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树斌、秦龙
两英雄民警用身体挡钢刀救人质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翟树斌,男,汉族,197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从警23年来,他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500余起,连续9年实现命案全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抓获网上逃犯680余名,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2016年5月22日,一名受害人辛苦积攒准备给儿子筹备婚礼用的11万元,被一伙犯罪嫌疑人以假装寻医看病为由骗走,受害人因此悲愤交加,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接到报警后,翟树斌一边安抚被害人,一边连夜开展侦查工作。由于需要调取大量的监控视频资料,逐个进行查找、比对、甄别,他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随后,翟树斌带领民警辗转云南、安徽、湖北、福建等省市,将这个职业流窜诈骗犯罪团伙的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翟树斌对人民群众充满着感情,但面对犯罪分子,他总是挺身而出,从未退缩。2017年1月19日,在抓捕一起盗窃铜丝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时,面对体重是自己3倍的犯罪嫌疑人,翟树斌第一个冲了上去,犯罪嫌疑人用头顶住翟树斌的肚子狠狠地撞在墙上,但他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的头不松手。

  2017年2月2日,更加危险的一幕降临到翟树斌的身上。屯留县发生绑架案,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翟树斌和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秦龙英勇无畏、不怕牺牲,凭着惊人的毅力在嫌疑车辆狭窄的空间与歹徒贴身展开了殊死搏斗,用自己的身体一次次抵挡歹徒疯狂残忍的砍杀。翟树斌头部、脸部、颈部、双臂等多处被砍伤,秦龙头部被砍伤。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确保了人质不受任何伤害,壮举英勇,事迹感人。省市新闻媒体多次进行了宣传报道,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日前,山西省公安厅厅长杨景海签署命令,给秦龙同志荣记个人一等功,颁发奖章、证书,向公安部正式申报翟树斌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同时作出决定,在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中深入开展向翟树斌、秦龙同志学习的活动。近日,在公安部政治部组织开展的全国“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先进典型推选活动中,翟树斌荣列第二批候选人。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