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章
派出所长扎根边陲小镇20年 创新“四民”群众工作法架起连心桥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唐国章,男,1974年生,中共党员,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老子山派出所所长。

  事迹简介:唐国章从警以来,20年如一日,把根深扎基层,把心融入百姓,把情献给事业。其中,2007年3月,唐国章主动请缨,要求到洪泽区最边远、最偏僻、最艰苦的老子山派出所工作,而且在这“边陲小镇”一干就是十年,他立足湖区,把湖区公安工作当做人生大舞台,从调解鸡毛蒜皮的小纠纷到建立便民服务的直通车,始终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生命铸就警魂,用忠诚和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创新的“民需警务、民联警务、民办警务和民心警务”“四民”群众工作法,先后被《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新华日报》、《江苏法制报》、《淮安日报》、江苏卫视、淮安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其本人也先后被评为“新淮安卫士”、“淮安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正文:

  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位于淮河涌向洪泽湖的入口处,三面环水,一山分南北中连接贯通,因老子在此炼丹而得名,又名丹山,是远近闻名的两市三县交界处,离洪泽城区90公里。镇区面积仅3平方公里,而湖区面积有270多平方公里,一片泽国。现有1.8万人口,三分之二以上人口生活在水上。所辖11个村居也有10个在水上,其中最远的刘咀村到镇区水上距离80公里。

  老子山镇地处偏僻,离洪泽县城较远。十年前,由于没有特色产业,经济落后,是一个落后愚昧、封闭自守的“小渔村”。通往外界只有一条石子路,道路不畅,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坐车、坐船到洪泽县城都需三个多小时的路程。当地渔民、船民多数是山东、安徽等地水上漂来的移民,粗犷剽悍,草莽气重,口头禅是“宁愿打架、不愿吵仗”、“老子山把根草(一种植物,根须发达),不是亲,就是表,只能打不能骂”。同时,由于渔(船)民要早起作业,喝酒御寒,从而形成“一天三顿酒,从早喝到晚”的习俗。而娱乐设施、娱乐活动较少,本地人戏言老子山最大的娱乐就是喝酒、炼丹(无事可做,只有发呆、冥想)。因此,老子山镇社会治安复杂、严峻,酒后闹事、寻衅滋事时有发生,派出所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无人肯去的火炕。

  主动请缨,临危受命。唐国章从刑警大队调到老子山派出所后,从副指导员做起,“十年磨一剑”,从一个意气风发、英姿飒爽“小鲜肉”成长为成熟稳重、干练果敢的“大叔派”;从一个不从游泳的“旱鸭子”,转变为“游得了泳、驾得了船、开得了车、爬得了山”的“两栖”所长。由于派出所警力有限,唐国章一个人同时“扮演”着四个角色:派出所所长、社区民警、接处警民警、驾船的“船老大”。

  “融入群众、共创平安”是唐国章的治理理念。一个仅有5名民警的边远派出所,就是要想方设法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帮助。经过十年的摸索和实践,唐国章创新了“民需警务、民联警务、民办警务和民心警务”的“四民”群众工作法,使老子山镇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创新“民需警务”,满足群众需求

  唐国章说,人人都希望在最需要的时候得到别人帮助,帮助群众是警察的义务。而他提出的“民需警务”,就是把警务活动与群众的现实需求直接对接。

  唐国章到老子山派出所工作伊始,就带着队员,驾着机船,下湖区挨家(船)挨户地走访调查,了解民情民意,记录群众的困难、意见和建议,从最近的新滩村到最远的刘咀村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2012年,洪泽县公安局在全局公安机关掀起“四百”走访爱民活动。唐国章积极投身到“四百”走访中,走访中,不少边远地区村民(渔民)向唐国章反映:由于路途较远、交通不便,他们经常到镇上时派出所已经下班,事情办不成。

  老子山镇通往外界只有一条陆路,农村公交班车又少,群众到镇区办事来回要一天时间。有时候群众等派出所上班,办完事就赶不上班车。因此,唐国章组织民警设立“水上流动警务室”,尽最大努力带领民警下到湖区去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在各村、居设立“警务联络站”,在一些大的湖滩船上设“警民联系点”,把警民联系卡直接发放到每户船渔民家中,将民警联系方式予以公布,并在全区公安机关率先承诺24小时服务,群众随叫随到。同时,唐国章还提前和推迟窗口作息时间,错时为群众服务,积极帮民需、解民忧。据统计:十年来,唐国章在非工作时间为群众提供办理身份证、户籍证明等窗口服务800余人次,为湖区渔船民开展送证上门服务420余次,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养殖技术服务40余场次,创下了惠及万名渔民的服务群众记录。

  家住张咀村的渔民张大爷说:“我的身份证因为以前到镇上总是逢上所里下班,如今唐所解决了我们实际难题,派出所成了不关门的派出所,我的身份证二十天就拿到,这样的好所长,让我们老百姓心里踏实啊”。

  创新“民联警务”,推动警民共创平安

  据统计,老子山镇发案数连续四年处于全区“倒数”的位置,老子山派出所也是全区11个派出所中发案最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最高的派出所之一。唐国章深知:这来之不易的平安,是群众和党委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

