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营
80后环卫工15年坚守一线 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张国营,男,1980年11月生,山东泰安人,现为莱芜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主任。

  事迹概述:

  从垃圾厂最初的建设,到垃圾处理、清运,张国营始终坚守在一线。张国营负责所有垃圾运输车辆的现场指挥和机械操作工作,每天将来自全市的150余车,900余吨的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置,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2009年张国营荣获“山东省环卫行业岗位技术能手”,2013年荣获“山东省环境处理岗位技术能手”,2014年荣获“山东省模范环卫工人”。

  正文:

  2002年,从部队退伍后的张国营被分配到莱芜市环卫处工作,成为城市美容师中的一员。2005年,由于原垃圾场已超负荷运转,清运处理工作难以继续,当务之急是抓紧建成一座新的垃圾处理场。张国营成为新垃圾场建设指挥部的成员。张国营每天深入现场排查问题,发现问题当场解决,经常是吃住在工地。有一次,他高烧39摄氏度,仍坚守在工地,从开工到竣工没有休息过一天。最终,建设工程于2006年6月提前了6个月竣工,保证了城市垃圾处理工作的有序运转。

  垃圾处理工作又脏又臭,很多人一听就皱眉头,但张国营拒绝了前往环卫督查科的工作调动,主动请缨留在最艰苦的一线。面对同事的不理解,张国营说:“垃圾处理工作又脏又累,可再难的工作总得有人干,我年轻,现在吃点苦不算什么,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人,干什么工作都能体现出人生价值。”就这样,张国营义无反顾走进了垃圾场,一干就是十来年。

  由于工作出色,2011年5月,张国营被任命为垃圾场场长。作为场长,他每天负责所有垃圾运输车辆的现场指挥和机械操作工作,将来自全市的150余车,900余吨的生活垃圾在这里进行无害化处置,每天最早到场最晚离场。张国营作为各类机械的操作能手,在垃圾坑里的时间比在家里还要多。在垃圾填埋场工作的9年多,没有一个春节是在家里度过的。工作的时候,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常年工作在垃圾坑内,穿着不透气的雨鞋,汗水泡脚,脚上基本都染上了湿疹,又痒又疼。某年深秋的一天下午,突然下起大雨,张国营正在进行垃圾填埋作业,突然推土机开不动了,而此时源源不断的垃圾运输车辆正一车车地倾倒着垃圾。顾不上多想,他带头第一个冲进大雨里,趴在又脏又臭的泥坑里排除故障,一趴就是一个通宵。

  “在外人眼中,环卫工人就是那种没有文化的大老粗,其实他们并没有真正了解环卫工人,环卫科技日新月异,需要环卫工人紧跟时代的步伐,否则,就落后了。”张国营说。平时工作时间忙,张国营就选择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看书,用3年时间函授完成了环境工程专业的所有课程,拿到了本科毕业证。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由当初垃圾处理的门外汉变成了全省垃圾处理的岗位精英。2009年,张国营被评为“山东省环卫行业岗位技术能手”,2013被评为“山东省环境处理岗位技术能手”,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模范环卫工人”。2015年被评为莱芜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初又被评为莱芜市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张国营处理垃圾的同时,对环境也极为重视。他琢磨沼气收集,联系上海一家企业建立莱芜市沼气发电厂,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共赢。为了把垃圾场建设成为花园式单位,张国营又开始投入到园区绿化工作中,让垃圾场由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生态园。

  在张国营看来,要想把垃圾处理工作干好,必须建章立制、科学管理。他一上任就着手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度,规范了垃圾处理的基本流程,加强对垃圾场全体职工的培训,建立了一整套垃圾规范化处理长效机制。2012年5月,垃圾场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垃圾处理先进单位”的称号,同年11月,被山东省住建厅评为“山东省城建行业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2013年6月,垃圾场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定为无害化等级И级。

  市民在优美环境中享受到的美好生活,与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张国营用自己一身“脏”换来城市千万人的洁净,用美好的青春年华谱写了一曲“城市美容师”的赞歌。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