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果林
乡村女教师身患重病十余载仍坚守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任果林,女,1978年3月生,寿阳县解愁乡独壁小学教师。多次被授予省、市、县、乡“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荣获市、县级“五一劳动奖章”各一枚;2013年首届“寿阳好人”提名奖;2014年获“晋中好人”荣誉称号;2016年晋中市第五届“感动晋中十大道德模范人物”敬业奉献奖

  她虽然身患疾病,却有着自强不息、勇挑重担,正视现实,战胜挫折的精神。在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她从点点滴滴做起,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受到领导、同行、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她在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选择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只要不倒下去,就要站在讲台上。我的生命将在讲台上延伸!”

  18岁,她走上了教育之路。每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她的身影就会出现在这条崎岖的小路上。这条路一走就是15年,她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求知若渴的农家娃。

  从教之初她也有一个女孩美丽的梦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1年春天,她不幸被确诊为重病“红斑狼疮”,这是目前我国乃至全世界都非常难治的疑难杂症,必须赶快住院治疗。父亲为了她的身体健康和前程,拿出5000元钱让她住院。她在病床上惦记学校,想念学生,住院只20天,就背离大夫的嘱托,带着未治好的病匆匆出院,医生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临行前再三嘱咐:“要避免日光照射和劳累,定期门诊复查,积极预防感染。”她不顾身体虚弱,出院的当天,就急火火地回到学校。走进教室,她的学生热情地围住她问候。村民们听到她回来的消息,也急忙赶来问寒问暖,问身体情况。听到村民们关切的话语,感动得她暗下决心:自己唯一能为乡亲们办的事就是“教育好孩子们”,自己要有百倍的信心和勇气战胜病魔继续努力工作,让山里娃健康成长掌握必须的知识和技能。在那学期的教学中,平时调皮好动、不爱做作业的王圣、蔡海明变得那么听话,那么积极主动,遇事能替老师分忧,真正变成了学习的主体,认识的主体,发展的主体。当她看到那些懂事的孩子时,病似乎好了许多。苍天不负苦心人,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她班的成绩名列全乡前茅!

  2001年10月,她又得了“双股骨头坏死”,平时走路必须拄拐杖。白发苍苍的父亲,泪眼婆娑的母亲抱着她安慰她,让她请假去住院治疗,但她对前一次请假耽误孩子们的事已经悔恨不已,这次她坚决不请假,只要不倒下去,就要站在讲台上。她暗下决心要向高士其、张海迪等同志学习,跟病魔作斗争。她毅然决然地对年迈的双亲说:我的病就是那样的一种病,请假会耽误孩子们的,请爸爸去医院问大夫取点药吧!父亲再三动员说不服她,流着两行浑浊的泪水叹息着点了点头去了医院。她毅然拄着拐杖去了学校,尹丽敏、任艳云等学生扶她帮她,并自觉地做校务工作。武鹏、尹健等学生有病坚持到校,这是老师的榜样教育了他们。

  课堂就是她的生命。身体好些时她坚持站着讲课,一笔一划是她在用生命写出的音符,充满童稚的读书声是她和学生心灵的交汇。她的宿舍也成了教室,实在疼痛难忍时,就躺在宿舍床上给学生辅导课程,指导作业。

  她关爱每个学生,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2002年她带的复式班有一名四年级学生尹鑫,学习基础很差,回家不做作业,家长拿他没办法。任老师决心开启他求知的大门。她苦口婆心地教,用课余时间一点一滴地补,放学时留些有针对性的作业让他做,慢慢地,尹鑫的学习进步了,信心增强了。她起初的成绩只有十几分,之后50分、60分、80分步步攀升。家长逢人便说:“任老师真是一位教学有方的耐心的好老师!”

  2010年3月,她因为超负荷的工作再次住院,施行了胆囊切除手术,“红斑狼疮”的病情也因此再次加重。“你难道不要命了么?”面对亲朋好友的关心,任果林知道,学生更需要自己。她在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选择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只要不倒下去,就要站在讲台上。我的生命将在讲台上延伸!”

  手术两个月后,她还是顽强地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人生的价值是对社会有所作为,人生的信念是勇于挑战自己。在病魔面前她奋力抗争,从不屈服,她积极参加学校“新教育实验”,登陆“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和“晋中教育网”学习,钻研电子备课、坚持用多媒体上课,不断挑战自己,提升自己。

  推开任果林办公室的门,总会看到学生围坐着接受她的辅导。在她的眼里,所有的孩子都一样聪明,一样调皮,一样闪光,她不愿让一个孩子掉队。授课时她的讲解适合学生的口味;备课时,认真到一节复习课都不放过,哪薄弱就攻哪。为了给孩子们多留些辅导时间,她15年如一日,晚上要备所有的课,批所有的作业。

  教而不学,则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她的案头摆放着大量有关教育科研理论的书籍,她放弃休息时间,或挑灯夜读,或伏案练笔,把教学中积累的经验,撰写成各种教育教学文章,多年来她发表的获奖文章不计其数。

  晨曦细雨育桃李,金秋硕果慰园丁。由于她的成绩突出,多次被授予省、市、县、乡“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标兵”、“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荣获市、县级“五一劳动奖章”两枚。面对这些荣誉,她总是说:“我仅仅是做了一位教师应该做的事,党和政府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深感自愧。”

  身患重病,自强不息。因为她爱那些朝夕相处的孩子,爱她所从事的职业,更爱她所向往的事业!虽然现在她的病更重了,虽然因服药她变得更难堪了,但她还是努力地拄着拐杖站在讲台上,为了孩子们,就是倒在讲台上, 她也无怨无悔! 她用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创造生命的奇迹,活出人生不一样的精彩。她坚信:“她的生命将在讲台上延伸!”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