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伟光
刑警队长21年浴血奋战演绎传奇故事 被誉“战神”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林伟光,男,41岁,中共党员,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八大队(前打“两抢”专业队,下简称八大队)大队长。2004年以来,该同志共参与各类打击行动270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3900多名,破获刑事案件4000余宗。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过程中,他英勇顽强、奋勇拼搏,先后负伤30多次,8次因伤重住院,现场击毙负隅顽抗犯罪嫌疑人2名、击伤2名。他用血肉之躯守护平安,演绎了一幕又一幕传奇故事,成为家喻户晓的公安“战神”先后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南粤十佳卫士、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2017年1月4日凌晨,在连续两晚通宵侦破一宗枪击案后,林伟光连续作战,又带队在高速公路上执行一次抓捕任务。民警驾车将犯罪嫌疑人逼停后,嫌疑人跳车在高速公路上逆向徒步逃跑。在这危险时刻,林伟光带头冲上去抓捕,在奋勇跨越高速公路跨线桥时护栏突然断裂,他从10米多高的高架桥摔下,全身骨折部位超过10处。林伟光英勇负伤的消息,瞬间传遍大江南北,报纸、电视媒体刷屏式报道,群众自发在微信圈转发祝福信息,全城祈福战神早日康复。

  一、短兵相接,英勇无畏,战神受伤情牵全城

  2017年1月1日下午,佛山市南海区发生一起街头枪击案。案发后,刑警支队指派林伟光带队开展调查。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1月3日中午,林伟光带领专案组将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捕归案。与此同时,林伟光带队侦查的另一宗特大走私香烟案抓捕时机成熟,情报显示犯罪团伙将于1月3日下午从广西非法运输香烟到广东分销商处。两天没合过眼了,还来不及打个盹,林伟光又马不停蹄地集结警力开展抓捕,在广东省肇庆市金利镇捣毁犯罪团伙多个储存走私香烟仓库,随后其立即带队对该团伙运输香烟的两名主要嫌疑人进行抓捕。

  1月4日凌晨1时许,林伟光带领两组民警在肇庆高要市金本收费站对嫌疑人进行拦截,计划在高速收费站开展抓捕。2名嫌疑人驾车疯狂冲撞警车,冲破警方两道封锁线,进入北二环高速往佛山方向疯狂逃窜。林伟光带领三组民警,分别驾驶三辆汽车对嫌疑人一路紧追不舍,呈品字形包抄围捕。历经近十公里的高速角逐,林伟光等民警驾驶的3辆警车在金马大桥西二环路段成功将嫌疑人驾驶的汽车逼停在路边。但两名嫌疑人并未束手就擒,而是飞速打开车门企图逃窜!眼见嫌疑人越过高速桥中间的间隔,准备从高速公路对向车道逃跑,林伟光毫不犹豫第一个冲上去抓捕。在黑暗中,他全神贯注紧盯着嫌疑人,在飞身跨越护栏,差一点就将嫌疑人扑倒的瞬间,脚边的塑料护栏突然断裂,林伟光从离地面10米多高的高架桥间隙坠落!

  “林大,林大!”紧跟在后的战友发现冲在最前面的林伟光突然凭空消失了,急忙大声呼喊。副大队长曾湘海看到高架桥路肩一个绿色的塑料护栏断裂,心想“不好!”便赶紧用手电筒朝桥底照去,发现林伟光躺在桥底地面上,一动不动,嘴里鲜血直流。曾湘海一边呼喊战友拨打120,一边急忙跳上汽车,直奔高速出口,向高架桥底跑去。此时林伟光已昏迷不醒。“嘴角流血、手脚都受伤变形,感觉天都塌了”,曾湘海回忆说。战友们守在林伟光身旁,为他固定骨折错位的手臂和大腿,一遍遍地呼唤他的名字,为他做急救措施,生怕他睡过去醒不来。

