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艳红
甘做安全保护伞 护学女交警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封艳红,女,1975年12月出生,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中队长,东营首支女子交警护卫队队长。

  事迹概述:

  坚守交通民警岗位20年,组建了东营首支女子交通护卫队,守护着孩子们的上学路,担任10多所学校的法制辅导员,积极开展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专题报道。2013年,中央政法委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开办的“慈爱•关心下一代”微电影公益宣传系列专题,她的事迹被纳入其中。

  正文:

  2011年公安部在全国启动了“护卫天使行动”,同年9月,东营市组建了首支女子交警护卫队,负责守护学生上学放学安全,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时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纪检民警的封艳红开始了她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是继续留在机关按部就班还是下沉基层一线,活出一个新的自我?封艳红做出了一个至今让她无怨无悔的决定,去女子交警护卫队!

  “护学岗”周围交通环境非常复杂,每天上学放学时间,4000余名在校学生、1500余辆机动车、900余辆非机动车集中通行,给孩子们的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封艳红带领队员们严防死守,轻伤不下火线。2011年5月6日,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在过路口时,正好车行道黄闪亮起,一汽车仍不减速。眼看一场惨剧就要发生,正在执勤的封艳红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把把孩子拉了过来,由于用力过猛,孩子重重地砸在了她的身上,造成右臂肘关节脱臼。过后,孩子的家长专门制作了“人民警察为人民,护卫孩子勇担当”的锦旗找到封艳红表示感谢。2012年3月1日,封艳红正在路口执勤,两个孩子的打闹声吸引了她的注意,正想提醒孩子离开马路,却发现孩子后方一辆原本停着的白色越野车突然倒车,她立刻冲上去拉开了两个孩子,自己的左脚却被车的后轮压过……在养伤的日子里,她每天仍记挂着孩子们,脚伤未愈便又投入到护卫孩子们的车水马龙里。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调研和分析,封艳红根据学校周边路面现状,结合多年执勤经验,就如何解决车辆、人员快速集中、快速撤离问题,组织构建了“交警牵头、学校主导、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四位一体责任体系,确立了“远端诱导分流、调整信号配时、车辆分区停放、临时设施隔离、专门警力疏导、学校自我监管”等行之有效的疏导解决方案。在学校周边道路设置隔离护栏,安装限时禁行、限时停车等标志,精心规划停车泊位,收到了良好的成效。东营实验学校在女子交警护卫队护卫的六年时间里,护卫人数600余万人次,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随着护卫工作逐渐深入,封艳红意识到孩子们的安全单纯依靠外部力量的保护是不够的,他们自身安全意识的培养提高至关重要。于是封艳红和她的护卫队员决定走进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学实验。她选取东营实验学校为试点,制订教学计划,设置了专门的交通安全课堂,将交通安全课程纳入学校的日常教学大纲。针对不同层次学生接受能力,制作了中小学生宣传课件31个、幼儿宣传课件9个、校车安全宣传课件3个。为增加交通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她采取模拟、体验式教学的方式,真正使交通安全意识植根于孩子心中。她被多所学校聘为法制辅导员,每年为学生上安全课 5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20000余人次。

  封艳红坚持每天四班岗天天到位,有时感冒发烧输液,拔下针头后立即奔赴岗位。她的女儿就在她所执勤的学校上学,她安全护送了成千上万的孩子,却顾不上和学生队伍中的女儿说句话。一位市民在网上赞道:“飒爽英姿两臂挥,红绿灯下吹哨音。酷暑严寒何所惧,护卫天使为人民。”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