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继光
“草图医生”40多年来手绘万余张医学图 搭起医患沟通新桥梁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有这样一位副主任医师,从医42年,每次接诊病人,都拿着笔和纸边说边画,以此讲解病情或手术过程,这位医生叫聂继光,今年63岁。

  3月14日,一名11岁的患者坐在聂继光面前。聂医生一边询问病情,一边翻出手边的手绘肝胆解剖图。“小姑娘,你觉得这里疼,是得了肝内胆管结石,就在图上的这个位置。”聂继光指着图讲解。患者母亲说:“很独特、很形象,我们都能听懂。”

  77岁的患者王大爷说:“一直怀疑自己有癌症,聂医生的手绘图彻底打消了我的疑虑。”

  聂继光办公桌上,摆满了他绘制的各种简易解剖图,肠道的结构、阑尾的位置、肝胆的构成等,一目了然。

  聂继光第一次画草图,是在他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位病人要做手术了,很紧张,怎么都不配合,甚至想放弃治疗。一筹莫展之际,聂继光掏出纸笔画了张草图,进行了详细讲解,患者很快明白了。

  发现画图效果不错后,聂继光慢慢形成了“既动口又动手”的习惯。他总是随身携带纸笔,患者听不懂时他就现场画图,普外科的很多年轻医生也跟着学会了这一招。

  40多年来,聂继光共画了1万多张手绘图,搭起了一座医患沟通的新桥梁。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