  2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林伟光好不容易苏醒过来,第一件事便是向队友要来自己的手机,用微弱的声音在微信上向身为全国好警嫂的妻子谷婷婷留言“报平安”:“中招了,成班兄弟送我回来。我没事,你早点休息吧。”林伟光被送到医院后,初步诊断为全身10多处开放性骨折,其中头部、右臂、髋关节、右腿伤情严重。经过9个小时的手术,林伟光终于脱离生命危险,转入特护病房。当晚行动中,专案组共抓获涉嫌走私嫌疑人黄某等10人,查扣涉案汽车5辆,捣毁涉案窝点3个,查获卷烟108.58万支,合计案值约70万元人民币。

  1月4日上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有着佛山公安“战神”美誉的林伟光追捕嫌疑人坠桥受伤的消息,迅速在广佛微信朋友圈传开,人民公安报、全国打黑除恶官方微信及全国各地公安同行转发祝福,一天之内微信转发数量达六百万。《新华社》、《南方法制》、《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佛山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广大主流媒体大幅报道英雄负伤的消息,“战神受伤”的新闻点击浏览量超过八百万。全城百姓关注,为他祈福,祝福“战神”早日康复。连素不相识的群众都纷纷打电话到市公安局,询问“战神”的病房号,请求探望。大批群众自发前往医院探访,病房外每天收到热心群众送来的鲜花。

  1月11日,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李伟批示:“请广东厅春生厅长代我转达问候并尽快组织好救治。”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公安部党委委员、督察长邓卫平批示:“林伟光同志事迹很感人,要很好宣传这样英勇顽强、冲在第一线上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屡次受伤、屡立战功的英雄事迹。”市委、省公安厅、市文明办、市局党委等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到医院慰问,称赞林伟光同志是我市公安战线的楷模、“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号召全市党员向林伟光同志学习。

  二、一马当先,业精技强,浴血奋战铸就战神

  2004年,为了打击日益突出的街面飞车抢夺犯罪活动,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临时组建打击飞车抢夺犯罪专业队。林伟光主动请缨参加该项危险性大、难度高的专项打击工作。林伟光从一名普通民警做起,苦练基本功,迅速成为分队长。林伟光带领的分队,是三个战斗分队之一,但是他们侦破的案件占了大队的一半以上;在分队破获的案件中,又有一半是林伟光主动发现的。在同事的心目中,林伟光是勇往直前、以一当十、永远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别人发现不了的可疑线索,他一眼就能看穿;别人追不上的嫌疑人,他总是一个人追上去就能把嫌疑人制服。长期以来,林伟光一直奋斗在打击盗抢的第一线,每次行动他都冲在最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身后的战友。正是因为他的勇猛善战、英勇无畏和敢于担当,战友们心悦诚服地尊称他为“战神”。

  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过程中,他先后负伤30余次,其中8次伤重住院。他与身为医生的妻子谷婷婷相识,就是“以伤为媒”情定急诊室。结婚前3天林伟光因公负伤,未婚妻亲手为其缝了37针,腿上绑着厚厚的绷带蹒跚走上红地毯。婚后夫妻搭档“打飞抢”,一个抓抢匪,一个救助受伤群众,在佛山百姓当中传为佳话。结婚十年,谷婷婷全力支持丈夫的公安事业,两人相互理解、相互扶持,共同在各自的事业上屡建奇功。2015年底,谷婷婷光荣当选“全国好警嫂”,林伟光陪同妻子一起上台领奖,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等领导人的接见。

  警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林伟光有一个习惯,二十四小时带着对讲机在身边,随时打开收听大队的工作情况。婚后林伟光多次带着妻子打飞抢,儿子出生后,他更是把一家子带到了打击盗抢的战场上。2012年国庆期间,林伟光休假带着妻儿驾车外出。驾车途中,他打开对讲机,听到值班民警正在南海大沥跟踪一个飞抢团伙,嫌疑人正在伺机作案。林伟光一边听着对讲机里传来的消息,一边不知不觉地将车开到了飞抢现场。只听到对讲机里传来一声:“抢了!嫌疑人动手了!”紧跟在嫌疑人身后的林伟光忘记了还在车上的妻子和儿子,一支箭一样冲上去,用自己的私家车撞向嫌疑车辆,迅速将嫌疑人截停在路边。后面追捕的民警当即傻了眼,本来正准备对嫌疑人进行抓捕,没想到突然冲出一辆车来帮了大忙。民警一开始以为是热心的群众帮忙擒贼,谁知道一下来是休假的大队长林伟光带着妻儿来打“飞抢”。在高速追捕和激烈的撞击中,林伟光年幼的儿子吓得躲在车后座,被妈妈紧紧地搂在怀里。

