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森林警察甘当绿色使者 铁面无私守山护林20多载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军,中共党员,1983年入伍,曾光荣接受国庆35周年阅检阅,1990年加入森林公安队伍,现任山西省森林公安局太岳山分局王陶派出所所长,二级警督警衔。他为人稳重,干练,与事低调,坦荡,为警忠诚,敬业,与业执着,尽职。能吃苦,能任事,对森林公安事业充满激情,先后被山西省林业厅评为“2001至2005年度野生动植物保护先进工作者”1受省森林公安局嘉奖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等。他的事迹先后在山西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省内外报刊多次发表报道。2003年9月23日杨军同志被中宣部评选为2013年中国好人榜10月投票候选人,2014年入选山西公安“十大亲民民警”,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先进个人评选。对他而言荣誉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是他继续奋进的阶梯和动力。从警二十多年,他乐做卫士,以辛苦和汗水收获了一项项骄人业绩;他甘当绿色使者,以青春的奉献换得了太岳一片绿谷的青春容颜。

  热爱,使他选择寂寞和坚守岗位;职责,让他敢于面对和挑战困难;忠诚,让他充满决战和决胜的信心。身为一名人民森林警察,他一腔热忱洒绿色,一心为民显忠诚,一身正气淡名利。将把一生奉献给他热爱的森林公安事业。

  加入森林公安后,他被安排在执法环境恶劣,工作条件艰苦的霍州市公安局林区派出所。但是他满怀激情,多年的从军生涯,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他热爱这份工作,从内心发誓,要保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不受到侵害。作为门外汉,他甘于寂寞、潜心学习,第一次参与办案,他都是手拿书本边看边学。他知道,没有过硬的业务水平,要想保护好森林资源那就是一句空话。所以、吃饭、睡觉、上厕所,所有空闲的事迹,手不离书。不到半年事迹,他通读了所里收藏的各类法律汇编、业务书籍,迅速成长为素质全面的业务骨干。他收获了很多快乐与满足,也创下了很多工作记录:90年代初期,派出所装备落后,没有车辆,办案全凭两条腿,每次办案,徒步四、五十华里是家常便饭。派出所驻在小涧峪林场,但同时管辖小涧峪、青岗坪、七里峪三个林场的资源保护,有一次下午为了去青岗坪林场查案,他从七里峪护林点徒步回到小涧峪林场取上法律文书,小跑加快跑,步行加自行车,连夜赶赴霍州的大张村蹲点守候盗伐木材的三轮车和东风卡车,全天行程122华里,连夜抓获了盗伐木材运输的车辆。在派出所没有交通工具、装备不全的情况下,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破获了案件,在当地造成了很大影响。

  1996年,他被调到案件多发、社会情况复杂的古县公安局林区派出所任外勤,他和战友们全方位巡查,很快熟悉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有多少亩山,有多少村寨和人口,哪些地段属盗伐案件多发区或森林火灾易发区,他都了如指掌。熟悉情况后,派出所立即开展了大规模的严查严打,一度混乱的辖区治安状况迅速得到了扭转。有一年冬季,群众举报有3辆三轮车到山上偷拉盗伐木材,他就和两名民警带上棉大衣、矿泉水、干粮,当晚九点上山在必经路口蹲点守候。因天气突变,下起大雪,3辆三轮车都没有下山,在山上整整一夜,他和两名同事被冻得手脚不听使唤,自带的水和干粮都结成了冰。他想:如果下山就会暴露,挨饿受冻一夜就等于前功尽弃,于是和战友们决定继续守候。第二天又是一天一夜,嫌疑人还是没有出现。直到第四天早晨,那三辆三轮车才出现,经过三天三夜的苦、饿、渴、冻、困,带的干粮啃完了,结冰的矿泉水也被砸碎当作雪糕吃掉了,但运输盗伐木材的3辆三轮车无一漏网。当时他和同事们的手和嘴唇都是青色的,头发上冻得结着霜。那个寒冷刻骨铭心,但是看到他们落了网,什么都忘了。