  老子山镇是个渔业镇,湖区渔民、船民在捕捞、养殖和运输业激烈的竞争中,矛盾纠纷较为突出。当事人到镇上调解或镇干部下去调解都不方便。2008年,唐国章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建言,牵头成立由公安、司法、综治和海事、渔政等部门组成的“水上纠纷调处工作站”,并实行成员单位“轮值”制度和“联勤联防”机制。这个“众人划桨”的工作站设在船上、漂在水上,至今,已流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起,集中为船民渔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多场次,被广大群众称赞为“洪泽湖上的‘和谐号’”。

  接处警是民警的正常警务,对于陆上处警并不是个难事,但在老子山接处警却承担着重大的风险。老子山三路环水,出门见山,由于山路狭窄、崎岖不平,车辆难以通行,往往到山上处警要步行二、三个小时;而到湖上处警,时常出没于风波里,更是困难重重,甚至有生命危险。

  2012年8月的一天下午4点多,电台收到了从110传来的警情:新滩村两渔民因鱼塘塘口纠纷,两家正在大打出手。事件紧急,唐国章立即带领一名民警奔赴码头,发动机船,向新滩驶去。当机船行了一半路程,突然湖面骤然狂风怒吼,一米多高的浪涛不时扑打着机船的船头。凭经验,唐国章感觉大风浪要来,立即安排民警向马浪岗海事处求救。民警刚打完电话,突然一个浪头,将机船侧翻成45°,唐国章和民警落入湖中在大风大浪中沉浮。最后,在马浪岗海事处搜救艇的帮助下,他们躲过了这一劫。当搜救艇把他们送到报警目的地的时候,两家当事人听完海事处人员的讲述,感动地落下泪,歉意地对唐国章说“唐所,我们下次再也不会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让您和民警遭罪了!”两家人紧紧地握着唐国章的手,先前的“深仇大恨”突然化为乌有。

  从那以后,当事人一方老石成了村里的义务“调解员”,只要邻里家边有小矛盾,他都会将唐国章冒险处警遭遇险情的事讲给双方听。如今的新滩村,村民其乐融融、温馨友爱,呈现出一片盛世景象,因为唐国章那次冒险处警感动了新滩的每一位船民。

  创新“民办警务”,破解警力不足难题

  老子山镇有10个村居分布在270平方公里的水面上,要扎实开展治安防范、人口管理和服务群众等基础工作,必须依靠基层组织和群众自身的力量。

  2010年至今,老子山派出所在全镇聘请36位“警务代理员”,这其中多数是村居的书记、主任和治保干部。他们都是唐国章的朋友和派出所的常客,群众有事会托请他们带到派出所来办,派出所要发放的身份证、散发一些治安防范宣传资料,甚至是一些证明审批的表格,都请他们带下去。几年来,只要他们到镇里开会或者办事,他们一定会到派出所来转一圈,尽量把群众和派出所“委托”的事情办好。通过这种“警务代理+民警现场办公”的模式,该所先后完成3800余户的入户调查工作,仅2015年,就为湖区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600余人次。由于老子山成功开发地热资源,发展温泉旅游,2016年,来老子山旅游的人数达100余万,他们通过开展“警社互动”、“警企互联”、“警民互助”等共建共创基础警务,有效保持了景区秩序好、发案少的记录。

  2016年2月,唐国章接到一名“警务代理员”报警电话,说有几名山东籍船员被遭绑架并强迫在湖上非法采砂。唐国章迅速带领民警并联动海事、渔政部门处警。最终,5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水政部门还对这起非法采砂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十年来,在唐国章的领导下,老子山镇的刑事案件逐年下降,2016年仅发案十余起。全镇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民风由彪悍向淳朴转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一直位居全市前列。

  创新“民心警务”,架起警民连心桥

  唐国章带领全所民警积极开展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活动,他本人与4户特困家庭、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在他的带领下,全所民警均结对帮扶至少一个特困对象,逢年过节都要到困难群众门上送温暖、送亲情。他们关注关爱“湖区留守儿童”,与全镇唯一一所九年制学校结成共建对子,想方设法找来专用船只,聘请专职船工,和学校一起义务接送湖区学生,让节假日回家和上学的孩子安心,让家长们放心,两条“护学船”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为“警民连心船”。老子山派出所也创下第一个建立“湖区水上护学岗”的记录。

  多年来,帮扶困难群众成了唐国章必修课。龟山村村民段某因妻子重病卧床,儿子和媳妇各自离家出走,留下孙子和他们相依为命。唐国章每年都要去他家看望几次。还协助相关部门为段某一家办理了“低保”和“医保”,并为其孙子落了户口,解决了上学难题。

  在老子山“有困难,找唐所长”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名言,他的手机号码成了大众公众号。十年来,他坚持群众有困难必帮、有矛盾必调、有警情必到、有案件必破,十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老子山的山山水水、船坞、湖滩,他不仅把群众的工作做到心坎上,更把群众装在心中,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大湖骇浪千帆进,丹山警韵别样浓,唐国章如同丹山的十月枫叶彰显警韵风采,铸就忠诚警魂,谱写铿锵之歌。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