  在带领八大队打击盗抢犯罪的十年间,林伟光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奉献、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了为民公安的崇高形象。2009年底,他舍生忘死追疑犯,高速驾驶摩托车双手离开方向把拔枪上膛击毙案犯,令国内外媒体惊叹;2012年夏,他不顾小腿被烫伤,冒着伤口感染的风险,跳进池塘抓逃犯;2014年8月,他追击持枪抢劫疑犯,跳进臭水沟与嫌疑人搏斗,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忠诚而忘我,勇敢而无畏,是林伟光同志的真实写照。十年间,林伟光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3900多名,破获刑事案件4000余宗,专业队和“战神”林伟光的美名在老一辈佛山人中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说起打“两抢”专业队,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他们好厉害的,现在“两抢”没有了,全靠他们”;说起林伟光,群众会很开心地回应:“佛山公安的战神啊!”在佛山百姓的心目中,林伟光已经成为佛山警队的标杆,和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成为佛山老百姓敬佩和爱戴的英雄人物和精神偶像。

  三、十年一日,身先士卒,建功累累不辱使命

  近年来,按照省公安厅的部署,佛山市公安局连续开展“六大专项”、“3+2”及“飓风2016”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涉盗抢(涉车)专项行动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分项。刑警支队八大队连续几年肩负起统筹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涉盗抢专项打击行动的重任。佛山市涉盗抢犯罪的打击基数大、任务重,工作压力非常大。

  林伟光有办法、有想法,他善于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局党委交给他的每一项任务,他总是能交出满意的答卷。在近年的刑事打击工作中,在市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林伟光带领大队民警创新打击方法,在主动技侦的引领下,以大数据为驱动,牵头联合技侦、网安、分局刑侦、派出所等多警种、多部门合成作战,对佛山市的盗抢犯罪展开“飓风式”的集群战役,主动对盗抢犯罪发起一轮又一轮的集中打击。每一轮集中收网行动,林伟光都全力以赴,带领办案民警夜以继日地开展摸排、定位工作。收网行动往往是在凌晨时分开展,林伟光作为现场指挥员,对几百名嫌疑对象的情况滚瓜烂熟,在现场指挥作战时运筹帷幄、胸有成竹,每一次收网行动都打了一场漂亮的战役,受到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高度肯定。大数据集群战役打击盗抢犯罪的新模式,在全国公安系统中打出了“广东效应”、“佛山特色”。在以林伟光为首的八大队的统筹推动下,佛山市涉车、涉盗抢专项行动连续三年名列全省第一。佛山作为广东第三大城市,涉盗抢专项行动不仅考核分数排名第一,逮捕数、破案数等打击指标绝对数亦排名全省第一,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以少胜多”专项打击经典战役。

  在与盗抢犯罪作斗争的过程中,林伟光同志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在第一线工作。2017年1月4日追捕受伤后,有不明真相的群众问:“林伟光作为大队领导,还要亲自上场去抓贼啊?”民警如实回答了群众的疑问:“林伟光大队长无论何时何地,永远是冲锋在最前面的那一个。”这是林伟光作为部门负责人为自己及集体定下的硬性要求:越是艰难、危险的工作,领导越要带头上。在近年的专项打击工作中,林伟光作为牵头部门的负责人,不仅要全面统筹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还经常与民警并肩作战在打击犯罪的最前线。一年8次全市集中收网,一波接着一波,他从未停歇,总是奔波在各个“战场”。在他的字典里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休息,他一心扎在工作中,披星戴月、以队为家。在大队民警看来,他就像钢铁侠,绝不会被打倒。无论前一天晚上行动开展到什么时候,甚至通宵达旦,第二天他总能精神抖擞地按时出现在单位。