  同事们都说他雷厉风行,是个工作狂,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他微笑,因为他热爱自己的职业,喜欢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也因为他骨子里的不服输,遇强则强的性格。

  北平派出所辖区地处沁源、古交、霍州、安泽四个县交界。交通发达、面积大、警力少、人流量大,管理防范工作异常难搞。同时,辖区又是煤矿集中区,丰富的油松林资源和丰富的矿产资源同时并存,各种社会势力混杂。复杂的形势、现实的矛盾和繁重的工作,使北平林区多年来一直是太岳林区治安形势复杂的老大难地区。

  2010年1月,分局经过慎重考虑,把他再次调任北平派出所任所长。到任第二天,他便带领民警深入辖区开展踏查,了解摸排辖区的重点、热点区,重新熟悉辖区现状。并提出了破案是硬道理,必须以凌厉的攻势,密集开展一系列严打专项行动,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大要案件,迅速遏制毁林歪风的工作目标。借国家林业局“春季行动”的东风,仅半个月,就连续查获4起盗伐林木案件。在查处武某某无证运输木材案件中,他紧追不放,顺藤摸瓜,寻根溯源,历尽重重艰辛,查出了李某某指使王某某等人团伙盗伐林木刑事案件,引起了分局的高度重视,6名涉案人员全部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此案成为全省森林公安“春季行动”第一起森林刑事案件。4月7日,黄河电视台对此案进行了报道,4月18日,山西青年报也对此案进行了专题报道,5月16日,中央电视台《绿色空间》节目组专程到北平派出所,针就此案制作专题片在央视播出。由于这起典型案件查的紧,处理及时,打击有力,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太岳山分局因此案被国家林业局授予“春季行动”先进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他的父亲2009年底刚刚病故,作为长子,本应更好地承担起照顾年过七旬老母亲的重任,但组织上把他从离家较近的马泉所调整到北平所,他服从组织安排,母亲表示了理解;工作多一份投入,就意味着对家庭多一分愧疚。2010年5月,母亲生病住院,正是春季森林防火和“春季行动”的关键时刻,善良的母亲没有告诉他,直到住院后的第26天,他开会时路过回家,才知道母亲早已住院;妻子在银行工作,为了支持他,放弃了晋职晋升的机会,女儿的成长,他顾不上参与,但是女儿总不忘打电话:“爸爸,注意身体”;家里装饰陈旧,他没时间翻修,但是北平派出所基础设施较差,他到任不满一年,更新了电脑和打印机,办公座椅,和战友们通过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赢得了林场领导的信任和支持,把派出所从危旧平房中搬到了新建的林场办公楼;妻子打趣说,不装饰家可是他装饰了派出所,都是工作了,他心里高兴就好。全家人对他的理解支持,给了他勇往直前的动力和信心。

  多年来,他和战友们凭着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坚定“办好一个案,拯救一片林”的理念,先后查处各类森林案件300余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为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从小到大,受父母教导,他一直清清白白做事、脚踏实地做人。当所长后,他在墙上挂了一幅字画“做官不为财,而为天下百姓”。这是曾国藩当年立下的誓言,也成了他的座右铭。对于权力,他一直认为是用来为百姓做事,而不是用来谋取私利的。相比于精神的富足,在物质上,他并不是一个富足者。入警27年来,他坚持“三不”原则:请吃请喝不到,送钱送物不要,威胁恐吓不怕。一次,木材商贩无证运输价值上万元的木材被查获,为求得从宽处理,当事人想用金钱过关,拿出5000元钱请求免于处理,遭到他严厉拒绝;在查处一起非法收购野生动物案件时,他的一位朋友打电话要求关照,他婉言拒绝,依法进行了处理;辖区一个乡镇引进中国林蛙繁育项目,但却以繁育为名,大肆在林中捕猎,他知情后立即赶到现场,将嫌疑人抓获。地方政府部门以影响区域经济发展为由向他施压,他坚持原则,毫不客气,依法进行了查处。

