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优文
掏粪工21年坚守岗位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与苦脏同伴,与假日无缘”,这是千万个一线环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冯优文,只是公厕大队一名普通的掏粪工,但无疑也是这千万个环卫工人中当之无愧的代表。他就真真实实的生活在你我身边,却用自己的辛勤的劳动与高尚的品德,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自己无悔的青春为城市的清洁做出贡献,让接触过他的人都默默记住了有这样一位“身边好人”。

  一、甘当清掏工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冯优文生于1972年,1996年来到朝阳市城市公厕管理大队做了一名最普通的清掏工。冯优文的父亲就是一名环卫工人,因受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他心里早就对环卫工作有所了解,对环卫工人充满了敬佩之情。但当时一个小伙子选择这个工作,得到的只能是周围人的不理解,可他却觉得:再苦再脏的活总得有人干,只要努力勤奋干什么都一样。抱着这样的信念冯优文这一干就是19年,19年来他经历着朝阳环卫的不断发展,环卫设备的更新、管理理念日趋科学,但由于化粪池内部构造,及车辆清掏的地域局限性,清掏工作很多依然还只能是人工作业。

  二、爱护他人 帮助工友冲锋在前

  清掏工是环卫工作里很艰苦的岗位之一。冯优文刚来到大队时清掏厕所主要用拖拉机拉粪,一天正常拉七、八趟,最多要十余次,很少有完整的休息日,而且粪桶放到拖拉机上时没有座位,人只能坐在粪桶上。清掏完满身大汗,身上穿的从棉衣到内衣全部湿透,坐在没有遮挡的拖拉机上,刺骨的寒冷,只能用大衣蒙在脑上才能不使自己感冒,饱受雨打风吹日晒不说,经常还水一身、泥一身、污一身。当时和冯优文同一清掏组的多是年纪大的长着,身为小伙子的冯优文总是抢着干,在这样大的劳动强度下,冯优文常常帮助组中其他工友进行清掏,他总是说自己年轻可以多干点,多干点也累不着。常年在这样工作环境里,他腿上落下了风湿的毛病,一到阴雨天大腿就隐隐的疼。一线作业无法按时吃上热乎饭,也使他患上胃病,但即便是这样他依然坚持着自己当初选择。

  三、助人危困 好男儿一诺千金

  清掏工作很辛苦,全年都要在岗,越是市民休息的时候他越忙。19年来他风雨无阻,不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都按时上班。遇到紧急任务来不及休息,顶着风霜雨雪也要力保化粪池畅通。

  2010年的夏天,双塔区医院门前下水井满溢,冯优文接到任务赶去清掏。那天一直下着大雨,如不立即清掏疏通已经满溢的下水井,城市的道路将无法通行。情况紧急,所以冯优文毫不犹豫顶着瓢泼大雨,和同事从早上8点一直干到下午2点,连续工作7个小时,最终将下水井疏通。此时的他已全身浸透,站在旁边的雨搭下,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手里拿着一个干巴巴的面包和一瓶矿泉水,他只和旁边的同事说了一句话:“歇一会,去掏下一个。”简简单单,却让人发自心底的钦佩。

  冯优文不仅清掏业务能力强还是一个帮忙就帮到底的人。2009年的一天,他在作业时接到帮助七道泉子一家单位清掏化粪池的任务,并答应当天一定完成,但是当他完成其他清淘工作准备前往的时候,却下起了瓢泼大雨。按常理天不早了这样的天气只能等明天再去,可是他依旧第一时间和车组赶过去,因为他知道这场大雨很可能会让化粪池溢满,给别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再说已经答应今天一定完成,做人就要守信用。随着雨势的减小,在他和同事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在天还没全黑的时候顺利的完成了任务,虽然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他的衣服也全部湿透了,但是看着清掏干净的化粪池,他还是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四、干好清掏工 为他人排忧解难

  冯优文不仅在本职工作上做出了自己的成绩,在平时他遇到困难群众都会主动帮助他人,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清掏工作中半路常会遇到下水井被堵住的居民区,有些居民区居民生活困难,没有钱雇人清掏化粪池,冯优文遇到这种情况总是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情况下义务为居民清掏,帮困难群众解决困难,这不仅是单位的工作理念更是他这些年以来的人生信条,当居民的化粪池清理疏通后,看着他那发自内心的笑容,附近居民都纷纷的竖起大拇指。

  还有在2006年,冯优文在进行清掏工作期间,正好遇到公安机关打捞作案凶器,通过简单了解,他二话没说主动前往帮助公安机关打捞,经过不懈的努力和细致的查找,终于在化粪池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至关重要的证物,受到了公安机关的一致好评。

  在2014年6月份,冯优文在清理旱厕时遇上一位要参加考试的小伙子,小伙子说他在旱厕里将自己的准考证掉在了蹲位里,这个考试对他非常的重要,这时距离他进入考场还有四十多分钟,小伙子对冯优文说能不能帮我把准考证找到,听到这些后冯优文二话没说就在化粪池里寻找,可是不见准考证。冯优文只好进入到化粪池中用工具进行打捞,经过十几分钟的找寻终于找到了小伙子的准考证,由于冯优文快速找到,小伙子顺利的参加了考试,临别时对冯优文连说谢谢。

  五、对工作问心无愧 对家人充满愧疚

  干了环卫的清掏工就意味着全年无休,随时准备奔赴工作现场和接受紧急临时任务。常年的奔波劳碌,冯优文很少有休息日,干起工作来更是没个“准点”。自从干上清掏工,家里的事很少能顾得上,19年来很少接送孩子上学,自家的活儿更是帮不上忙,所有的家务都落到了他爱人的身上,这些年想起对于家庭、对于父母、对于妻儿冯优文都是满心的愧疚。可是这就是清掏工的工作性质,只有好好努力工作才能对得起父母和妻儿对自己工作的支持。

  “虽然我们干的活不干净,但是我们的心是干净的”这是他登上“2016好人盛典”晚会上说的一句话,自打干掏粪工这一行以来,他不知忍受了多少人的白眼和不屑,可他心里总是充实的,他热爱掏粪工这个工作岗位。在多年的环卫工作中,冯优文一直克服各种困难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通过自己努力的工作多次被大队评为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中共朝阳市委评为朝阳好人中的“身边好人”; 2016年12月,他荣获辽宁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的“辽宁好人”称号。

  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不会变,冯优文就是用他质朴的语言和行动诠释着新时期环卫工人的高尚品格和行业操守,为建设文明,卫生,环保的绿色朝阳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