  尽管林伟光多次受伤,但是轻伤不下火线成了他的工作常态。2015年底,正是“3+2”专项行动冲刺攻坚阶段,林伟光带领民警外出追逃,在深入犯罪嫌疑人家乡的一次抓捕中,被负隅顽抗的嫌疑人击伤头部。他强忍疼痛,坚持将嫌疑人制服并押解回佛山,才放心到医院治疗。然而做完手术不到3天,支队领导打电话通知准备去医院慰问他,他却说:“我已经出院了。”原来,林伟光一做完手术,在医院休息了两天,做完必要的消炎治疗后,就磨着医生让他出院。12月25日,林伟光身上大大小小的手术创口还没愈合,就在头上戴着医院特制的网纱头套,再简单套个鸭舌帽,出现在一宗敲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的抓捕现场。为此,他没少挨领导及医生的批评。但是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医院躺着不踏实,我还不如回来做点事,帮帮大家也好。”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心里满满地装着工作和战友,唯独没有他自己。

  四、榜样引领,科学管理,带出一支英雄战队

  因战功显赫,表现突出,林伟光先后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南粤十佳卫士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面对骄人成绩,林伟光戒骄戒躁,每次立功后都要求自己主动清零,在新的起点不断突破,保持奋勇前行。面对荣誉,他总是谦虚地一推再推,近两年的专项打击工作成效非常突出,市局及支队领导想给他再立新功,他总是表示:“成绩是全体民警一起创造的,要多给年轻民警创造机会,给年轻民警更大的平台去发挥才干”。吃苦干活他抢在最前面,评优评奖他把自己放在最后面。

  在工作上,林伟光凡事以身作则,要求民警做到的事,他自己一定要先做到。他不仅自己言传身教,还要求大队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各项工作务必“领导带头上”。

  在生活上,林伟光是一个木讷寡言的人,他很少去说,总是默默地去做。为了保持队伍的战斗力,他带头制定了一系列内部规章制度,严格按照队伍正规化建设的要求管理队伍;哪位民警家属生病住院、哪位民警爱人生小孩、哪位民警家庭困难需要帮助,他事无巨细一一记在心里,带领大队领导上门去慰问、帮助解决困难。严管和厚爱,林伟光就像一个大家长,对八大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一位民警表示:“在八大队工作的两年,领导就家访慰问了三次,感觉这个集体特别温暖、团结、有凝聚力。”

  在他的引领下,刑警八大队形成了一种“奋斗、拼搏、热血、忠诚”的核心价值观,并形成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只要在八大队工作过的民警,都会被这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近年来,八大队先后涌现出林伟光、何国华、易康成、曾明等4位一等功臣,两名女民警被推选参评省、市三八红旗手,大队历年来立功169人次,平均每人立功5次。在以林伟光为首的榜样的激励下,这支“无人不受伤、无人不立功”的英雄队伍创造了佛山市盗抢犯罪连续十二年下降的神话,禅城区接报“两抢”警情从2004年的9160宗,下降至2016年的283宗,佛山市民从不敢挎包上街,到放心挎包上街。八大队也因此成为一支全国闻名的英雄队伍,曾荣获国家、省、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目前正在申报全国青年文明号和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优秀基层单位称号。2015年,八大队被佛山市民网络票选为最满意警队,被佛山市委市政府评为践行“三严三实”模范集体。

  在林伟光同志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轻伤不下火线、舍小家顾大家的高贵品质和优良作风。作为八大队的带头人,林伟光用坚实的臂膀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守护着人民的安宁。他将自己平凡的人生熔炼到永恒的公安事业中去,传承、发扬着刑警精神,带领这支英雄队伍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力量,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为人民服务的骄人战绩。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