  工作中,他秉承讲方法、讲理性,注意标本兼治,追求执法效果与社会管理效果的统一,既严查严打,又法网柔情的理念。林区群众有“靠山吃山”的传统思想,对偷砍乱伐的认识远不如对其他治安案件的认识高,在查处李某某指使王某某等人团伙盗伐林木刑事案件中,6名涉案人员全部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家属和亲属30多人到派出所围攻闹事,他义正辞严,不卑不亢,将事件迅速平息。此事,也引起了他的反思:在偏远落后的林区执法,如果单纯按照法律法规对当事人进行就事论事的刚性处罚,而不加强疏导,必定造成“口服心不服”的局面,矛盾纠纷仍会反复甚至激化。6名当事人服刑期间,他自己掏出1千余元,购置了米、面、油对当事人家属进行回访,令家属感到十分意外。同时采用相关案例宣教,循循善诱疏导,感化、温暖了当事人家属,缓解了对立和矛盾。

  面对诱惑,不动心,面对困难,不惧怕;面对恐吓,不退缩;凡是他工作过的派出所,辖区的人都认识他,说他是“黑脸包公”。“即使穷,也要穷的有志气。况且我们还不穷”。这是他和同事们常说的一句话。他想“清白的穷,日后是平静;难忘的苦,日后是回味!”也许他不善交际,但他坚守了自己的底线。

  2014年1月因工作需要,杨军被调到王陶派出所工作,他上任后派出所全所只有三人,并且平均50多岁,年龄大,人员少。他没向上级诉求而是大胆细致的开展工作,两年多里侦破30起林政案件,2起刑事案件,移交他所3起盗伐林木案,1起承运运输案件。使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有了减少,林区治安环境有了好转。

  到2014年,这两年多冬季和春节防火任务在全国都很重视,在山西省森林防火就更紧,从2014年3月春节杨军都是安排老同志回家放假,自己买上锅自己做饭吃,每年林场放假后派出所没灶做饭,没暖气取暖,他都坚持一个人做饭和用电暖气取暖。坚持把方便让给同志,把困难留给自己。个人家庭自己无力帮上一点忙,全靠妻子和女儿打理。

  2015年的一起刑事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共有11名,涉及平遥和沁源两个县,分管领导为了防止嫌疑人日后报复,便安排其他派出所的民警前来配合杨军同志实施抓捕行动,果然不出所料,当所有嫌疑人都被抓捕归案后,其中一人扬言要对参与抓捕的民警进行报复。杨军同志作为老党员不折不扣的完成了这次横跨两县的抓捕任务,嫌疑人无一漏网。2016年的一起刑事案件5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本地人,杨军从不回避、勇于担当,亲自带领刑警前去抓捕,使涉案人员全部到案。两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最终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案件圆满收官,这些体现出了一名老党员的担当,履行了一名派出所所长应尽的职责。

  2016年,杨军所在辖区各煤矿春夏停产,工人停工放假,有大量空闲时间且经济收入减少。很多当地的工人参与挖油松以谋取暴利。一时间盗挖大树情况严重。杨军一方面宣传《森林法》和贴标语,同时发动耳目及时掌握线索,加大打击力度。他一连三天晚上不睡,一吃过晚饭他就开始守夜,发现情况就开车追击,因为人手不够,他即是所长又是战斗员同时还是驾驶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终于把王陶所周边盗挖大树的风气打压了下去,有效的保护了珍贵的森林资源。

  入警多年,他和战友们顶烈日、战酷暑,冒风雪、抗严寒,斗火魔、破大案,忘我工作,勤奋求实,始终以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忠诚于党,忠诚于公安事业,为林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和森林资源安全做出来一定的贡献;无论是担任普通民警,还是走上领导岗位;无论是与犯罪分子面对面地殊死搏斗,还是默默奉献在幕后;他时刻坚守“三严三实”,用诚信立身、以廉俭处世,尽心尽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在如此,以后依旧。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