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冬妹
高校政治老师上26年思政课 言传身教育英才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林冬妹, 连续10年,在学院毕业生海选“我心目中的良师”评选活动中,她每年的得票都高居榜首。她的同事,她的亲人,以及她的学生向我们说起她时,眼里都流露出了对她钦佩和赞赏,她的故事震撼着我们:26年间获得各级各类奖励60多项,国家级奖励14项,先后四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普通的法律工作者,一个普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只因为心怀了对教育、对学校、对学生的热爱,她的人生从此在最平凡的地方折射了耀眼的光芒。三尺讲台的生命之爱,闪耀着神圣和散发金子般的光泽。她的同事,她的亲人,以及她的学生向我们说起她时,眼里都流露出了对她钦佩和赞赏,她的故事震撼着我们:26年间获得各级各类奖励60多项,国家级奖励14项,先后四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一位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做到这一点,记者就此对她进行了采访……

  林冬妹今年52岁了,从外貌上来看,是个典型的中年女教师。长长的带着天然的微卷的头发搭在肩膀,一张和蔼可亲的面庞,总是那么慈祥。从那半框眼镜中透出的目光,总是那么温和亲切。她的眼神充满了对人的关心和慈爱。她的声音总是那么柔和,语言总是那么激情又含意深刻,那么生动。她总是很匆忙,那不高的身材总是快速地穿梭于广州从化的流溪河畔。她那春阳一般的明媚笑意,如同阳光荡漾着心底无私的旷达与善良。

  然而,她又不是一位普通的中年女教师。在这个人们对高职院校还带有偏见的时代里,她用她的行动改变了人们对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的偏见和认知。有一年暑假,她应邀在教育部培训班交流思政课经验,清华大学一位教授听后激动地走上讲台说,“这个广东妹好厉害哦,没想到高职院校也有这么好的老师......”

  一、教书育人,全国楷模

  1991年至今,林冬妹老师一直从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现任思政部主任,兼任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省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指委委员、省高职思政联盟副秘书长、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岗前培训特聘教师等职务。

  2016年,林冬妹在全国1539万名教师中脱颖而出,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受到刘延东副总理亲切接见。林冬妹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教师,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和全国水利教育教师。

  二、坚定信仰 培育英才

  1983年9月,22岁的林冬妹从广东茂名到汕头大学法律系学习法律专业。大四毕业时,她以法律系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留校任教的机会,但是她却放弃了这一机会。

  “我毕业那会儿压根儿就没想过要当一名教师。”她说,因为整个家族有20余人从事教育事业,从小到大,每天面对的就是教各门课程的老师,时不时就会被亲戚们教育一番,以致她对教师这个职业比较排斥。

  于是,这种逆反心理使得她选择去一家跨国集团公司工作,负责审议合同、洽谈项目。

  工作期间,她成为了全国第二批获得律师执业资格、第一批获得税务师资格的佼佼者。这些骄人的成绩,又为她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在其他人眼中,她既可以在这家跨国公司继续工作,又可以当专职律师或税务师,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然而1991年夏天,林冬妹作出了一个让人觉得非常突然的决定:放弃优厚的待遇,从跨国集团公司辞职,去广东省水利电力学校(1999年升格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当老师。最初,这只是为了解决夫妻两地长期分居的“权宜之计”。

  当老师的这条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

  林冬妹至今还记得自己1991年9月第一次上讲台的经历。“虽然学了很多东西,但一上讲台很紧张,双脚都在发抖。本来45分钟的课程,不到30分钟就讲完了。”那时候,她发现,当好一名老师,并不是容易,于是她下决心,绝不误人子弟,一定要站稳站好三尺讲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另她没想到的是,一学期下来,她的课深受学生欢迎,她自己也因此爱上了教师这一职业。

  “我觉得自己就是当老师的好料,不当老师太浪费了。”她这样说:“从那时开始,我下决定安心当一名好老师。”

  选择做老师就是选择了“冷板凳”,选择做思想政治课老师面临的挑战就更多了,不少人知难而退,但林冬妹坚持了下来。近三十个年头过去,面对当年的同学,和不少已经颇有成就的同学们,林冬妹一点也不后悔,她说:“你们是物质上富翁,我是精神上富翁。”

  林冬妹说:“思政教育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让孩子们有理想、有信念、有正能量,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件幸福的工作。同学们认同我,我这个思政课老师就没白做。” 

