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
“好院长”心系群众20载 把患者满意当做最大目标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雷,男,汉族,197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阜南县人民医院院长。

  事迹简介:20多年来,陈雷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化,都始终秉承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把患者满意当做最大回报。在上任院长之初就向全县人民郑重承诺:大病县内治、小病就近看、未病共同防,让90%的病人留在县内就诊,实施分级诊疗。经过三年的努力,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医生有激情”的效果,得到国家卫计委的充分肯定。    

  临危受命,勇当改革先锋

  每天一大早,陈雷都会早早的来到办公室,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而这种习惯,他保持了已有20多年。2015年初,因工作需要,陈雷从新农合管理中心主任的岗位上调整为阜南县人民医院院长。面对岗位上出现的新挑战,他毫不退缩。来到县医院工作以后,陈雷积极适应新变化。他抓住当前卫生医疗体制改革的契机,先后推动并建立了绩效工资制、药品耗材采购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运用“互联网+”的思维与省内外知名医院开展远程医疗合作。不仅理顺了医院内部各职能部门的关系,也给医院发展带来新面貌。

  从担当起县医院院长的那一天起,曾有着担任阜南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主任的经历的陈雷对基层群众的顺利就医更增加了一份牵挂。结合上级关于建立分级诊疗机制的相关要求,陈雷主动将医院里政治素质好,业务技术精的骨干力量送到乡镇卫生院,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来提升乡村卫生人员的技术水平。

  心系基层,服务病患群众

  为群众着想,让群众实现看病不难的目标,是陈雷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庄严承诺,这也成了他在医疗改革中不断探索前行、勇当先锋的动力。2015年7月的一天,几位临床医生来到办公室找到陈雷,表示科室比较忙,不愿深入到乡镇医共体工作。陈雷了解到几位医生的真实想法,就与几位医生促膝长谈。把基层医疗缺医生、缺医疗技术的情况向几位医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尤其是基层农民朋友到县城看病特别不方便,而且多花钱,来城一趟着实不容易。但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只有心中装着群众,了解到群众的疾苦,才能够沉到乡镇卫生院为群众看病,做为一名医生,心中必须装着群众,不然的话就不是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一席话,说的几位医生心服口服,纷纷表示愿意服从医院安排,真正沉到乡镇卫生院,与乡镇卫生的医务人员们共同为基层农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陈雷陪同几位医生,把他们送到乡镇卫生院后,几位医生的工作个个都很出色,受到了所在卫生院的一致好评。在陈雷的感召下,柴集、朱寨、焦陂三个乡镇卫生院的医共体工作开展的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农民们只要到乡镇卫生院看病就能享受到县医院医生的服务。

  陈雷同志不仅关心基层农村患者的疾苦,更关心那些身患重病且留在县医院治疗的病人。2015年10月,一些身患肿瘤的病人带着对县医院医疗技术的信任,来到新开设的肿瘤科治疗。这些肿瘤患者实施手术后,陈雷总是带着班子成员挨科看望着手术后的肿瘤病人,安慰他们要鼓起勇气,信心百倍地与病魔作斗争,同时亲手送上一篮鲜花,祝愿病人战胜疾病,早日康复。病人们个个都深感住在阜南县人民医院如同住在家中。陈雷来到医院工作后,养成了一个良好的工作习惯,他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要抽空到病房里转一转,看一看,坐在患者的旁边倾听患者和职工的声音,了解患者就医过程中最真实的感受,需要改进的服务环节及时改进。

  陈雷说,我们医务人员一定要把患者的疾苦放在心上,用最优质的医疗服务满足老百姓的就医需求。阜南县的颈椎病病人较多,刚上任时,他发现前按摩理疗的病人络绎不绝,但是由于设陈旧落后,导致部分病人流失。陈雷审时度势,与院领导班子反复论证后,立即投入300多万元添置了康复理疗设备,并增设的病床,完善健全了康复理疗科。新添置的理疗设备,给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让前来就诊的病人解除了病痛。

  宅心仁术,书写大爱人生

  2015年,也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阜南县城内住着5位抗战老兵,陈雷从民政部门得知这些抗战老兵的情况后,就立即派出专家逐一到老兵的家中为抗战老兵进行健康体检。老兵的健康一直陈雷的牵挂,体检后,陈雷还专门嘱咐专家,今后凡是这几位抗战老兵县医院住院,一定要为他们做好最优质的服务。我们今天的幸福就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关爱老兵,关爱留守儿童,是陈雷一直在默默无闻做着的事情,上任之初,陈雷就与赵集镇王集小学结成了共建单位,留守儿童渴望知识、更渴望社会的温暖与关爱。陈雷带着孩子们喜欢的书包、文具,图书来到了王集小学,为他们送上了党的关怀与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激发他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建设祖国的美好愿望。

  2015年岁末,众多康复的患者把一面面锦旗送到了各相关科室,一封封感谢信贴在医院的各显著的位置。患者们用他们朴实语言,发自肺腑的诉说,表达着自己真挚的感情,感谢阜南县人民医院让他们有了健康的身体,感谢白衣天使们给了他们第二次生命,从而享受到了幸福祥和的家庭生活。每每看到这些,陈雷的眼眶总是浸润着泪花。他总是对员工说,我们才为患者做了微不足道的工作,群众就对我们这样信任,我们还要加强服务质量,把医疗质量提升上去。

  陈雷先后被评为阜南好人、阜阳好人、安徽好人提名奖、安徽省优秀公务员、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个人,阜南县医院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单位”。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