,他积极推动发展设施农业,先后组织两万多贫困群众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帮助广大群众消除了思想顾虑,解决了大量资金、技术难题,全县设施农业从零零散散的几十亩发展到2.9万亩,由一年两茬变成一年四茬收益,亩均增收8000元。

  二是事当第一,不容瑕疵,工作业绩过得硬。郑贵章同志是一个要好的人,也是个不服输的人,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逢红旗必扛,遇先进必争。2009年10月,在县委督查室领导岗位工作了11年的郑贵章调任县扶贫办主任。刚刚上任几天,全省通报2008年度行风评议结果,广平县扶贫办在社会服务类别中全省倒数第一。面对这一落后局面,暗下决心,坚决甩掉落后“尾巴”。上任一年后,扶贫办在全县行风评议中获得第一。第三年,扶贫办再夺全县行风评议第一,全省扶贫系统名列第三,并在全省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2011年,广平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在全省考核中名列第一。2015年,再次在全省同类县考核中名列第一。2016年,省市要求广平县率先脱贫摘帽,面对多年来的夙愿即将实现,郑贵章始终有一个念想,要争夺全省“四连冠”,积极献言、主动作为,协助县委、政府建立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解决扶贫力量薄弱的问题,成立了脱贫攻坚会战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创造性地整合“三农”工作部门力量,设立12个分指挥部和6个中心,集中办公,强力推进。为破解工作推进难、落实难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十天工作法、日报动态管理、微信调度等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为提高广大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确定将贫困村一步打造成美丽乡村,现已有2个贫困村顺利通过省级美丽乡村验收,其余35个村均已达到省市美丽乡村的标准,今年有望全部争列省级美丽乡村。探索和创新“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变政府主导为市场运作,带动担保机构注资1.3亿元,落实风险补偿金360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3.6亿元,全部用于支持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近三年,共整合涉农资金9.3亿元,安排县财政配套资金2.3亿元,用于水利、教育、住建、卫生、电力、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在圆满通过市脱贫核查验收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省脱贫退出核查验收组和省脱贫退出第三方评估验收组,先后对广平脱贫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在同类同组中结果均排位第一,贫困发生率、住房安全贫困户比率、饮水安全贫困户比率等贫困县退出的11项指标均实现100%达标,省对县党政领导班子精准扶贫考核的20项指标也有望取得优异成绩。

  三是忠于本职,全身心奉献,工作作风过得硬。郑贵章同志立足本职,8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工作,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干工作不分昼夜,很少休息节假日。他有一个记工作周志的习惯,用一张A4纸记录本周的工作要事,办结后勾掉;没有办结的,累积到下周,并写明原因。这种工作周志一记就是八年,共有600多页,成为了郑贵章同志八年来工作的真实写照。郑贵章同志心中始终装着群众,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最大的事业追求。胜营镇马宋固村是郑贵章同志接手的第一批扶贫村,当前全村人均收入仅有700元。为帮助村里群众摆脱贫困,主动到村调研,并组织村干部及农户到山东寿光等地参观设施果蔬种植。针对个别村民的迟疑,郑贵章向群众“打包票”,群众只管种植、管理,赚钱是群众的,如果赔钱,他用工资顶。在他的带领下,马宋固村很快就建起30多座大棚。由于大多数群众都是第一次种植大棚,没有经验,郑贵章就三天两头到村指导,冬季下雪时还挨门挨户地催促村民清扫棚上积雪。到2013年,马宋固村人均收入已达万元以上,彻底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穷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四是高风亮节,一心为民,上下各界认可过得硬。在群众层面,原来与郑贵章同志有过接触的群众,都认为他为人实在,乐于助人,特别是受到郑贵章同志帮助过的群众,都心存感激,念念不忘,听到他住院的消息,纷纷到医院看望,有的捐款捐物,有的带着自己大棚里种的水果、蔬菜,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在省市扶贫系统,由于多年来广平扶贫工作的突出成绩,省市扶贫办领导每年都多次到广平调研指导工作,省市县场会在广平召开。每年都有创新性的经验做法引起省市扶贫办的关注,推行的“合同、合作、股份、劳务”四个联接扶贫模式,开创了产业扶贫的新思路,在全省推广。在全县机关干部心目中,他的威望很高,影响力也非常大,他的事情发生之后,在纷纷感到震惊惋惜的同时,也自发以他为标杆,掀起了向他学习的热潮。

  五是甘守清贫,清白正派,自身形象过得硬。郑贵章同志为人坦诚,坚持原则,所有扶贫工程全部公开招标,并邀请纪委、审计等部门全程参与,连续多年没有出现过一起资金截流、扶贫款跑冒滴漏等问题。郑贵章同志坚持舍小家顾大家,坚守清贫,从不吃群众一口饭,从没拿过群众一分钱。上下班全是步行,从不用公车,也从不抽烟,从不多酒。他的妻子,直到退休,也只是一名普通的加油工。他惟一消费的就是自己的身体,由于近年来扶贫工作任务异常艰巨,忘我工作,超负荷运转,2016年11月16日下午5点,在村里检查督导工作时,突然感觉肢体支配困难,在送往医院途中,脑干大面积出血,住进邯郸市中心医院,至今处于昏迷状态。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