  韩愈在《师说》有一句话这么说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教师不仅仅是传授书本和知识,还要引领学生们树立正确“三观”,科学的对理想信念,找到人生不断前行的源动力。

  在讲坛上耕耘了26个春秋的林冬妹老师,自然是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的,也深刻感知到了:在改革开放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学生,有着这个时代深深的烙印,他们了解信息的渠道宽泛、途径多样,视野开阔、反应敏捷;他们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很强、智明聪慧、活泼可爱。同时,由于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也有着倔强唯我、心理承受能力不强的一面,特别是高职生,在有幸踏入高校大门的同时,也留有遗憾,内心时常纠结。

  当下学子的简单与社会繁华的复杂性成为了她思考的重心。在针对高职生成长特点的一篇篇论文里,凝聚着林老师的汗水和心血,也坚定了她教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她将鞭辟入里的点拨提问和学生的思考论辩相结合,把看似枯燥的白纸黑字化为形象可感的生动画面,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母亲一般的大爱化为学生的自信乐观和好学上进。

  林老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以自己的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和感染着每个学生,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为培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倾尽全力。曾多次被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水利厅等各级为被评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是国家首批、广东省首位“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三、鲜活课堂,魅力教学

  为了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林老师可谓煞费苦心。她清醒地认识到,在讲台深耕多年,想让学生喜欢上思政课,教师不仅要用心钻研教材、教学大纲,还要真切地了解学生的特点和内在需求,让课程给他们带来实际的帮助,有更多获得感。

  “要看清自己,修炼好功底。”林冬妹首先选择修炼“内功”,她努力拓展知识面,每天花2小时左右关注时事新闻,还攻读了在职硕士学位。另一方面,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融入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用鲜活的教学案例激化学生的求知欲,用师者的思想深度和人生智慧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课堂教学受到学生热捧。毕业生郭可,对当年在校听林冬妹讲课的场景仍记忆犹新:“有一次,林老师给我们举例,说她逛百佳时遇到一个女生被保安拉住,怀疑她盗窃,要搜身。林老师一见,上前了解情况后,大声阻止保安:‘公民的人身自由受国家法律保护!你不能随便搜身。而且,搜女孩子的身,必须是女警察!’当时,她就像一个女侠!她用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女生要懂得保护自己,我们的人身权利是受法律保护的。”

  这样鲜活的案例,再加林冬妹上课时生动的肢体语言和抑扬顿挫的语调,显然比干巴巴的讲道理更容易被学生接受。林冬妹也因此赢得了学生的真心喜爱,好评如潮。经管系一位林姓女生听完林老师的课,情不自禁地跑上讲台,在她的脸上亲了一口,引来同学们的尖叫和掌声。那一刻,林冬妹感受到了当一名教师的满足和欣慰。

  然而,林冬妹并没有就此止步。

  “别人的目标多数是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但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要做一名优秀的职教思政课老师。这是我对我的职业的认同。”由她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被评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课优质建设课程,现正作为省级视频公开课建设中……她们团队获得了广东省思想政治课优秀教案一等奖,并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

  如今的林冬妹还给学生开设专题党课、国家安全教育、道德讲坛、法治教育等各类专题讲座300余场,受众达5万多人次。“最忙的时候,40多场报告要连续讲下来。走下台时,头都是晕的脚都踩不到地”一个朴素的想法支撑着林冬妹,“我们做的是塑造灵魂的工作,可不能误人子弟。”她常年组织、指导、参与“大学生论坛”“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院法治教育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活动,深受广大学生喜爱,活动成效显著。

  连续10年,在水电学院毕业生海选“我心目中的良师”评选活动中,她每年的得票都高居榜首。这是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真心喜爱的由衷表达,也是学生送给她的最好的礼物。

  四、师恩如山,大爱无疆

  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这是《勤求》里的经典语录。但我们觉得这样的语录送给林冬妹老师也恰如其分。

  林冬妹老师总是尽己所能给学生以生活上的帮助、行为上的指引、思想的上启迪,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影响学生。林冬妹的眼里,每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而事实上,在不少人眼里,林冬妹对学生,甚至比对自己的亲生孩子更无微不至。“用我儿子的话就是:‘妈妈,哥哥姐姐就好了,你爱他胜过爱我。你从来不打他们也不骂他们,有时候你骂我,还打我小手。’儿子对我很有意见。我把学生的事情看的特别重要,学生有事情,我第一时间飞奔过去,不吃不喝不睡,都要解决问题。”林冬妹说。有一次,陈、黄两名血气方刚的男生在实训场发生了场很激烈的争执,黄同学当着全班55名(18位女生)同学的面,扇了陈同学几个耳光,陈同学觉得受到了极大的羞辱……偷偷藏了一把刀,扬言“不杀死对方,誓不为人”……林冬妹老师花了整整三天三夜时间化解矛盾。学生感恩道“谢谢林老师救了我们”!

