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芬
妇产医生19年守护山区妇女健康 托起瑶乡新生的希望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广西贺州市平桂区茫茫群山中,不少年轻一辈的瑶胞们都有一位共同的母亲,他们管她叫“吴妈妈”。“吴妈妈”全名叫吴志芬,今年48岁,广西贺州市大平瑶族乡卫生院妇产科的一名医生。19年来,她走遍了平桂区这片方圆数百里的山区村寨、峻岭沟壑,被她救治过的病人数也数不清,她的优秀事迹更是广为流传、家喻户晓,是平桂人民公认的好医生!

  近年来,她扎根基层,情系群众,视患者为亲人,用一颗仁爱之心,履行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仅2013年至2015年间,累计有38个新生命经她接生呱呱落地,50名高危孕产妇得以转危为安,278名孕妇如期产检并在她的监护下到上级医院平安分娩。这一声“吴妈妈”,她当之无愧。因工作表现突出,她入选2016全国“最美青春故事”。

  视山区群众健康为己任

  偏远乡镇层峦叠嶂,山路沟壑纵横,群众居住较为分散。一个孕妇产前检查,要翻山越岭5小时到70公里外的市里医院检查医治;一个本可救活的伤重病人,因运送救护不及时错失最佳抢救时间;一个瑶乡卫生院仅有七名医生,且没有一个持证妇产科医生。

  视患者为亲人

  哪里情况危急,吴志芬就出现在哪里。一个寒冬的夜晚,吴志芬在大平瑶族乡卫生院值班,接到村民赵福保的求医电话,称其儿媳妇在家急产一小时后胎盘不下,出血较多。放下电话,她冒着刺骨的寒风向产妇家飞奔而去。一直忙活到第二天凌晨2点50分,产妇胎盘完整剥离,子宫出血被止住,产妇得救了。而她却因为山路太滑摔倒在地,加上手术强度太大,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复发住院。

  “只要是找我看病的,有钱没钱都是我的病人。”吴志芬常常这样说。公会镇杨会村60多岁的村民陈美兰因病急需住院接受治疗,但因家庭贫困,凑不齐住院费,不能办理住院手续。作为主治医生的吴志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为陈美兰补齐了500元,让她及时得到救治。

  视事业如生命

  作为大平瑶族乡十多年来唯一的妇产科医生,来找她看病的人不少,但她从来不接受病人的礼金红包。吴志芬在简陋的医疗条件下尽职尽责为群众做好服务,这是吴志芬留给群众最好的口碑。

  吴志芬因工作表现突出,曾多次被评为贺州市“先进医务工作者”、“卫生系统先进个人”;获得贺州市“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在成绩和荣誉后面,吴志芬倾注的是无数的热情和勇气,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辛勤的汗水。

  从医多年来,她自己也记不住多少次冒着严寒翻山越岭到瑶寨,多少次冒着酷暑到农村抢救病人,只是记得自己背坏了5个药箱,走坏40多双鞋子,累计为山区群众看病5万人次,出诊5000人次,足迹踏遍了平桂区4个偏远乡镇的50多个行政村,行程约6万里。

  吴志芬用爱与责任托起瑶乡新生的希望。如今,她调往西湾街道西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她一如既往地服务患者。她期盼,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更多的医生,帮助更多山区的孕产妇,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