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旗
80后军官创新业务实践 提升“蓝鲸”潜艇核心作战能力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红旗,男,1984年11月出生,淮北籍东海舰队参谋部作战处参谋。

  事迹简介:东海舰队潜艇战备任务非常繁重,尤其是在组织潜艇兵力突入外军水面舰艇编队的行动中,王红旗精心筹划、积极实践、竭尽所能,取得了突出成绩。他虽然只是舰队作战指挥序列中的一颗螺丝钉,撬动的却是潜艇核心作战能力的跃升。

  正文:从方寸荧屏到深海大洋,信息链路搭建起“水下蓝鲸”指挥桥梁;从传统预案指挥到依势临机指挥,东海对潜指挥方式实现重大创新突破;从过去躲着走到现在迎着上,潜艇部队在拿敌练兵的对抗实践中,积蓄了打赢底气,锤炼了胜战能力。这些可喜成绩的取得,无不浸透着一位潜艇人的忠于职守、勤于钻研和乐于战斗。他就是东海舰队参谋部作战处参谋王红旗。

  自潜艇诞生以来,对潜指挥周期长、时效性差一直是制约潜艇兵力作战运用的瓶颈问题。如何畅通对潜通信链路、提高兵力指挥效率,一直困扰着王红旗。他充分借鉴多年来潜艇兵力指挥实践经验,组织研究攻关,融合指挥手段,把舰队党委首长的决策理念转化落地,制定出全新的指挥底案,形成了以基本图表为基础、以信息融合为支撑、以体系用兵为保障的网格化临机指挥模式,为打造东海特色潜艇兵力运用品牌,作出了重要贡献。

  凌晨2点,夜色深沉,东海舰队参谋部某专项值班部位,闪烁的灯光里还有几个身影在忙碌。

  为首的该部作战处参谋王红旗,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此时他依然紧紧地盯着屏幕上的海上态势图,静静地等待着一条“大鱼”。

  “发现某国水面舰艇编队……”敌情确认,王红旗将情况火速上报,并向舰队首长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在他的组织引导下,某支队一艘正在附近海域巡弋的潜艇悄然靠近,不仅一举突破数道侦察网,还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实施了引导截击等数个作战想定。

  去年的这场无声博弈,只是王红旗无数个值班日夜执行的一次普通任务,却创造了海军近年来兵力行动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作为舰队对潜作战指挥的主要负责人,王红旗始终保持着闻战则喜、敢于冲锋的临战状态,刷新了专业领域一个又一个空白,使舰队对潜指挥能力不断增强。

  潜艇是当先锋、打头阵的水下利器,也是慑敌、制敌的“杀手锏”兵力。王红旗对记者说,自己进入参谋机关专门负责潜艇作战指挥的这几年,正是我国海上军事交锋日趋激烈的几年,但长期以来,舰队潜艇部队走不出去、实战效益不强等现象一直比较突出,严重限制了战斗力的提升。

  忧思在前,王红旗将目光投向了浩瀚大洋,云谲波诡的东海风云让他灵光乍现:“必须像水面舰艇那样,利用各种机会拿敌练兵、以战载训!”从此,王红旗一头扎进了对敌情的研究中,常常对着眼花缭乱的海上态势一看就是一整天,每天忙着做方案、提建议,想方设法地多让真实敌情摔打磨练潜艇部队。在他的推动下,舰队潜艇战备出动率逐年提升。

  2016年,舰队演习演练、战备巡逻、远海巡航等多项任务交织,在他的娴熟组织下,不同部队多艘潜艇同时出动各司其职,这一壮举创下了舰队兵力行动的纪录。

  “光让潜艇走出去还不够,更要下决心解决对潜指挥的瓶颈问题”立足现有的人员与装备,王红旗的“驭鲸”之术想得比别人更超前。

  “如何畅通水下通信链路?怎样提高兵力指挥效率……”带着一系列现实拷问,王红旗把自己埋进了文山书海,先后翻阅了几十本潜艇专业书籍,深入研究对潜艇兵力运用的前沿作战思想,将信息化、体系化条件下多种新型指挥手段和全新的引导方法融入对潜指挥实践,实现了对海上潜艇的近实时指挥,大大提高了指挥效率。

  作为潜艇作战行动的筹划组织者,他虽不随艇与对手在前线对抗周旋,但也在指挥一线与对手斗智斗勇,积极筹划潜艇的每一次行动,及时为舰队党委首长建言献策,确保牢牢把握战场主动、抢占制胜先机。

  近年来,王红旗先后牵头拟制《双向考评暂行规定》《舰队一类潜艇海上训练待战标准》等战备规定6篇,系统梳理总结了多年来潜艇战备远航组织实施方法,形成了对潜指挥、人才建设、兵力运用等一列管长远的制度规范。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还先后被评为优秀基层工作者、优秀基层干部等,荣立三等功1次。近期,王红旗荣获“东海强军先锋”称号,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王红旗为“安徽好人”,东海舰队为他记二等功一次。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