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莹
刑警队长23年破案万余起 被誉“铁骨神探”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现任承德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的张凤莹,从警二十三年,从一名侦查员一直干到承德县刑警大队长,大大小小参加破获案件一万余起,抓获罪犯一千余人,2014年获得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同时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六次,三等功八次,被人们称为“神探”、“铁人警察”和 “行走的荣誉墙”。他所在的刑警大队连续8年在全市刑侦绩效考核中名列第一,2014、2016年两次获得全国执法示范单位,这在全国也是史无前例。

  我为群众保平安:累也心甘。刑侦工作多年,有案就走、破案不休是常事儿,加班加点、没日没夜是常态,张凤莹当上中队长后,从没休过双礼拜,连结婚也只请了一天半的假,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2016年2月25日,头沟镇烧锅营村发生一死两伤命案,他立即带人赶赴现场,通过大量调查走访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死者丈夫徐某。狡猾的嫌疑人作案后四处逃窜,张凤莹带领专案组民警亲自摸排蹲守,不断扩大搜查范围,发扬连续作战、敢打必胜、勇于攻坚的优良传统,历时26昼夜辗转内蒙、辽宁、黑龙江等三个省二十多个市县区,长途奔袭四千多公里,克服疲劳作战、水土不服、言语不通等重重困难,最终使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他常说:能守护一方百姓平安,再累也值。

  妻子用心守港湾:苦也心甜。张凤莹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你倍感轻松,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全身心投入工作,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妻子刘玉红身上。作为工商银行的一名客户经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妻子还在家里替他扮演了儿子和父亲的角色,家里的大事小情都要她用心照料。父亲三周年忌日没办法赶回,妻子忙里忙外代他尽孝;母亲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妻子主动接到身边代他照顾;儿子成长很少陪伴,妻子百般劝解代他尽责。记得当初办完案子下乡回家找不到家人,邻居告诉他:你媳妇在医院,你当爹了!当他赶到医院,看着躺在病床上身体虚弱的妻子,我的泪水再也无法抑制,在床前抱着妻子失声痛哭!同样泪流满面的妻子却开玩笑的说:你的眼泪怎么是甜的?张凤莹哽咽的说:有你为我守护家庭的温馨港湾,泪水也甘甜。

  都说警察工作苦又累,但张凤莹说:“我心甘情愿这份苦与累换来了群众的乐和安!”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