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南琴
布依族姑娘钟情皮划艇 17年激流回旋夺金摘银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 岑南琴,女,布依族,33岁,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

  事迹简介:2000年,17岁的岑南琴凭着对水感的准确把握和灵活快捷的反应,加入了省静水皮划艇队。由于她的身高有些欠缺,天性不服输的岑南琴顶着压力选择了坚持,凭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和百倍的艰辛付出,2005年进入皮划艇国家队。激流回旋17年,艰辛和汗水伴着她一路夺金摘银,2009年,岑南琴夺得皮划艇激流回旋世界杯划艇总冠军,成为中国运动员在激流回旋世界杯上获得的首枚金牌。2014年,他又夺取亚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女子单人赛冠军,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升起。60余块奖牌记录了她在皮划艇竞技赛场上的辉煌。2016年9月,她光荣退役,继续投身于贵州水上体育竞技项目的事业和发展中。

  正文:

  走近个头不高的岑南琴,何曾有人会想到她就是世界冠军,是贵州人民的骄傲。她忠于职守,坚韧敬业,爱上了皮划艇体育竞技项目,把自己美好青春献给党和国家,成就美好的人生。她不怕苦,不怕累,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200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成为中国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新人奖提名。2010年荣获省政府二等功,2012年入选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候选人,2013年再获省政府二等功,同年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1983年,岑南琴出生在黔西南州册亨县者楼镇的一个布依族村寨。从小生活在水边的她常年光着脚丫嬉戏在寨中的绿荫塘,者楼河成为她童年无比亲密的伙伴,湍流激水成为她挑战人生的开始。1999年9月,16岁的她以优异的体育专长考入黔西南州体校。2000年,她凭着对水感的准确把握和灵活快捷的反应,调到省静水皮划艇队。但身高只有1.62米的她没有优势,各方的压力接踵而至,放弃还是坚持成为不满17岁的她人生第一次艰难选择。最终,天性不服输的她选择了坚持,凭着坚强的毅力和百倍的艰辛付出,2003年进入国家青年队,2005年进入国家队,开启了她人生精彩的皮划艇生涯……

  “我是奔着冠军去参赛的。”生性开朗的岑南琴微笑着说。1999年—2016年的17年间,不论遇到什么伤疼和挫折,岑南琴都咬牙坚持走过来。因为从选择当运动员开始,她就有一个梦想,希望能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练习激流回旋的这17年,岑南琴一次又一次受伤,一次又一次挫折,但她不言放弃。2006年,岑南琴在代表贵州队出征张家界全国锦标赛中翻艇,导致她的颈椎和胸椎错位。由于长期的艰苦训练和超负荷运动给她带来了一身的伤病,每当气候变化,新伤旧病让她全身酸痛难以入睡。但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她一次次地告诫自己,不要放弃,一定要坚持。2008年,一场50年罕见的冰雪天气和凝冻没有影响她的训练,每次下水划船手都被冻得生痛麻木,头盔上的水都结了冰,但她依然冒着冰雪微笑前行。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皮划艇竞技项目成为她人生事业的全部,皮划艇成为她展翅腾飞的舞台。10多年来,艰辛和汗水伴着她一路走来夺金摘银,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2009年10月20日,身披6号战袍的岑南琴在山东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举办的第十一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女子单人皮艇赛上,以237﹒76秒的成绩为贵州队夺得银牌。法国2009年6月29日,法国波城,皮划艇激流回旋世界杯第一战,岑南琴以超过亚军10秒的成绩夺冠,成为中国运动员在激流回旋世界杯上获得的首枚金牌。2013年,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她以0.02秒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赛后她眼里噙满了委屈的泪水。但深爱皮划艇的她没有放弃,继续朝着亚运会巅峰冲刺。2014年,在韩国仁川亚运会上,她以1分23秒79的成绩摘得金牌。如今,60余块大小奖牌已成为她在皮划艇竞技赛场上的封存记忆。2016年9月,她光荣退役,致力于贵州水上体育竞技项目的发展和为册亨家乡建设的策划。

  对于布依族姑娘岑南琴来说,那股不服输的敬业精神烈火仍在心中熊熊燃烧,在10多年的漂泊和竞技生涯中,浓浓的乡愁感没有让她忘怀。她始终坚持对册亨贫困学生的资助,积极参加省内志愿服务团队,2016年11月受任册亨县消防形象大使。在她内心深处,家乡的发展始终牵动着她的心扉,在退役后很短时间内,为册亨县委、县人民政府出谋策划,争取到省体育局1300万元投入册亨体育馆建设。在她人生新征程中,她将凭借优越的体育人脉,引进水上体育项目,打造水上竞技训练基地,致力拉动南北盘江环绕的册亨旅游业发展,实现旅游与脱贫攻坚双赢的新梦想。

  布依姑娘岑南琴,17年的激流回旋之路,成就她“巾帼英雄”的荣誉称号。她不愧布依人的骄傲,更是爱岗敬业的最好诠释。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