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增文
小学校长36年守望乡村教育“责任田” 让村里每个娃都有书读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增文,男,196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鹰潭市余江县杨溪中心学校杨溪小学校长。他36年扎根农村教育,教室从碾米房搬到破仓库再到自己家,风雨办学路诠释着他对教育的执着;身份从松涧村小民办教师、璜源小学公办教师到杨溪小学校长,一路耕耘只为托举未来的希望。他先后荣获省、市、县级“复式教学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是人们对他挥洒青春钟情农村教育最好的褒奖。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书读,这是我最大的责任”

  1978年,陈增文高中毕业参加离考,正当他全力以赴复习功课准备高考时,原村小唯一的教师、一位上海知青落实政策回城了。学校没人上课!村里的老支书找到了这位村里的高材生,希望他能接替上海知青的工作。陈增文踌躇不定,然而望着那些眼看就要失学的孩子渴望的目光,他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自己不能上大学,但这个村的孩子也许有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能上大学!陈增文毅然放弃了高考。就这样,陈增文走上了村小的讲台,当上了一名民办教师,这一干就是36年。

  校舍破旧不堪,陈增文索性把学校“搬”回了自己家。白天,几十个学生挤在他家的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房间里上课,晚上,他就在这里批改作业,钻研教材,准备教案。就是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他执教的复式班成绩进入全县单班总评成绩前15名已有二十余次,在全县教师教学成绩总排名中名列第二。

  地处边远山村,经济相对落后,农村的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打工,孩子和老人却成了村庄的留守人员,让孩子辍学,还可顺便照看田里的农活,成了他们眼前的选择。陈增文急了,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奔波在这些辍学孩子的家中,给他们远在外地的父母打电话,给老人做工作,向他们宣传送孩子读书的重要性,什么“三代不读书,胜似一栏猪”、“知识就是财富”。不管是简单的还是深奥的道理,粗俗的还是文雅的比方,陈增文都用上了。有的家长还是觉得难以解决实际困难,陈增文说:“孩子没有人照看,我来照管,暂时没钱交学费,我为你们垫上。”话都说到这个份上,淳朴的农民反而有些不好意思了,辍学的孩子重新回到了课堂。十多年来,松涧村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年年都是100%。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民办教师工资低,有时还拖欠,妻子打趣说:“你还不如跟我养猪,赚得钱都比你那点工资高得多。”陈增文苦笑着,但没有丝毫的怨言,只是一心忙自己的这块山村教育“责任田”去了,家里的责任田却因照管不周而欠收,还要经常为学生垫付学杂费。后来转为公办教师了,收入稍有改善,但生活依然很清苦,为此妻子没少怨言。但是,陈增文仍然坚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1989年,陈增文的妻子因车祸压断了大腿,伤势非常严重。妻子刚脱离危险,他立即赶回学校上课,并劝慰妻子说:“隔了这么多天,那么多的孩子,我真的放心不下!”就这样,陈增文含着眼泪愧疚地离开了妻子。

  学生安全是陈增文重于泰山的底线。作为校长,陈增文每天来校最早,回家最迟。孩子们的安全始终记挂在心头。杨溪小学校外弯道、坡道、岔道、国道、道道危险。孩子们看到更多的是,岔道口、雨雪中陈增文守护的身影。

  关爱孩子的点点滴滴都刻印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上,在他看来不值一提的桩桩件件都悄然地感动着每个同事。学校的门坏了,他把自己家的新门拆卸下来往学校里扛;学校水管破了,自己出资找人换。每次下雨天看到小孩子在操场上跌跤,弄得满身是泥时,他疼在心里,说:“再苦不能苦孩子!”他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资金不够自己垫,带领全体老师自己动手,终于把操场铺成了水泥地,他还带领老师们挖坑种树。如今的杨溪小学已是绿树成荫,平整洁净,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这几年来,随着本学区学生大量返校,家长急着要把孩子送进来,在感激他们信任的同时,他也显得很无奈,每次看到孩子们挤在狭小的办公室、柴火间上课时,他就急得吃不香,睡不稳。经过多方努力,去年在中心学校大力支持下,搭了一个大雨蓬,虽然还是半露天式的,但毕竟暂时解决了一个班学生上课的问题,考虑到学校长远发展,春寒料峭,他不顾劳累,四处联系,预先垫付了近两万元的征地和果树补偿款,仅用一个下午就把三亩建校用地征好了,老百姓没有一个反对的,他们说:陈校长,早盼望这天了,只要学校用地,我们免费提供!今年,在教体局领导的关怀下,新的教学楼已经动工了。这让他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下要保底,上不封顶”

  陈增文刚接任杨溪小学校长时,正碰上因为私立学校蓬勃发展,县城学校扩招,本地生源锐减。大多班级只有十来个人。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凝聚人心,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影响老师。短短的几年间,全校学生由不足100人发展到400多人的空前规模。“教室不够用,入学要说人情的现象竟然出现在农村小学,陈增文校长了不起!”同行不禁如此感叹!

  追求更高的教学质量是陈增文孜孜不倦的追求。虽然身兼校长,但他始终坚持一线上课,他提出的“下要保底,上不封底”,就是既要扎实完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又要注重培养学生敢于突破教材,突破自我的精神,实现超越课堂,超越教师的学习。作为校长,陈增文特别注重校本教研提升教师素质的功效,提倡教师写教后反思,写教学论文。他撰写的论文《在复式班数学教学中的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等20多篇论文分别获全国、省、市一、二等奖;执教的“一二年级语文同科搭配复式课”被评为“鹰潭市小学复式教学优质课”;制作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获江西省教育学会举办的课件比赛一等奖。先后多次被评为“县级教学能手”、“全市十佳教师”、“鹰潭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陈增文被评为小学特高级教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陈增文就是这样,像一个躬耕的老农,默默守望着山村教育这片“责任田”。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