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继华
好校长坚守孤岛小学28年 既是唯一老师也是船夫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文继华,男,1969年8月出生,山东微山人,中共党员,微山县南阳镇建闸小学第一教学点校长、全校唯一教师。

  事迹概述:

  1989年文继华来到微山县南阳镇孤岛上的建闸小学任教,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建闸小学原本有6名代课教师,之后大家陆续离开,最后只剩下了文继华独力撑起了一个学校。28年间,他既是校长,又是多门功课的教师。文继华的工作远不止于“传道、授业、解惑”,为了使湖区的孩子不失学,文继华走遍了南阳镇的每家每户,多次慷慨解囊,利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困难学生。文继华于2000年、2004年先后获微山劳动奖先进个人,微山第五届职工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09年荣获“济宁市劳动模范称号”,大众日报、齐鲁晚报、齐鲁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济宁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对文继华同志的事迹作了专题报道。

  正文:

  坚守孤岛小学28年 他是校长也是全科教师

  南阳镇位于微山湖北部腹地,辖大大小小83个自然岛屿,建闸村位于其中一个小岛上,总面积只有0.9平方公里。1989年,年仅20岁的文继华来到孤岛上的建闸小学任教,从此一直没有离开这里。参加工作近30年来,他始终工作在最艰苦的湖区一线,用博大的爱心温暖着每一名学生。建闸小学原本有6名代课教师,但是由于岛上交通不便,地理位置偏僻,大家陆续离开,最后只剩下了默默坚守的文继华独力撑起了一个学校。在建闸小学的28年间,文继华既是校长,也是孩子们的语文老师、数学老师、体育老师……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下,他常常一天只吃一顿饭。

  坚守一所只有10名孩子的学校,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他?文继华的话平和而质朴:“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要坚持下去,哪怕只是我一个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湖区的教育事业。湖区渔民生活较为贫困,很多家庭供孩子读书都很困难,还有很多父母认为学习没用,而文继华心里最清楚,上学对于这些湖区里的孩子意味着什么。为了使湖区的孩子不失学,文继华走遍了南阳镇的每家每户,做孩子父母的思想工作,受他的感染,很多让孩子辍学或不打算让孩子继续学习的家庭都改变了想法。

  撑船接学生上学放学 只为让他们走出孤岛

  文继华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由于路途遥远,很多学生又住在另外的小岛上,上学不方便。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耽误课程而辍学,南阳湖上便多了一艘小船,文继华每天划着小船专门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而到了冬天,湖面上结了厚厚的冰,文继华的妻子也一起接送孩子们上学放学,妻子在前面刨冰开路,文继华在后面开船,夫妻二人一起打通孩子们上学放学的顺畅之路。这样划船来回,文继华坚持了28年,也成了微山湖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生活在湖区的孩子,要想改变现状,走出湖区,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不能让孩子一代又一代地留在孤岛上呀。”文继华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改变祖祖辈辈生活在孤岛的命运。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文继华的工作远不止于“传道、授业、解惑”,在爱人下岗又患病,生活负担较重的情况下,他曾多次慷慨解囊,利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困难学生。1993年秋天,南阳湖遭遇到了50年来最严重的先旱后涝的自然灾害,这对于靠在湖中打鱼为生的渔民们来说,能够维持日常生计就不错了,哪里还有多余的钱供孩子上学。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文继华的学生姚元浩、孙冰锋、田震纷纷提出要退学。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文继华深知,只有学习,才能使孩子们走出湖区,只有知识,才能使他们脱离贫穷。他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学生就这么辍学,便再度缩减生活开支,两次资助他们共1000多元,这才使得几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从2000年至今,文继华共资助学生8000多元,虽然对于许多慈善资助来说,这些钱算不上大数目,但对于文继华而言,这些钱是一个本就不宽裕的家庭能奉献出来的最大数额,是一位乡村教师对自己学生最浓厚的爱,正是这份爱,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进大学的校园。近年来,文继华培养的学生一批批地走出了孤岛,考上了大学,其中建闸村有6人考上大学本科,4人考上研究生,有20多人成为了公职人员。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