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伟
派出所长扎根基层23载 一心为民保一方平安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韩伟,男,1971年12月出 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现任山东省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望海路派出所所长。

  事迹概述:

  自1994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22年如一日,把根深深扎在山区农村和城市社区,扎扎实实地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7年1月被日照市人事局、日照市公安局荣记三等功,2016年被日照人民政府授予全市创城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先进个人、记二等功。

  正文:

  1994年,23岁的韩伟,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投身警营,当上了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先后在日照市东港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泰安路派出所工作,在辖区里,他走家串户,与居民们谈心,拉家常,遇到熟悉的群众,他都关切的打个招呼,遇到矛盾纠纷他会迅速上前调解,遇到谁家有点难事,他都要伸手管一管,遇到可疑的人,他都要认真询问一番,从不让任何线索从自己身边溜过。

  2002年10月分局领导安排他任陈疃派出所所长,该镇地处日照水库北面,是典型的库区山乡,经济比较落后。陈疃派出所办公场所是几间破旧的平房,为了改善派出所干警办公条件,他协调陈疃镇党委、镇政府搬迁派出所办公场所,当时党委、政府财力极为紧张,在这种情况下,他本人在农村信用社贷款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把派出所办公楼盖好了。在建设派出所办公楼期间,为了赶工期,他吃住在派出所里,虽然离城区的家仅有20公里的路程,他也顾不上回家,家里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孩子的重任全靠妻子一人,当时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他没顾上接送一次,有一次孩子在凌晨时间发高烧40多度,他在派出所里值班,妻子吓得哭着让邻居帮忙把孩子送到医院。

  2008年4月分局领导又安排他到更加偏远落后的三庄镇任派出所所长,三庄镇是东港区最西部的一个山区大镇,辖区面积大,干警少,全所只有3名干警,由于该镇地处四县区交界地带,区位特殊,治安形势严峻,犯罪分子跨县区作案较多,一度成为外来犯罪分子的天堂。韩伟上任后,为了遏制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他带领全所干警走村串巷,摸排情况,打防并举,出重拳,下狠手,严打犯罪,严控形势,很快从根本上扭转了全镇治安落后的状况。每次处理群体性上访事件中,韩伟都亲历一线现场做群众工作,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由于他的认真执着和耐心细致的工作,参与处置的这些群体性上访事件每件都处置妥当,深受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2016年9月,韩伟又接到调令出任望海路派出所所长。他迅速转换角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加班加点处理辖区警务工作。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坚持经常到群众反映问题和警情较多的社区转一转,和群众唠家常,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开展各项具体工作。每逢接到重要工作任务,他总是带头干,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哪里有险情他就在哪里出现,事事以身作则,处处一马当先,以实际行动促进着身边每一位民警奋进。

  韩伟热心帮助群众,关心群众冷暖,体贴群众疾苦,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渗透到工作生活中的每一言每一行,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015年腊月27日,40多位农民工因要不到工钱来到东港区政府上访,韩伟带领特勤队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维持秩序,面对40多位情绪激动的农民工,他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劝说他们合法维权,相信党委政府,经多方协调,终于在春节前一天,这些农民工都拿到了工资,踏上了回家过年的路。2016年9月30日,正阳路与望海路交汇处一家快餐店因店主处置煤气不当发生爆炸,造成一人死亡,4人受伤。接到警情后,韩伟同志带领望海路派出所干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在做好现场证据采集固定等警务工作后,立即赶往医院和死者家属住处,安抚伤者和死者家属情绪,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在案件处置期间,他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保持每天和死者家属进行电话沟通,平均每两天见一次面,如实通报案情进展,并在其中进行协调,给予法律方面的援助,以实际行动来感化他们,避免了发生闹访等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近年来,韩伟同志带队成功处置群体性事件60余起,引导及劝解上访人员2140余人;打击处置进京非访人员13人次;参与2016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中,日照街道、香河街道、石臼街道、秦楼街道、卧龙山街道、国际海洋城等城中村改造项目活动60余次;圆满完成全国全省全市“两会”、“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好客山东,多彩日照”贺年会启动仪式、“C20”、“G20”等重大活动安保及敏感时期时段稳任务42次。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