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民
幼儿园长热爱本职 创新提升幼教管理水平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利民,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年39岁,大学本科学历,一级教师。1995年7月毕业于彬县师范学校。先后在彬县西坡中心小学、彬县城关小学任教,2000年调入彬县幼儿园工作,任保教干事、保教主任、副园长,2005年任彬县实验小学副校长,2009年任彬县南玉子学区校长,2010年任彬县新区幼儿园筹建处主任,2012年担任彬县公刘幼儿园园长。

  从教二十多年来,马利民同志始终牢记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撰写优秀论文、文学作品和新闻稿件80余篇,发表于中省市县各级刊物上。其中著作《守望——我的教育手记》已经出版发行,小说《一轮残月》正在筹备出版。同时做为彬县马利民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业务主持人,他引领16名教师加入陕西陈鹤琴研究会,指导市级课题一项,县级小课题十三项,帮助30名老师发表论文56余篇。个人先后获“咸阳市教育新闻奖”、“彬县人民政府科技成果三等奖”、“ 第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县级“优秀少队辅导员”、“咸阳市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优秀校长”。 被评为彬县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玩具专家库成员、陕西省陈鹤琴研究会理事、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员,2015年被彬县县委组织部评为“县管优秀人才”、被咸阳市教育局任命为“市级学科带头人”,同年5月上榜“咸阳好人”,成就为敬业奉献先进典型。

  执着坚守,谱写幼教华章

  在教育这片热土上,马利民同志以赤诚的心、坚定的信念、顽强的精神执着追求。

  2010年他担当起了彬县新区幼儿园筹建工作的重任。在建设的两年里,他一直坚守在工地现场。由于意外,他的胳膊在工地上摔骨折了,但他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阻,只在医院休息了几天就偷偷跑去工地,奋力拼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2012年8月,他带领全体教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奋力拼搏。在搞内部装配的同时,亲自带领老师们上街宣传招生,一举实现招生900余名。

  2012年9月新区幼儿园顺利开园。而由于经常熬夜加班,不能按时吃饭、休息,患上了心脏病和胃病,但他忍受着疾病带来的痛苦,因为在他心中始终有那份对教育事业执着的坚守。

  注重提升,积累幼教经验

  在园所管理上,他积累了一套丰富实用的工作经验。确定了“一个目标、二个明确、三个提升”的总体工作思路,终极目标是“打造一所质量保证、社会信任、上级肯定、教师舒心、家长放心、幼儿欢迎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公办幼儿园”;明确两大重点工作是保育保教和安全工作,这是核心和重点,事关幼儿园的发展和稳定;三个提升是:提升园所文化的品位、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保教保育质量。在教师成长上,他注重对年轻教师的帮带工作,努力为教师搭建平台。在园本研修和教师业务学习上,帮助教师提升综合素养,培养他们迅速成长。

  依法办园,改善办园条件

  2012年,先后安装了全方位红外线监控设备、班班通语音广播,完成室内地面软化、室外墙体彩绘,每个班级都配有触控一体机、钢琴、录音机、消毒柜、并在幼儿室外活动场地,配有各种大型组合玩具、跑道、种植园等。2013年,每个班级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烘手机、饮水机。2014年,充分发挥走廊、楼道空间,每个班级设置区域角。2015年,全园统一安装了空调。通过加大投入,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幼儿教育教学硬环境。

  不断超越,追寻职业幸福

  马利民同志高标准地要求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彬县学前教育发展和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认真践行了一个优秀管理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幼儿家长和教职工及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心若在,梦就在”,正因为他心中有爱,心中有孩子,心中有未来。我们坚信他定能用他那颗坚毅的心谱写出更为绚丽夺目的幼教篇章!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