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瑞
85后大学生不怕脏累甘当掏粪工 一根扁担服务千家万户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陈国瑞,男,1987年4月出生,济南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掏粪工。

  事迹概述:

  陈国瑞曾是大学生、是特种兵、如今是一名掏粪工。他传承着时传祥精神,不怕脏累,兢兢业业为民清疏,在最基层一线为民服务,为城管事业奉献着宝贵年华。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环卫行业岗位技术能手、“齐鲁最美环卫职工”、济南市先进工作者;荣获山东省百姓宣讲比赛一等奖、并被聘为百姓宣讲员;登上“敬业奉献”济南好人榜。

  正文:

  在济南的老城区,还有很多的家庭旱厕。一根扁担,两只铁桶,一把粪勺,每天的凌晨三点开始,陈国瑞和他的同事们打着头灯,挑着粪桶,穿梭在泉城的古老胡同,悄无声息的行走在济南的老街小巷里,进入还在熟睡的居民家的厕所中,清理着每一户家庭旱厕,掏粪,然后,离开,每天,每天……盛夏时汗流浃背,严冬时满是冻疮。臭、脏是这份工作的真实写照,而这,就是陈国瑞平凡的每一天。  

  陈国瑞刚开始干家庭旱厕清挖工作时,也曾看不起自己,觉得低人一等。一天深夜,他在济南市上新街挑粪,情绪低落。这时扁担也跟他开起了玩笑,没走几步,扁担的铁钩突然断了,粪水溅了一身。他抓起扁担重重的摔在了地上。当兵那么苦,他没流过泪,可那一刻,陈国瑞哭得像个孩子。他的老班长从粪水里,捡起了那根扁担。拍着他的肩膀说:“小陈啊!你知道这根扁担跟了我多少年了吗?”陈国瑞哭着摇摇头,“28年,28年前,我第一次拿起这根扁担时跟你一样大,你问我,为什么每根扁担都是弯的。太直的扁担容易折断,能够弯曲证明它有韧性,就是能用的住的好扁担。你应该向扁担那样,有担当,有韧劲儿。”那一刻,他什么话语也说不出了,只是深深地感受到,在一位年纪和自己父亲差不多的长者面前,在一根承载28年风雨粪水洗礼的扁担面前,受的这点委屈。真的不算什么。老班长的话让他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凭着在部队里炼就的不服输的干劲,他很快融入其中,工作中尽职尽责。

  后来,积劳成疾,陈国瑞的老班长因病去世了。他走之前没有看到,陈国瑞拿着这根被他修补好的扁担参加全市环卫工技能比武,得了第一名,被省建设厅授予岗位技术标兵称号。经过在一线岗位上的锻炼,他的业务水平已经达到了行业优秀级水准。如今,陈国瑞也当上了班长,仍在用这根扁担挑粪。陈国瑞知道,这根扁担不属于自己,它属于济南市城肥一处这个大家庭。它见证了一代代城肥人的艰辛和不易,它曾和大爷们几十年如一日,坚韧不拔的扁担精神将一直被传承下去。

  有过大学生士官经历的陈国瑞,也曾有过梦想。而今天的他,更愿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自己的岗位上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从起初的失望,到现在的充满热情,这份工作,不仅仅让他学会了踏实勤勉,更重要的是让他在工作中找到了自我,实现了不一样的人生价值。

  2016年在经五路一家庭公厕中,他为住户掏出4部不慎掉入厕所的手机,受到该住户居民的好评。同年冬天,下雪路滑,在海鲜市场一户公厕里,一位同事挑粪时不慎踩空,他用身体将其撑住,虽然被溅了一身粪,但却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当前,单位面临老龄化严重的问题,他在班级里,总是干的最多,哪里路程远,他脚下快几步,挑完一担再回去,尽量不让年龄大的老同志再往返。

  2016年,陈国瑞以《扁担》为题,参加了山东省及济南市“中国梦·小康情”百姓宣讲比赛获山东省一等奖、济南市特等奖并随山东省百姓宣讲团在各地市进行宣讲。他饱含感情地讲述着他和扁担的故事、宣讲着城肥人的艰辛和成长历程及城肥人坚忍不拔的扁担精神。赢得了阵阵掌声。报告会后很多人向他表达了敬意,陈国瑞淡淡一笑说:“没什么,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讲的故事代表我们所有城管人,这份荣誉是大家的。”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