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慰民
通信专家敢于创新 节约资金超千万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追求卓越能力。杨慰民同志长期致力于移动通信领域的运营、研发工作,完成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重点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包括国际权威学术刊物Electronics Letters,IEEE Proceedings等。在扩频通信中的抗干扰技术、多径衰落信道中最优传输波形、基于TD-SCDMA集群通信、主动运维理论等方面均取得重要成果。其中,数字福建无线延伸技术、主动运维技术、实时性能管理技术取得了全球领先的技术和应用成果。

  敢于创新突破。创造性地提出并实现了基于泛在共网技术的数字福建无线延伸系统,该技术属全球首创,可方便办公人员随时随地进行安全保密的语音、信息、视频会议等,有效提升政府办公效率,提高政务发展水平。创新提出基于样本空间置换算法的五元五阶理论,实现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性能管理、运维、经营系统,该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了近20项发明专利,并在全球电信领域第一个实现用户级的实时分钟颗粒度性能指标的监控(传统方式是网元设备级的15分钟颗粒度,延时半小时以上),既提升了网络运维水平,又大大改善了用户使用感知,累计可节省电信行业投资4亿元,年节省成本3300万元。目前,该技术不但应用于移动通信领域,也已成功应用于家庭宽带、集客互联网专线;不但成功应用于福建省,也已推广至香港及其他省市。

  无私奉献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牵头成立了福建移动网络运维创新工作室并担任负责人,提出创新工作者“专业、职业、敬业”的精神,树立了创新团队“想做事、敢做事、能做事、善做事”的信念。他带领团队23名成员围绕生产运营中的热、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不断攻破在35个领域的技术难关,实现“从创新力到生产力”的转化,取得了10余项技术突破。其中网络主动运维能力的提升,既增强了对端到端质量的掌控能力,又提升了端到端的客户感知,还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目前已有华为等公司开价亿元要购买创新工作室的核心技术。不少上市公司、个体私营企业意识到该技术体系的巨大商业价值,纷纷提出技术转让,个人跳槽、加盟或技术入股等种种优厚的条件,创新团队和杨慰民均婉言谢绝。在杨慰民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已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8人获得集团、省公司表彰。公司为表扬团队和个人的贡献,奖励他3.3万元,他只象征性拿了100元,其余全部用于工作室人才培养计划。在杨慰民同志的带领下,“双创”人才聚集,技术梯队逐渐形成,专业技能和研发技能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团队综合能力逐步提升。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