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忠晶
80后女教师以病躯撑起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毕忠晶,女,1982年7月出生,威海高区神道口小学教师。

  事迹概述:

  2002年8月,毕忠晶师范毕业成为一名老师。2012年,毕忠晶被查出患有右听神经瘤,进行了开颅手术。但她在病魔面前没有妥协,术后短短三个月,又一次满怀教书育人的热情站上了三尺讲台,继续战斗在教育最前线。五年来,在学校怀孕老师和年龄偏大的老师较多的情况下,毕忠晶工作面前毫不推脱,拖着病躯毅然承担着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和班主任工作,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即便是寒冬季节,她仍依然坚持家访到深夜。

  正文:

  她,是一位母亲,她最爱的儿子却在她手术后不愿意叫她妈妈,因为她的样子不是原来那个漂亮的妈妈的样子;

  她,是一名妻子,老公当时恋爱时就想找个老师,有那样多的时间陪家人和孩子,却发现她有更多的时间给了她的学生,她的学校;

  她,是一位女儿,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背着父母去医院做了听神经瘤的开颅手术,尽管当时前途未卜;

  她,是一位普通的小学老师,却在做了开颅手术之后的短短三个月,又站上了讲台,她说,学生是她的天……

  她是一名有着14年教龄的小学老师,从入职的那一天起,她就以踏踏实实的态度面对工作,任劳任怨,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作风感染和带动了身边许多同事,也因为教学用心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得到了广大同事的赞誉。

  她就是威海高区神道口小学教师毕忠晶。

  2012年暑假,毕忠晶被查出患“右听神经瘤”,由于肿瘤太大,必须要进行开颅手术。被确诊的那一刻,她的脑海里一片空白。毕忠晶是家里的独生女,儿子也刚过两岁生日,这个不幸的消息给家里蒙上了巨大的阴影。住院期间,她又进行了两次脊椎穿刺检查、注射药物后期她又经历了发烧、呕吐等一系列的意外情况。手术的后遗症随之而来,毕忠晶的右半边脸神经损伤,出现面瘫的症状,已经不能像正常人那般的哭笑,右耳听力也下降的很厉害,甚至不能正常吃饭。在出院回家进门的那一刻,两岁的儿子甚至认不出他最想念的妈妈,而是被眼前这个可怕的“陌生人”吓哭了,这对一个母亲来说是多么残酷的事情!

  这次生病不仅给家庭带来了磨难,病魔几乎给她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阻碍,但她在病魔面前并没有妥协,仍然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坚持教育事业。手术后第一学期,同级部的一位老师回家生孩子,毕忠晶不顾大病未愈的身体,痛快地接受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上学期,与毕忠晶搭班的一位老师也回家休了产假,毕忠晶又是毅然地接手了班主任工作。尽管拖着病体,但毕忠晶并没有因此而对班级工作有所懈怠,每天早晨七点多就到教室迎接学生们的到来,每天中午看着学生午睡,而自己却从没睡过一个午觉。寒冷的十二月,北风刺骨,毕忠晶仍然坚持家访工作到晚上十点以后。在毕忠晶的努力下,班里每个月考评都名列前茅。暑假期间,学校需要一名图书管理员,她也是义不容辞地上岗工作。术后的八个月,由于学校怀孕老师和年龄偏大的老师较多,学校领导在开学前曾经商量她能不能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又是义不容辞地接手了班主任工作。就这样,她在在任务面前没有任何怨言,从来都是无条件的服从分配,并且努力做到最好。尽管班里成绩一直遥遥领先,但是,那时的毕忠晶还是一个术后未愈的病人,一个每周要做一次脸部肌肉恢复治疗、每半年吃两个月的药、每年需要进行一次核磁共振的人!

  在毕忠晶的眼里,爱孩子是老师的天职。在她的班级里,孩子们晨诵、午读,晚上回家亲子共读,和家长们组织一系列活动,放风筝、包饺子、植树、过母亲节、去动物园玩、让孩子们的童年增添几抹亮丽的色彩;几年里,孩子们读了大量的绘本、文学作品,完成日记几百篇,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升,让师生、家长刮目相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生生日当天,她坚持送给每个孩子一首只属于他自己的生日诗,一个生日,因为一首诗而让一个孩子的生命感受到温暖和鼓励……孩子们更是喜欢他,在她的座位上,经常现在一些不起眼小礼物,可能是一张小卡片、一只桔子、一个亲手制作的蛋挞……这些是孩子自己对毕老师的爱最稚拙的表达,却是人世间最美的情感。

  她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从不说那些豪言壮语,她只是习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在普通的日子里默默奉献。她像一只萤火虫,虽然微小,却在努力发光,照亮孩子前进的路。毕忠晶——一位平凡却又不平庸的小学教师,用她对教育、对孩子赤诚的心成功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歌谣!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