  还有一次,从化校区机械系和电力系两个男生因“包车回老家”产生2500元经济纠纷,发生激烈冲突,困扰了辅导员整整一周。机械系学生不肯还钱,电力系学生不仅动了手,还带了一帮学生冲到机械系宿舍,眼看就要打群架起来……幸亏林老师及时出现,帮他们分清权利义务,让他们互相写了道歉信,最后互相拥抱,圆满解决纠纷,避免更大的伤害。

  “我们把她当老师,她把我们当朋友。”“在我们心中,林老师是同学们的妈妈。”1995年在广东省水利电力学校上中专时,黄抒琳被分到了林冬妹的班。“我们进校的时候才十五六岁,什么都不懂,有些同学家是农村的,不够自信,遇到困难很容易沮丧。林老师不仅像妈妈,还像我们的朋友一样,每天都来宿舍看我们,了解我们的困难,用师兄师姐的故事激励我们,用她自己读大学时的故事启发我们,一聊就几个小时,聊到宿舍都关灯了。那时她的孩子才两岁,正是最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夜深了,林老师的先生就要打电话到宿管那儿才能找到她。”黄抒琳后来硕士毕业现为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环境工程系老师,说到每次同学聚会,大家的第一个话题肯定就是林老师。

  2001年,林冬妹任班主任的第二个班毕业。教师节当天,50多个学生有49个回到母校看望她。13年后,这个班的同学们再次回校给林冬妹过生日。这份深厚的感情源于林冬妹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早些年,广东经济发展不平衡,林老师班上,不乏家境贫寒的农家子弟,很多学生的生活费筹不齐。林老师深知穷困对于一种心灵的煎熬。她要让自己的学生深刻认知到穷困只不过是暂时的一种遮蔽,只要面对阳光和温暖的世界,这一切都算不了什么。读好书,做好人,学好本领,困境都可以轻松走过。

  因此,她竭尽所能的为学生解决贫困的问题。最多时,她曾经从家里拿出相当月工资20多倍的积蓄为孩子们垫补生活费。“老宠着学生,要是不还怎么办?”家人替她着急。“不还就算了,没有这个钱他们完成不了学业。”林冬妹很坚定。

  除此之外,她坚持每天看望学生,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一次,学院爆发流感,班上学生陆续发高烧,这可急坏了林老师。在一个多星期里,她发动全家每日三餐轮番熬粥、做上可口的饭菜,给同学们送来温暖和关爱。班上有一位孤儿,因生活困难产生了自卑心理。为了鼓励他自强自立,林老师发动全班同学开展“节约1块钱”活动,每月为他筹集生活费,帮助他树立起信心、顺利地完成学业……现在,后来这名学生在中山市创办了一家民营企业(现在搬迁到东莞发展),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感恩社会。说起这段经历,他感慨万千:“没有林老师的大爱,就没有我的今天。”

  外语系的一位男生经常逃课,同学劝不动他,辅导员也拿他没办法,于是请来了林老师。林老师抽出宝贵的时间与他促膝谈心,陪他听课,激励他增强信心、努力学习。在她的鼓励下,这名男生找到了自信、焕发出学习进步的动力,顺利完成学业。

  “林老师,是您挽救了我的孩子!”这是一位男生母亲的肺腑之言。这名来自深圳的学生经常逃课,是林冬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他重新规划人生道路。3年时间过去了,这名学生拿到了一等奖学金,还考上本科院校。而这样得到林冬妹帮助的孩子,数不胜数。

  “林冬妹老师,不管你在哪里,今天晚上我一定要找到你……”林老师不顾一天工作辛劳,与这位经济管理系的一位女生谈心到深夜……她曾凌晨3点钟把一名患肾结石陈同学送去医院,曾凌晨5时接到学生电话,帮学生们处理“麻烦事”……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她从来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排忧解难。从不关机的电话成了学生成长的“热线”,包含了温暖和感动。

