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才有
“拐杖老师”25年扎根贫困山区 身患重症坚守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才有,东安县大盛镇的一名乡村教师。25年来矢志不渝地坚守在边远贫困山区,如今身患重症,毅然坚守三尺讲台,以坚强的毅力伴随大山里的孩子成长。让更多的山里娃沐浴着知识的阳光,他就是“湖南省最可爱乡村教师”。

  病床搭到了讲台边

  2000年3月18日,因为教室漏雨,他爬上屋顶检修,不料木梯滑落,吴才有摔落在水泥地上,造成脊髓压缩性骨折,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虽经多方治疗,但终因受伤过重而成残疾,经鉴定为肢体残疾叁级。吴才有慢慢接受了残疾这个事实,并开始勇敢地面对现实。他要活下去,还要站到讲台上去。由于代课教师请不来,他心急如焚。于是,吴才有请示学校,让自己爱人来代他的课,吴才有爱人高中毕业,有四年的教学经验。尽管这样,他还是不放心,于是就叫爱人搬了一把长竹椅放在讲台边,自己躺在竹椅上指导爱人上课。就这样,他躺在讲台边与爱人一同上了三个月的课。

  新的学期开始了,他的膝关节能用得起一点劲了,就尝试着让爱人搀扶他到教室上课。这对于吴老师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领导和同事几次劝他病休,但是为了孩子们,他要重新上讲台。但站不到十分钟,膝关节僵硬胀痛,由于小腿无力承受全身重量,导致踝关节往两侧外翻,摔的次数多了,他的两脚掌都变了形。在教室里摔得最严重的一次是2010年9月,一次课间休息时,他站靠在讲台边给几个孩子削铅笔后,可能是站得太久,左腿突然抽搐,身子重重摔落在地。这一次他的踝关节骨折了,爱人叫来了她的哥哥把吴才有送到县人民医院。但吴才有选择了保守治疗,医生给他打了石膏、开了药,第二天就回到了讲台上。

  拐杖撑到了学生家

  吴老师看到那些因家庭经济确实困难而交不起学杂费的孩子,总是主动帮他们垫付学杂费,也从不跟家长们提垫付学杂费的事,时间长了,他也就自己垫付了。2004年春季,班上有个叫魏满凤的女孩,开学两天了没有来上学。吴才有知道魏满凤的爸爸是智障残疾人,妈妈患精神分裂症,为治病家里欠了好多的钱,她去年的学杂费还没有交。于是,吴才有拄着拐杖,决定去魏满凤家看看。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百米路,因为他的小腿无力,几乎是靠拐杖拖着小腿一步一步往前挪。两根硬木拐杖将他的夹肢窝磨出了两个鸡蛋大的血泡。魏满凤的父亲一见到吴才有,就连续抽了自己两个耳光说:“吴老师,我不是人,我不该躲你。上个学期的学杂费我还欠着呢!今天你来了,我一定送女儿读书。不过,学杂费我还是先欠着。”吴老师故意生气地说:“再苦也要送孩子读书,不读书孩子将来会更苦。学杂费不用担心,我来帮你出,毕竟我有工资。”

  “勤”字连着师生情

  2011年,吴才有担任一个六年级寄宿班的班主任并教数学。为教好这个寄宿班,吴才有时时刻刻和学生在一起。这一年吴有才因为用眼过度患了青光眼,到湘雅二医院做手术时,已经是青光眼晚期。手术后,医生嘱咐他全休一个月,可他回到家第二天就上了讲台。因为术后眼睛看东西有重影,他在讲课时,就让爱人在上面板书,辅助他上课。孩子们深受感动,学习也特别自觉。在教学中,吴才有并没有什么绝招,靠的就是一个“勤”字,把老百姓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

  有很多人问吴才有,这样不顾自己残疾的身体,克服别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坚守着三尺讲台,究竟是为了啥?吴老师说,自己虽然残疾了,但孩子们依旧需要他,喜欢他,家长们信任他,这是自己最大的安慰。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