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洋
乡村医生带着瘫痪妻子坐诊看病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世洋,男,赣州人,现居 住在赣州经开区蟠龙镇田心村, 在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蟠龙镇田心村的村部开起了一家诊所。

  悬壶济世中途“羁绊”

  1987年,20岁的王世洋从赣州卫校毕业后,抱着悬壶济世的理想,回到老家,在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蟠龙镇田心村的村部开起了一家诊所。在跋山涉水的行医路上,王世洋结识了邻镇姑娘刘翼卿。1989年,两人结婚生子。此后,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幸福美满。王世洋全心行医的好景,在2014年7月21日戛然而止。当晚22时,刘翼卿做好家务后,提着刚刚做好的点心赶赴诊所。一辆摩托车突然从黑夜中窜出,来不及闪躲的她被撞倒在地。妻子的这一“倒”,也翻倒了王世洋的行医路。刘翼卿被抢救过来后,在重症监护室住了足足3个月,后转至普通病房,一呆就是200天。

  妻子住院期间,王世洋开始了“两边倒”的生活。田心村主任黄集祥介绍,一边给妻子送餐,一边给村民看病,王医生几乎每天都这样跑来跑去,大家看了都心酸。然而,王世洋的悉心照料并未唤醒久卧病床的妻子。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一笔20多万元的巨债。2015年“五一”假期,王世洋含泪将医院确诊为脑死亡的妻子接回家中。

  坐诊看病瘫妻在侧

  4月30日中午,王世洋随诊归来,做好饭后,将久卧病床的妻子抱上轮椅,小心翼翼地推至自家诊所门口,一边给她喂食饭菜,一边让她晒晒太阳。这一幕,在邻居们看来,既惋惜又感动。已然坚持两个年头的王世洋,觉得陪在病妻身边,才有家的温馨。“2015年的这个时候,我把诊所从村部搬到了自己的家里。”王世洋坦承,这样,他才可以一边帮村民看病,一边照顾妻子。如今,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王世洋把诊所装饰一新。药房、诊疗室、医疗器械、病床……其他诊所该有的,他的一样不落。诊所设在家里后,王世洋多了一个身份:“家庭主夫”。坐诊看病、洗衣做饭、端屎端尿、按摩康复……两年来,他都是家庭工作两不误。王世洋透露,他每天坚持给妻子做康复训练,一套下来,常常手酸得抬不起来。可到了晚上,他仍不能睡个安稳觉,每晚至少起来3次,为妻子换“尿不湿”。如今,在王世洋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意识有所反应,每天还能倚靠拐杖走几步。但不少村民认为,他妻子要彻底“醒”过来,这条路会很艰辛,且很长。“她已经有意识了,还怕什么!”王世洋信心满满。

  守护村民不忘初心

  王世洋介绍,村委会每年组织全村65岁以上老人先后两次到他诊所进行集中健康体检,他为全村180多位老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每每妻子睡了,诊所没有病患时,我就要悄悄地背着药箱出去一会儿。”王世洋说,白天除了日常坐诊,也会“偷”着时间外出随诊那些行动不便或年纪偏大的老人。王世洋的难和坚持,当地干群有目共睹。2016年,王世洋被列为当地的精准帮扶对象。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他悬壶济世的初心未曾受瘫妻的干扰,光顾诊所的村民又多了起来。王世洋说,两年时间,日日夜夜很长,奉献却觉得很短。不过,他的实际行动已得到当地党员干部纷纷点赞。他的两个儿子,更是把父亲视为行事做人的精神引领。如今,两鬓渐白的王世洋,依旧坚持着妻子的康复路,但又时时盼望早日把诊所搬回村部,带着悬壶济世之梦,继续守护着一方村民的安康。1987年,20岁的王世洋抱着悬壶济世的理想,在老家当起了一名乡村医生,由此走上了济世救人的道路。一边是相濡以沫的妻子,一边是依赖自己的村民,在他看来,都是他这辈子要用心守护的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