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罗布
报社记者以身犯险多次深入灾区采写一手报道
敬业奉献
西藏自治区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次仁罗布,男,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山南报记者。他15年如一日,在新闻工作的道路上他不懈努力、执着追求,把青春和汗水奉献于新闻事业,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

  2001年7月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到山南报社工作至今,他呕心沥血、默默无闻地奋战在采访第一线,一直记者、翻译、编辑一肩挑,所采写的新闻不仅在《山南报》、山南网刊发,还在《西藏日报》、《西藏科技报》、新华网、中国西藏网、西藏新闻网等刊发多篇稿件、图片。

  多年来,他荣获了山南地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区气象服务贡献奖、地区优秀记者、地区优秀新闻工作者、地委宣传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称号。《复苏的土地》、《笑》、《朗桑:藏戏歌唱新生活》、《改善生态环境 再造秀美山川》、《绿色能源强雅砻》等数十件作品先后在自治区、地区作品评选中获奖。

  十年磨一剑,完全可以消磨掉一个人最初的热情和光芒,而直到现在,每每面对鲜活的新闻事实和生动的新闻现场,他依然是那个“拼命三郎”。

  “新闻现场,就是记者的战场。”2008年10月26号,一场大雪突袭山南,错那、隆子、措美、浪卡子、洛扎五个边境县遭受重创。雪灾造成多人伤亡,受灾人口达6万多人,经济损失超过了3000万元。

  次仁罗布先后4次,十多天深入灾区一线进行采访,特别是一天走了11个小时进入海拔5000多米的放牧点,了解灾情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反应,为救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012年3月27号晚,桑日县达沽一带原始森林发生火灾,道路崎岖、高山飞石,他跟随山南地委领导连夜赶赴现场。

  因为选择了记者,就选择了每天上午采访、中午赶稿件;白天下乡,晚上加班的生活,常年的饮食无规律更使他患上了慢性胃病和疲劳性高血压等。15年来,他从来没有领过一分钱得加班补助。

  选择了记者,同时也选择了随时发生的危险。

  2005年4月15号,因为下大雪,翻越雅堆扎拉雪山时汽车打滑掉入沟里,头部受伤。

  2007年元月30号,在刚刚通车的错那县库局乡采访时,车子差点儿掉进深沟里。

  2008年8月17号,在隆子县列麦乡采访新农村建设时,从农家二楼楼梯摔下来,右腿韧带撕裂,差点儿落下了残疾,到目前也不能做剧烈运动。

  当记者,每个人都会有很多遗憾。

  他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五年级,孩子在一篇《我家的三幅‘眼镜’》中,这样写到:爸爸戴着一副眼镜,总是忙来忙去,中午几乎不回来吃饭,好几天才回来一次。我妈妈平时也很忙,所有家务活都她来做,要给六年级的哥哥姐姐上课,回家要备课、洗菜做饭,还要我和哥哥辅导。

  他看着心里特别难受,对孩子、对妻子,他欠的太多。

  ……

  “爱岗敬业”这四个字用在次仁罗布身上十分恰当。“既然要干,就干最好的”是次仁罗布的口头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看他这样辛苦,朋友都劝他换个工作岗位:这么多年了,你还是个普通记者,这样拼命,图啥?次仁罗布总是笑着说:“我就喜欢当记者,没办法。”

  十几年来,次仁罗布的足迹踏遍了山南地区12县、82个乡镇和500多个村庄。他穿行于雪灾现场,报道社会各界抗灾救险的感人故事;爬行数十里山路,采访守护祖国领土的边民;多次放弃春节、藏历新年进村入户,采访报道新春佳节农牧区、农牧民的新变化、新生活。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奉献越多价值越高。在次仁罗布心中,从来没有把新闻工作仅仅当成写几篇稿子,拍摄几个画面,而是把它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因为在奉献和追求中,他正收获着幸福。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