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青
派出所长20余年做公安一线尖兵 用生命诠释忠诚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周长青,男,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1月5日出生,原山东省成武县公安局伯乐集镇派出所所长。

  事迹概述:

  20年扎根基层,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尤其是任伯乐集派出所所长以来,参与破获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32起,打击处理各类犯罪嫌疑人172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60余件。2016年12月18日,周长青同志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先后荣获“菏泽市公安机关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菏泽市公安机关春季严打整治百日行动先进个人”、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2016年12月20日,阴云低沉,寒风凛冽,数以千计的群众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来到成武县殡仪馆,为他们心目中的英雄警察——周长青送上最后一程。这位成武县最年轻的派出所所长因过度劳累猝然离世,他终于得到了休息,“享受”着生前最大奢望的安稳觉。

  敢打硬仗 反盗抢战线上的尖兵

  周长青始终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每逢危难险重任务,他总是毫不畏惧、冲锋在前、善打硬仗。

  青山羊是菏泽市地方特产,2012年羊肉市场价格一度攀升到每公斤80元,而青山羊也成为盗抢犯罪分子的主要目标。菏泽市公安局为此发起了“保护青山羊”专项行动。2012年春,周长青当时所在的南鲁派出所辖区盗窃山羊案件也频频发生,压力很大。为及时破案,县公安局成立了侦破系列盗羊案件专案组,周长青主动请缨加入。期间,他和战友们在犯罪分子必经路段累计蹲守近200个小时。他驾驶机动车跟踪嫌疑车辆3次,深入郓城、梁山等县市排查20余日,辗转成武、金乡、巨野、单县、济宁等地行程近一万公里,调看视频监控7000余次。历经三个月,最终于2012年5月14日抓获以张四跃为首的4名犯罪嫌疑人,破获这一案件总数达41起、涉案价值200余万元的系列盗窃青山羊案件。

  近年来,他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7名,破获刑事案件43起,查处治安案件256起,抓获逃犯19名,追缴赃款、赃物总价值50余万元。

  见微知著 敬业爱民的百姓守护神

  从警20年来,从警二十多年来,周长青时时、处处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用忠诚奉献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在他的眼中只有案件,没有大小之分,哪怕再小的损失也值得派出所去追索。

  2016年7月2日中午,伯乐集镇杨新庄村的杨德革废品收购站发生了一起被窃现金600余元的案件。民警勘查完现场后,向周长青汇报,认为这是一起简单的治安类案件,损失不大,破案的可能性也不高,不必浪费精力做详细调查。周长青坚持认为,群众的损失再小也是辛苦所得,必须千方百计地追回。他与办案民警一道在监控室彻夜查看视频录像,很快将违法嫌疑人的作案轨迹摸清。根据模糊不清的画面信息扩大视频搜索范围,发现嫌疑车辆所载的金属瓶上有一个“氧”字,判定该车是去成武县城拉氧气的。次日天刚蒙蒙亮,周长青带着民警对县城所有的售卖氧气的站点进行了排查,终于在一家小氧气站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随后通过对氧气站近一年来租借氧气瓶的记录逐一排查,结合视频轨迹,再使用信息查询系统,最终确定并抓获嫌疑人,追回全部赃款。

  案子不大,但民警的敬业精神温暖了失主杨德革,他对周长青说:“被盗的600元钱,我认为追不回来了,谁知道咱伯乐集派出所才三天就把案子破了。周所长就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保护神!”

  像这样的案件,周长青每年都要办理数十起。他还先后为67名无户口的孤寡老人补登了户口,为293位老弱病残者上门办理了身份证,协调民政部门为6名孤儿办理了落户手续,解决了35人的口袋户口问题。正是这样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辖区百姓的普遍赞誉。

  架起天网 善用监控的信息战专家

  2012年以来,周长青高度重视建设天网工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伯乐集镇辖区45个行政村,116个自然村,每条街道,每个路口,他都去过,因为辖区687个视频监控全部是他亲自带领施工人员跑遍村落安装的。为发挥每一个探头的作用,而又使之能组成严密的网络,他缜密查看、周密计算,足迹踏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每个监控探头的设置,都饱含着周长青的心血和汗水。伯乐集镇的视频监控网络成为菏泽市运行最好的乡镇之一,辖区发案数量也得到有效遏制,成为全县发案率最低的乡镇之一。

  周长青生前常说:选择了警察职业,就选择了牺牲,选择了奉献,也无奈选择了对妻儿的苛刻,对父母的歉疚。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处处以事业为重,无私奉献,舍小家保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在他的心目中,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从来不因家庭琐事而分心。不仅对妻儿不能尽到应有的责任,而且对父母也没能尽到时常陪伴照顾的义务。

  “鞠躬尽瘁耀警魂,藤蔓长青憾天地”,周长青用生命诠释了忠诚,诠释了奉献。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