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良玲
禁毒主任打通戒毒人员“回归路” 用爱兑现“一个都不能少”
敬业奉献
海南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符良玲,女,汉族,1968年4月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禁毒办副主任。

  事迹简介:2017年5月8日下午,符良玲在与社区戒毒对象做思想工作过程中突发消化道出血,病倒在办公室,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六年多来,她投身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走访帮教、就业安置、低保办理等工作,在许多帮教对象的心里,她好似一位慈爱的母亲,或是犹如一位知心的姐姐,温柔抚慰着每一位帮教对象脆弱不堪的心。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教工作上,她紧紧把握全、异、情、诚、实、新“六字真经”,把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当亲人,六年如一日地为他们回归正常生活而不厌其烦地奔走,获得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尊重,为社区稳定和谐奉献了一份力量。

  正文:

  “要以情感化,用心帮扶”“要精准化制定帮扶方案”“要勤跑腿勤动嘴”“5月22日,要督促阿诚按时完成尿检。”……这是一本关于戒毒帮扶工作的笔记,里面不仅记录着具体的工作安排,也凝聚多年积累下来经验与思想,而它的主人正是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六年来,符良玲紧紧围绕全、异、情、诚、实、新“六字真经”,全心帮教,成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娘家人”。

  第一经“全”。在掌控底数及现状上求“全”,确保帮教对象一个都不能少。为了做好及时掌握辖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底数,符良玲深入社区,走访社区民警、村居干部、辖区群众和戒毒帮教人员家属,了解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思想动态、交友情况、经济来源,工作生活等基本情况,对辖区社区(康复)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现刚戒毒出所人员做到第一时间列管,确保不漏管,不失控。目前,海甸街道48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都接受戒毒(康复)帮教。

  第二经“异”。在制定帮教方案上求“异”,因人而异实施戒毒帮教。在开展戒毒(康复)帮教中,符良玲遵循“一人一策一方案”的原则,根据每个戒毒(康复)帮教人员的工作生活及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教方案,帮教效果显著。李某某是新安社区的戒毒康复人员,2013年12月列入帮教,月工资1300元左右。他妻子多病且无固定工作,母亲年老体弱,女儿正在上小学,一家4口的生活仅靠李某某一人工资收入艰难维持。针对李某某家庭困难的实际情况,符良玲制定了“慰问+帮扶”的人性化帮教方案,将节前慰问和帮扶摆脱生活困难作为帮教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每逢中秋节、春节都会到李某某家进行慰问回访,多次奔走民政部门,为李某某请了一次性补助1000元的政府临时救助,帮助李某某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还为他家申请了特别困难家庭低保,提供了永久性保障,帮他妻子找了做清洁工的工作。多年来,李某某思想稳定,按时接受尿检,积极配合帮教,没有复吸现象。

  第三经“情”。开展帮教过程中大打“情”字牌,真情实意让社区戒毒(康复)帮教人员视为“娘家人”。对这些特殊群体,符良玲用真心、爱心、信心、耐心、恒心去工作,用真情去打动这群特别的群体,用行动来传递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六年来,她先后主持创建了“海甸阳光青年微信群”、“老爸茶”聊天室、人性温馨办公场所、阳光青年座谈会等帮教载体,收集和倾听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和社区戒毒(康复)戒断人员的心声和意愿,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排忧解难。利用轻松聊天的“老爸茶店”方式进行沟通交流,以一张热情笑脸、一句亲切问候、一杯温暖热茶、一次诚恳交流消除了工作对象的戒备心理,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向他们宣传毒品的危害,禁毒有关法律法规和党和政府的戒毒方面政策等,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意愿,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地暖其心、安其身、育其人。设立“心愿树”“祝福墙”“荣誉墙”“欢迎墙”“事迹墙”,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一张张真实照片,让他们能真心的接纳我们党和政府,让他们在党和政府帮助和关怀中下定决心戒断毒瘾。

  同时通过举办了“娘家人”聚会、帮教对象生日会,打造温馨的办公场所等人性化举措,拉近了帮教对象及其家人的距离。每年年底组织一次“六位一体”帮教队伍与帮教对象及家属的聚餐活动,每逢帮教对象的生日,都会带上定制的生日蛋糕和祝福上门去为他庆祝生日活动。在生日会上,帮教对象伍某某激动地说:“我今年35岁,是人生第一次过生日”。

  此外,主持设立海甸禁毒帮扶救助基金。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以每天一元钱的方式,建立起海甸禁毒帮扶救助基金,为每一个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订制生日蛋糕;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遇到困难时能及时的伸出援助之手,给予资助,汇聚了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大大的爱

  第四经“诚”。在帮扶就业上求“诚”,让戒毒帮教对象真正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为积极稳妥地作好戒毒帮教对象的就业,符良玲积极会同财政、民政、工会、人力、社保等有关部门,做好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安置、职业培训、低保办理等工作。2016年,共安置就业49人,其中,通过街道设立的两个就业安置点安置就业9人,鼓励支持自主就业11人,再就业29人,落实临时救及重大医疗救助8人,法律援助2人。

  去年10月16日凌晨2点钟期间,何某某在五指山路超市旁的一家网吧上网时,无缘无故被一位满身酒味手里拿着烧烤的青年掐住脖子,青年一拳把何某某的鼻梁骨打断。何某某当时很想以暴制暴,以牙还牙,但是瞬间想到禁毒帮教小组工作人员平时对他善意的谆谆教导,不想辜负禁毒帮教小组工作人员的关心和教育也不想给家人增添太多的不幸,就强压疼痛委屈的怒火回家。马上向帮教小组工作人员汇报发生的一切,我们第一时间让何某某报警。又及时的为何某某供法律援助,经过多次协商争取获得对方赔偿伍万元。为此何某某的父母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住我们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海甸街道的领导,感谢你们帮教小组工作人员拯救了我们的家”。何某某也表示坚决向毒品宣战,决心戒断毒瘾。从2014年开始戒毒至今未复吸,街道安置何某某在一家餐吧当咖啡调剂师。

  第五经“实”。在帮教过程中求“实”,做一名求真务实的基层工作者,做一名名副其实的社区戒毒(康复)帮教人员娘家人。符良玲坚持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的工作态度,为社区戒毒(康复)帮教人员解难题,办实事,做到帮教对象思想波动时必谈、对工作不满意时必谈、身体有病时必谈、家庭出现变故时必谈;不喝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家中的一口水、不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一颗糖果、不接收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礼品、礼金,不参加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私人宴请,成为社区戒毒(康复)帮教人员和政府的纽带。

  在一次帮教过程中,海达社区的社区戒毒(康复)帮教人员陈某某看到禁毒办工作人员午餐非常简单,亲自从家里给送来一大盒腌白菜,说是他的朋友亲自泡制的,让符良玲无论如何也要收下。符良玲当场就拒绝了。陈某某坚持要留下,说:“东西我拿来了,你爱怎么处理都可以,如果你不收,就把它当垃圾扔了”。符良玲听到这句话后,眼泪直打转。无奈之下,符良玲从腰包里拿了50元钱,塞进了陈某某的口袋。

  第六经“新”。在帮教工作方法中求“新”,大胆创新戒毒帮教模式,引导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重新做人。在帮教过程中,符良玲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讲究思路和方法,不断创新帮教模式,以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心理矫治为突破口,以实现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真正脱毒,重返社会为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精准化方案、人文化关怀、亲情化帮教、勤嘴和勤腿”就是她不断创新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总结和践行信条。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