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艳芳
妇产医生18年关爱患者胜似亲人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艳芳,女,汉族,1974年9月生,中共党员,户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一病区科主任。

  马艳芳参加工作十八年来, 她始终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全身心的投入妇产科工作,用精湛的医术迎接了无数新生命的诞生,也使无数垂危的生命获得新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先后于2004年、2012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至2007年被评为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优秀进修生;2007至2015年先后六次被评为县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三好一满意”活动先进个人;2016年度被评为画乡名医;她所带妇产科被评为县特色专科。

  以院为家 爱岗敬业

  妇产科是个风险性极高的科室,关系到母子生命,关系到一个家庭,责任重大。十八年来,马艳芳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年接诊患者达2000余人次,做各类手术近500台,处理难产30余例,抢救急危重症患者近200例,均抢救成功,没有发生一例医疗事故及差错。

  在2007年她初升主任后的三年多的时间里,因为科室只有4个年轻医生,无法独当一面,加之病种复杂化,她24小时住在医院,大大小小的手术都亲自上阵,参与各种手术和危重病患的抢救,每天的正常手术5-6台,最长的一次48个小时连轴转不休息的工作在手术室。由于长时间、超负荷的劳累,她的颈椎、腰椎都出了问题,胳膊经常疼得无法抬起,自己穿衣服都有困难,在疼痛科经过简单处理缓解了疼痛就继续工作。因为天天住在医院,无法照顾孩子,照顾家里,更别说教育管理自己孩子,没有为孩子辅导过一次家庭作业,没有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记得一次深夜十一点多她刚刚休息,就接到医院需抢救的电话,她马上穿衣服去科室,撇下七岁的孩子独自一个人,当抢救病人结束时,已是凌晨五时,才想起孩子,匆忙回宿舍,见孩子掉到了地上,一个人裹着被子只露出满是泪水的小脸哭着:“妈妈,我一个人好怕”,那一刻她抱着孩子,也哭了。其实像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再正常不过了。记得2009年年三十晚上九点多她还在手术室,近十一点手术结束,听着外边的鞭炮声,哦!今天是年三十了,想起家里什么都没有,自己和老公去街上吃饭,转了一圈,别人都回家过年了,街边什么也没有,回家吃泡面去,吃着泡面心里暗自庆幸四哥接走了女儿。面对病人,她经常忘了自己,忘了孩子,忘记家人,心里只有病人。

  关爱友善 无私奉献

  十八年来,马艳芳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了妇产科的医疗岗位上,用一颗宽厚、仁慈的心,用精湛的医术来救扶每一位患者。多年来成功抢救产后出血、妊娠高血压疾病、子痫、妊娠合并心脏病,胎盘早剥、宫外孕破裂出血休克等妇产科危重症及并发症,并成功切除户县妇幼保健院首例巨大肌瘤,愈后良好。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坚持参加义诊和城乡一体化支医活动,先后在蒋村、天桥、草堂等基层卫生院坐诊,为当地妇女解决疑难重症近百例,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2015年,马艳芳在草堂镇卫生院坐诊时,发现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年妇女患有严重的妇科病,子宫脱垂合并膀胱膨出、阴道前后壁脱垂、陈旧性会阴裂伤,并合并多种内科疾病多年,导至小便困难,走路困难,痛苦难当,多处医院求医无果。马艳芳细心准确诊断病情,成功为老人做了手术,解除了病痛。

  严于律己 忠于职守

  马艳芳不仅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为患者无私奉献,而且其良好的医德医风广为人们传颂。生小孩、救命都是高兴的事,于是就有人请客送礼。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马艳芳始终能够自我严格要求,带头遵守医院的各种规章制度,同时严格管理科室的每位同志。

  2007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大雪覆盖了道路,有个怀孕5个月合并心脏病肺动脉高压需要引产的产妇,病情十分危重。接到科里的电话,她立即起床,忘记了自己昨天才去西安治疗过颈、腰椎疾病,医生嘱咐一定要卧床休息的话,迅速赶往医院,立即组织医务人员展开急救,她经过3个多小时的急救处理,终于顺利引产并且将病人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当焦急万分的病人家属得知这一消息时,感动得热泪盈眶,紧握着马艳芳的手一定要感谢她和科室人员,可她这时已腰疼的瘫坐在地,头眩晕的无法抬起。但她微笑着,拒绝了家属的好意,之后还和科室人员一起给他们送去了牛奶等补品。她无私奉献,总是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多次受到县级领导和医院领导的好评,她本人也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医务工作者,在同事和病人们的心中树立起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注重钻研 精益求精

  作为科室带头人,马艳芳注重学习钻研和新技术的应用,将学习作为加强素质、提高业务的一条重要途径。刚进入医院之时,正处于建院伊始,妇产科医生“青黄不接”,她工作勤勤恳恳,从一点一滴开始积累,一方面经常向有经验的老大夫学习,阅读专业相关的书籍;另一方面把书本上的有用的知识及前辈的经验灵活运用到临床上,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凭借她的刻苦好学,再加上天生一双巧手,马艳芳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诊疗及手术操作本领,很快就成为妇产科的业务骨干。为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在工作之余,她还自费订阅《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等等专业书籍杂志,潜心总结临床经验,积极撰写论文,先后撰写学术论文5篇,其中3篇在国家级及省级医学期刊发表。靠着自己的摸索总结,马艳芳还和同事一起,逐步建立完善户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就诊流程和各项制度,建立急危重症诊治方案等,2016年被评为县特色专科,受到嘉奖。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