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祥元
村支书十余年坚守扶贫一线 用生命诠释担当与奉献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祥元,男,1961年12月出生,敬业奉献类好人,原全椒县西王镇罗塘村党总支书记。

  事迹简介:为了使罗塘村早日脱去贫困村的帽子,他不分白天黑夜开展工作,为道路提升排除矛盾、安排塘坝扩挖、渠道清淤、泵站新建,为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到处筹资,11月21日下午陈祥云身体不适,同事劝他去县医院检查,但他坚持说等扶贫检查结束再去检查身体,当天夜里因劳累过度,心脏病突发倒在工作岗位上。

  正文:

  2016年11月22日,注定是一个悲伤的日子,寒风夹杂着大雨,在安徽省全椒县殡仪馆,数百名西王镇罗塘村村民面对着村党总支书记陈祥元的遗体,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喊!11月21日晚,55岁的罗塘村党总支书记陈祥元拖着虚弱的身体坚持一天的工作后心脏骤停,永远离开他挚爱的村民,离开了亲如兄弟姊妹的同事。而就在前一天晚上,陈祥元还带领村两委成员一起开会研究扶贫工作直到夜里九点多。

  村主任张健回忆:1987年,担任村民组长的陈祥元因能力出众,被村书记看中,让他进入村里担任文书,老书记退休后,陈祥元被推荐为村书记,后来妻子嫌他工作太累收入又太少,让他辞掉职务,从事粮食收购。2008年,李集村并入罗塘村,摊子大了,需要一个“能人”担任书记,镇领导找到了陈祥元,让他出马,这次,陈祥元没有再听从妻子的劝说,毅然承担起这份重担!张健告诉笔者,陈书记生前总是对村干部说,人们常说工作上要五个手指弹琴,但作为村级干部,要十个手指都能弹琴,而且每个手指都要弹得很响,才能真正为村民做些实事!

  村里的事情千头万绪,扶贫、土地确权、医保收缴、秸杆禁烧、壮大村集体经济……陈祥元都能做到条理清晰,再细化分工到每一名村干部手中。

  罗塘村作为贫困村,脱贫是当前最大的任务,如何甩掉贫困的帽子,上级部门虽然给了30万元的扶贫款,如何使用是一个大问题,多次研究,村干部们一筹莫展,陈祥元决定把这项资金用活,让钱能“生”钱,他联系当地的企业,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在企业注入资金,分期收回,再把收回的钱以同样的方式在其它企业注入,这样不至于把资金“困”在一个地方,也为村里带来了收入。他还四处奔走,多方筹措资金,在村里废弃的校园内建起了光伏发电站,实现了一次投入,长期收益。2016年10月12日,罗塘村110千伏光伏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张健说,罗塘村就要在今年彻底摆脱贫困了,可是陈书记却没有等到那一天……

  陈祥元的细心也是出了名了,每名村干部家里有什么困难,他都能提前考虑到,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谁家有了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村妇女主任李有珍清楚地记得,丈夫杨玉勤1996年腊月二十八突发脑梗,李有珍一下急得六神无主,陈祥元听说后,立即找了辆三轮车,把病人送到医院,由于送医及时,杨玉勤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杨玉勤出院后,陈祥元在安排工作时,总是给李有珍少分配一点,让她有更多的时间回家照顾丈夫,现在的杨玉勤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

  村民杨玉方是出了名的贫困户,妻子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杨玉方也在2013年患上脑梗,陈祥元第一时间把杨玉方送到医院,出院后杨玉方瘫痪在床,这下家里生活更没了着落,陈祥元到各个部门奔走,为杨玉方办理了残疾证,办理低保,还帮着建起了一个小型光伏发电站,让杨玉方一家实现了脱贫梦。

  陈祥元家从事粮食收购不少年了,别人收购粮食都赚钱,但陈祥元却常常赔钱。尤其是今年午季,因为天气原因,小麦普遍出现霉变,市场价格最高也就七毛钱一斤,村民们只能无奈面对,但陈祥元却以九毛多钱收购,很多人都说他是个“傻子”,但陈祥元说,虽然赔钱,但这样可以让村民减少一些损失,自己经营收购这么多年,条件总比那些以种地为生的村民好点。而在平时的收购中,杂质、水份等扣除,陈祥元总是少扣或者干脆就不扣。陈祥元出因此落了个“傻”书记的外号。

  说到父亲,儿子陈瑞语气中带着抱怨,他觉得父亲就是个工作狂,除了睡觉,基本都在村里忙。陈瑞在县城开一家网店,从开店起,父亲就没有过问,总是说工作忙,让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陈瑞指着墙角的扫帚说:“家里这把扫帚,爸爸几乎就没摸过,但他每天早上起来总是第一个到村部,把院子和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近段时间以来,父亲总觉得浑身无力,家人都劝他到医院好好检查一下,但他都说等忙过了这阵子再说。就在11月21日,父亲实在坚持不住了,母亲让儿子带他去医院,他说在家躺一会就好了,为此,两人还吵了一架。母亲赌气和儿子一家去了县城,到县城以后还是不放心,打了一个电话回来问情况,这时发现父亲虚弱得快要说不出话了,他们立即回农村把父亲架上车,要送到医院,父亲还是那句话“这两天工作事情多,我睡一会就会好的,等忙过了这两天再说吧。”没想到这句话却成了父亲最终的遗言。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