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
基层干部一心为民做“调解专家” 勇抗病魔坚守一线维稳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勇,男,1969年生,19867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为广州市黄埔区夏港街综治办主任。

  他是基层坚守一线维护社会稳定的人民公仆群体的优秀代表,身患白血病仍带病扑向调解最前沿、冲向综治最前线,5年多时间里先后参与调解了辖区360多件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维护了一方平安和谐稳定。所在街道201011月成为广州市首个“全国安全社区”;201211月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评定,又成为广州市首个“国际安全社区”;2015先后被评为“全国无邪教示范街”、“广州市幸福街区”。个人先后获得“广州市百佳调解员”、广州亚运会社会面整体防控志愿者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广州亚运会嘉奖等荣誉。

  活得有意义才能了无遗憾

  2008年他从部队转业到夏港街。20093月他突感下肢疼痛难忍,检查结果让人扼腕—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妻子泪流满面、伤心欲绝。40岁就被查出身患绝症的他坦然接受命运挑战,与病魔坚强抗争,并坚守着自己挚爱的事业从未放弃。

  头发掉光了,满嘴溃疡,吃不下东西……经历了7大半年的痛苦放疗化疗后,他总算挺过来了,病情得到好转。20099月出院后,他不顾家人和单位反对,依靠口服药物控制病情,毅然回到岗位、投身工作、笑对人生,忙忙碌碌至今。大病后的他心态改变很大,特别珍爱生命、特别热爱生活。小小的“活久点”便利贴,就粘贴在办公电脑左上角最显眼的位置。

  “人生有限、奉献无限,活得有意义才能了无遗憾。”如今,与他同事了两三年的人根本想不到,乐观、豁达、直爽、雷厉风行的他曾是深受疾病困扰、靠不断打针吃药维持身体状况的病人。

  工作就是治病最好的良药

  基层综治维稳难度大、强度高、挑战性强,但能更加贴近群众、更好服务群众。20108月,他主动申请调到综治办,当时他还吃着化疗药,定期到医院复查各项身体指标。信访调解需要吃透许多法律条文。41岁的他不再年轻,罹患重病、半路出家的他重新拿起书本悉心研究,尤其是调解经常涉及的法律条文,几年里丝毫没有懈怠,硬是一本一本、一遍一遍、一点一滴啃掉了艰涩的法理知识,硬是从调解“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练就一身本领的他,公平公正、合理高效调处矛盾纠纷,非常注重实效,从不拖拖拉拉,准确把握每一宗矛盾的关键突破点,牢固稳控纠纷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动态,恰到好处做好预防。

  他带病拼命工作,忙太晚了直接在办公室凑合一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周末节假日遇有突发事件,一个电话立马开车赶到现场,更是常事。由于经常白天黑夜节日假日有令必达,随叫随到、过度劳累,经常听到他办公室传来干呕声,听者流泪、闻着心疼。“他就是这样一个人,用心为老百姓做事,经常忽视自己的健康。”大家如此评价。“工作就是治病的良药”,他就这样把劝说的人敷衍过去了,继续全身心投入新一轮综治维稳工作中。

  纠纷不出街、矛盾不上交

  夏港,广州开发区的发源地,集经济、商住、教学于一体的混合型工业园街区,涵盖了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三大国家级经济功能区,2329家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27家,外来务工人员占到街道总人口54%。当前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陷入困境,因劳资纠纷引发的工人停工、非法聚集、威胁自残等各类过激行为频发高发。

  尽管如此,在张勇带领的综治办不懈努力下,夏港街2013年以来劳资纠纷连续3年实现了“零越级上访”,真正“纠纷不出街、矛盾不上交”。

  群众把我们当作希望,决不能让他们失望

  为迎接广州亚运会,原萝岗区2009年启动了墩头基一河两岸河涌整治工程,201010月项目基本完工。但是,当地居民因两岸房屋在整治施工中受到不同程度损坏,要求补偿的呼声很高,并要到省市上访。河涌两岸前2排共157栋房屋列入补偿范围。经过1个月努力,只有不到一半居民达成补偿协议。特别是剩下的居民提出了远高于补偿标准的诉求,没有列入补偿范围内的多户居民也提出了补偿诉求。

  那些日子,张勇每天拿着厚厚的法律书籍,挨家挨户讲法律、做工作、排查问题、化解矛盾,不知挨了多少骂、听了多少怨言,但他一直“骂不还口、打不还手”。面对困难从不气馁,依然坚持每天入户调处。经过2年不间断努力,全部达成了补偿协议,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没有发生一起到区里群访。“当你发自内心把为群众服务作为工作信念,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社会矛盾。群众把我们看作希望,我们决不能让群众失望”。

  只要为了更好解决纠纷,我什么都不怕

  2010年10月一天,张勇如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刚坐下便接到电话:300多名工人封堵C企业工厂大门,不许运输车辆出入,并以阻塞楼梯、威胁谩骂阻止其他工人正常上班。他们高呼口号、群情激奋,场面异常混乱、几近失控。刚上任2个月第一次接触此事,他心急火燎到达现场。

  身着深蓝工作服的工人从工厂门口密密麻麻延伸行政楼,十几人围一堆唧唧喳喳,一外国人在几个白领簇拥下从楼里走出,气氛顿时炸裂,工人从四周迅速汇拢将老外围在中央要求谈判。20名工人代表人多口杂、密集质问、近乎咆哮,作为企业负责人的那位老外需翻译转述才能听懂,你一言我十语之下,老外的声音显得苍白无力。半天过去了,谈判没有任何结果,群情再度汹涌,起哄者有之、附和声也越来越大,场面可能失控。

  见此情景,张勇穿过人群来到老外身边:“让我们来吧!”还没等对方回过神,只见他对着300多人,用自己最大声音说:“大家静一静,听我说!我是夏港街综治办主任张勇,你们的利益,我们一定会保护……”一人独对300来人,人如其名,“勇”者无惧。他就事论理、以理服人,员工们都听他的,重新选出7名代表参与谈判,其他人恢复生产,300多人很快散去。在劳监部门协调下,员工代表与企业达成意见,停工得以解决。

  事后他说:“我是代表政府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没什么可害怕,即使面对三百人。”该公司4年后破产,邀请了律师团负责遣散工作,企业负责人对当年张勇处理停工印象深刻,特意找上门,他提出“老员工按工龄(N+1.5个月)区别于其他员工(N+1)”的补偿方案,企业照此实施,顺利完成遣散,员工没有不满的。

  公平公正对待合理合法诉求

  2013年,某国营公司工作人员卢某,公司破产后,所居住的公司房子位于广州塔项目拆迁范围内,他先后两次同意依期搬迁并签署协议。斗转星移,房子拆了,广州塔也建起来了,然而卢某却发现:小区中与他家同样情况的刘某夫妇,另外拿到了原公司清算组给予的弃租补偿。“为何同人不同命,如此不公平?”他愤然提出增加6万元补偿金的信访诉求。

  一年又一年过去,他已不抱任何希望。然而,有人记得。张勇从未放松调处节奏:“只要是合法合理的诉求,都应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他坚持了3,收集依据,一次次与市区部门沟通,争取到政策支持,相关部门最终一次性给卢某增加了补偿金。同时,由于张勇准确理解补偿政策,另外还争取到了卢某漏计的房屋补偿部分,补偿金总数远远超出了卢某的诉求范围。“多亏了张主任,不然我这事情还不知拖到什么时候。”卢某夫妇非常感激为他送来“苦口婆心析理、勤勤恳恳为民”锦旗一副。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