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力量
好司机患急病 紧要关头舍身保乘客安全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手撑方向盘就是握住了乘客的生命安全,脚踩制动器就要踩住职业的底线!2017年4月27日,湘潭交发集团司机周力量行驶途中突发疾病,他拼尽全力用7秒钟紧急处置,确保了公交车上三十多位乘客的生命安全,确保了公共财产不受损失。消息传出后,周力量的感人事迹被央视、腾讯新闻、湖南经视等主流媒体报道,网民跟帖如潮,人们纷纷称赞周力量 “是中国好司机”、“周力量,正能量!好样的!”熟悉周师傅的人都知道,平凡如路人的他的职业生涯中并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但凭着对一份对生命的坚守,对职业的热忱,对乘客的关爱,二十五年如一日,在公交驾驶岗位上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和乘客的信赖。

  乘客的利益高于一切

  27日早上7时45分许,湘潭交发集团下属湘运公交一辆118路公交车突然停在了建设北路的一中警务站附近,在乘客的呼救声中,交警上车找到了突发疾病的司机周力量。周力量当时突发肠痉挛,痛得直不起腰,他头上不断冒汗,脸色发红,颤抖的左手一直捂着左腹位置,不断呕吐。

  据在场交警介绍,他们将周力量搀扶下车时,神志已经模糊的周力量口中不断喃喃:“我车上还有乘客,他们安全吗?我不去医院,我要把车开到站!”交警上车后发现,周力量当时虽然十分痛苦,却没落下一项安全措施。公交车的监控纪录,也印证了民警所说的情况:7时44分25秒,周力量身体开始出现不适,并伴有呕吐,随后的7秒钟时间里,周力量一边握稳方向盘靠边停车,一边踩刹车、挂空挡、拉手刹、打双闪,规范标准的完成了一整套紧急停车动作。多位民警搀扶他下车之前,周力量还不忘再拉一拉手刹,以确保安全。

  随后周力量被送至医院急诊科,身体状况有所好转的他一直打听乘客有没有转送到站,他说:“车上有很多学生、上班族,大家都有事,我不能让他们迟到!”

  周力量面临突发情况有这样的表现绝非偶然,他担任公共汽车驾驶员25年,先后在深圳公交和湘运公交任职,熟悉他的同事和领导都知道,“乘客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是周力量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周力量虽然是个老司机,但他从不懈怠,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他经常反复学习有关交通安全知识,从同行中驾驶员交通事故中吸取教训,确保自己行车安全,从事公交行业以来,周力量驾车总是按照公司所规定的营运时间,从不追赶和故意停车等客,遇到堵车坚持慢行,保证行车安全,多年来周力量从未发生事故,从无乘客投诉。

  乘客的安全超越一切

  周师傅文化水平不高,但特别喜欢学习,总是利用各种机会为自己“加油充电”。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节能降耗,他除开虚心向老师傅学习驾驶本领外,还专门学习修理技术和节能决窍,车下爬进爬出,一身油污一身泥是常事。别人对他说开好车就行,周师傅总是笑着说,学点技术好应付突发事故。在修理师傅的指导下,他自己多次动手排除车辆油电路故障,被电火灼伤过手指,被工具划伤过手臂,终于用斑斑伤痕换回一身过硬的快速排障技能。

  无论冬夏冷暖,每个班前,都对车辆仔细检查,是否有漏水、漏气、漏油、漏电的“四漏”现象;一趟车跑下来都要例行检修车辆,绝不开带病车上路;下班后,还要敲敲轮胎、看看机器,听听发动机有无异响,查查电路有无破损等。逢到自己轮休日,周力量也经常来到车场,对自己的车辆的天窗、侧窗、车门、篷布、防风压条等部位进行检查修理。2015年的雪后的一天清晨,周力量在出车前的例行“三检”,发现车辆气管被冻,势必造成气压下降,刹车失灵。他当即钻进车底,躺在结冰的地面上给气管去冻,当他完成工作准备从车下爬出时,头发竟和地上的冰冻在了一起。

  凭着高度的责任心,他始终坚持“规章制度是保证运营的生命线”的工作原则,模范执行安全行车一趟出乘服务规范的各种要求,认真观察每一个红绿灯信号、每一部周边车辆的通行、每一位行人的动作,做好每一个驾驶动作,把规章制度融入到每一个技术动作、每一个服务行为中。多年来,周力量就是用这样默默地坚守,守护住乘客的生命线。

  乘客的感受胜于一切

  周力量和他的118路公交车上还有有很多温暖的故事。他总是注意观察路面有无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乘客,尽量将车停在其身边并友好动员其余乘客让座;对于行走困难的乘客,他搀上扶下,一位娭毑曾特意让老伴到站点感谢这位好心司机;下雨天,停站时他尽量避开水洼地,以免乘客不便;公司每个月都有2-3通关于他的表扬电话;一位老爷爷专程来公司送信,表扬周力量的事迹;他所在的118路被称为“爱心敬老车”。

  2016年5月16日下午,周力量跑末班车,返回公司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在给车辆加完燃料时,他在车辆后排座椅上发现一部样式比较高档的手机,时间已经很晚,但周力量考虑到的是失主焦急的心情,他立即打开手机查看电话号码,并且马上拨打落实失主身份。失主是一位外地商人,当他心急火燎地赶到周力量面前,一直千恩万谢,原来这台车机不仅价值不菲,最重要的是里面全是重要的商业信息。失主现场掏出1000元现金要对周师傅表示感谢,被周力量婉言谢绝了,他说:“拾金不昧是我们每个公交驾驶员都能应该做到的事情,何况你还是外地来的客人。”

  这些年来,在几米长的车厢内,周力量奉献自己的青春、燃烧着工作热诚,他展示了人生价值,无愧于自己的岗位,自湘运公交公司启动了“星级考核”活动5年以来,周力量多次评为五星驾驶员,3次评选年度优秀驾驶员,多次获得由市民投票选出的“群众最满意驾驶员”、“最美交通人”等荣誉称号。颁奖礼上,简短的颁奖词勾勒出周力量的职业形象:干一行就爱一行,钻一行就专一行;技术高超,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爱车如命, 是他对自己的评价。

  曾有人问周力量,每天都重复一些活重复一条路烦不烦,累不累? 他说:“习惯成自然,这么多年坚持下来早已习惯了,尽管每天工作确实都是重复的,开车、挂档、踩离合器、报站,可每天坐车的乘客都不是完全一样的,我要让乘客体会到坐车的快乐,让每一位乘客都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公交车驾驶员这个职业就是为乘客服务,是老人的孩子,是孩子的家长,是盲人的眼睛,是聋人的耳朵……。”

  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豪言壮语的承诺,有的是初心不改的坚守,时间是诠释一个人最有力的证明,二十多年年的点滴小事凝结在一起,清晰地勾勒出了周力量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平凡形象,充分地展示出了一名最美公交公交司机热爱生命、无私奉献的忘我境界!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