  这需要一份怎样的忍耐力才能做到?这样的一份耐心是林老师对于学生最好的人生品质。

  五、团队建设,初见成效

  林老师还倾注大量心血打造一支高素质、有特色的教学团队。思政部成立10年来,获得博士学位和副高以上职称教师的比例从原来25%提升到68%。她主持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被评为省优质建设课程,现在立项为“省级视频公开课”,正在建设中。她指导10余位年轻教师成为教学科研骨干,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取得优异:教师公开正式发表的论文、独著和参编著作近280余篇(部),主持或参与院级、厅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几十项,其中教育部课题7项;获各级各类的教学、科研奖励200多项(其中获得全国性奖励25项,集体获奖厅级以上奖励15项),是我省首个高职思政课建设评估优秀单位,曾作为全国22所高校唯一高职代表到教育部培训班介绍经验思政课建设经验,创造了很多个高职全国、全省“唯一”和“第一”。

  六、敬业乐业 无私奉献

  林老师在爱岗敬业乐业的同时,也热心社会服务。

  (一)热心义务法律服务

  26年来,她担任学院义务法律顾问,学院工会义务法律顾问。利用自己的专长,从不间断地为学院、为学院教师、为在校学生和毕业生、为我省水利系统职工和我省各高校教师(常年服务人群约10万人),提供义务的法律服务,为保护其合法权益做出了贡献。通过微信、QQ、邮箱、手机全方位提供义务法律服务。

  (二)为全国水利系统水利干部培训服务

  参加到全国水利系统自学考试辅导,获得“全国优秀水利优秀自学考试辅导”奖励

  曾被水利部指定为全国水利干部培训撰写三门课培训大纲《法的基本知识》《水法律知识》《水利管理建设法规知识》,全国一共20多门课程。

  现在正在为“全国基层水行政执法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层水行政执法与水事纠纷调解》网络课程制作各项工作,全国13门课程。

  (三)为广东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培训服务

  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13年时间为我省水利系统干部提升业务素质进行继续教育、法治教育培训,多次走遍了广东21个地级市,多次走遍广东省水利厅直属所有单位,受众超过3万人次。此外,多次为广东省《水政监察人员业务》培训班撰写有关法律、水法律法规类课程资料。为西江流域管理局编写《水资源费征收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向局干部和社会发放。

  (四)服务全国高校师生,为践行社会价值观做贡献

  在这个人们对高职院校还带有偏见的时代里,她用她的行动改变了人们对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的偏见和认知。有一年暑假,她应邀在教育部培训班交流思政课经验,清华大学一位教授听后激动地走上讲台说,“这个广东妹好厉害哦,没想到高职院校也有这么好的老师......”

  2017年2月开学初,她应邀到扬州工业职院全院6000名大学生做了一场题为《有信心 守规矩 活精彩》开学第一课,引来6000名高职学生的思考:“自信哪里来”,无序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大年初二老虎伤人事件)?辅导员、宿管员进宿舍没收我的电器,有法律依据吗?怎样才能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引发了各大媒体关注,一夜之间,几乎刷爆了全国职业教育的朋友圈……到目前为止,先后有南京、天津、湖南、山东等七省市40多所高校陆续请林老师去做各类专题讲座、上示范课。

  近年来她承担了广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高等教育法律法规》《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两门课的岗前培训任务,为广东省100多所本、专科高校12000名新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一批批年轻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曾获评“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百名优秀德育教师”。

  天道酬勤,林冬妹26多年的辛勤劳动杰出硕果。她成为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从全国127万职业学校老师中遴选出的6位“全国职业学校育人楷模”之一。2017年,林冬妹获评全国十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广州好人”,成为广东省三大“南粤楷模”之一,“全国首届最美水利人”最终候选人之一,社会美誉度高。

  林冬妹以一颗诗意的金子般的心在这个平凡的人间呈现了不平凡的诗意人生。她像个诗人,在日常里,在校园里,在教室里,在操场里,在每一个学生的心里,她的微笑和声音,是最好的诗句。生命之爱,散发着被忽略的光亮,散发着被遗忘的真诚,散发着独特而柔和的美丽。三尺讲台是林冬妹人生最美好的风景。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