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力
刑侦队长潜心钻研 指纹破案显身手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国力,男,1972年出生,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从2005年转业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以来,他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先后串并案件400余起,破案100余起,现勘录入2000余起,破获A级B级督办挂牌案件20余起。尤其在2016年,他全年共在省指纹库中阅览3万余枚指纹,成功利用指纹破获200余起案件,利用生物物证直接破获案件30余起。

  敢于尝试,学以致用,使自己成为“破案能手”

  2005年10月,已过而立之年的宋国力转业来到了武陟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任侦查员,2006年4月调任刑事科学技术室痕迹技术员。为尽快进入角色,他虚心请教,在掌握了一些基础性刑事科学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参加省公安厅举办的现场勘查中级班学习,多次参加公安部组织的培训班学习,技术业务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为搞好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宋国力对刑事技术情有独钟,工作作风严谨扎实,他出勘的每个案件现场,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管多么复杂的案件,也能从痕迹物证中寻求突破口,从勘验分析中获取破案思路找出案件线索。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以来,他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先后串并案件400余起,破案100余起,现勘录入2000余起。

  毅力坚韧,知难而上,给自己设立破案目标

  2016年度,宋国力为提高技术破案的能力和水平,自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破案目标,就是要力争实现技术破案180起。为了实现这一既定目标,宋国力同志在日常工作繁杂的情况下,经常利用夜间和其他同志休息的时间进行技术比对,长时间的加班比对,使他时常表现出偏头疼、思维反应迟钝和腰间盘突出压迫腿部神经疼等症状,但宋国力坚持自己的既定目标,勇往直前,从不言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6年度,他利用技术手段破获各类案件200余起,不仅超额完成了自己设定的破案目标,而且利用技术破案的能力和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心细如发,明察秋毫,为破案提供科技支撑

  刑事技术工作岗位的经历使宋国力认识到,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和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才是获取有价值线索和有效证据的关键,才能为快速破案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6年3月23日11时许,武陟县境内发生了一起现行命案。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宋国力和战友们火速赶赴现场,按照先地面后空间、先中心后外围、先静态后动态的程序,迅速展开现场勘查。受害人家为一农宅,室内四面堆满了编织袋装的垃圾和柴堆,面对脏乱复杂的现场,宋国力同志和战友们,认真勘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在柴堆中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查找,终于提取到了一些有价值的微量物证。23时许,宋国力同志回到单位后,便对在现场提取到的残缺鞋印进行分析,并连夜制作现场图、分析意见和多媒体,为指挥部提供了强有力的破案指挥保障。案发的第二天,指挥部便成功锁定了这起现行命案的作案嫌疑人,经排查走访,民警在一养猪场内将犯罪嫌疑人擒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对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作为新时期的警察,宋国力深知干好工作要具备专业素质,他从未停止学习技术的脚步,增强业务素质,把破案视为人生的享受。宋国力在平凡的刑事技术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忠诚的敬业奉献精神,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