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本贵
养路工常年坚守4.2公里公路保畅通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本贵,男,56岁,竹溪县公路局泉溪公路管理站道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鄂、渝、陕交界的鸡心岭时,一位身穿桔红色公路养护标志服、头发斑白、后背略有些驼的道工已开始在公路上忙碌。这位年满56周岁的道工就是竹溪公路局养路工人陈本贵。从1976年12月成为公路养护职工队伍一员开始,40年来他始终像一棵守卫着公路的行道树,风雨不可折其姿,骄阳不曾损其绿。

  以家为盾保路畅通

  鸡心岭4.2公里路是竹溪公路局所管养的一段“吊庄子”路,不了解情况的人还以为这段路是陕西镇坪或重庆巫溪管辖的。在1995年之前,这段路是由4名养路工管养。由于这里地理条件恶劣、位置偏远,派去的同志经常不团结,与当地群众也闹矛盾,人是换了一茬又一茬,路还是养不好,在无奈的情况下,局领导提出了个人承包的大胆尝试。

  陈本贵同志主动请命。在第一年承包的时候,领导还有些担心,劝他慎重考虑后再作决定。(因他家住在离鸡心岭30多公里远的丰溪,家中有父母、岳父母4位平均年龄60多岁的老人和2个幼小的孩子)而他当时非常果断的说:“没问题,家里有困难,我能克服,大不了就是多吃点苦,再苦我也得千方百计把路养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后来的岁月里,他不仅自己很少回家,还干脆把妻子也带到了道班上给他帮忙。妻子刚开始有些不乐意,可看着丈夫全心投入的坚持劲儿,慢慢也被感化带动了。

  家中留下4位老人和2个小孩,困难是可想而知。最初几年还算顺利,可2001年,他父亲突然间生病卧床不起,他只得让妻子回家护理老人,自己一人坚守岗位,直到父亲过世,他才含着泪水回家料理后事,连临终最后一面也没见上。21年来,他管养的路段只有声声赞扬,没有半声不满投诉;没有因为人为的原因堵过一次车;无论是局领导例行检查,还是有事路过菜子坝,哪一次他都在路上忙着干活……

  以路为线情系万户

  从菜籽坝上鸡心岭这段路是老阴坡,山势陡,春天开冻爱塌方,夏天雨季汛期爱滑坡。2011年7月份,山洪一下冲来了上千方泥石流,当县局接到他的上报情况时,全县到处都遭到严重水毁,500多公里列养路段上仅塌方就有数万立方米,从县城调装载机进去近150公里的路程,一路边抢通边行进最少也得一星期时间才能到达,鸡心岭又是通往鄂、渝、陕的交通要道,堵上几个小时的车都不得了,岂能容忍堵上几天的车!正当局领导心急如焚、准备请求陕西调配机械支援时,他又打来电话说让局领导不用着急,道路已经抢通了,总共没用到一个小时,就扒了一条临时便道让车辆过去了……当局领导问他是怎么抢通的时,他回答说当地群众听说垮了方,就自告奋勇来了几十人帮忙抢通。局领导听了这话一算账,几十人上路几乎是当地劳动力全部都上了路,他一个普通道工,哪来这么大的号召力?这是因为他平时烧香在前,他为了与当地群众搞好关系,无论哪家有红白喜事、大事小事,他都要去帮帮忙、捧捧场,老百姓是最重感情的,滴水之恩,定会涌泉相报。所以,在这21年的漫长时间里,他一遇上难题,一遇上堵车的大垮方,都是靠当地群众协作在第一时间抢通的。

  以心为尺丈量一生

  前年春节刚过,局领导看到他已年过50,家中三个老人都80多岁,两个孩子到沿海城市去打工了,家中无人照料,就问他有没有什么要求,他却非常淡然的说:“我个人没有什么要求,早已作好在这里干到退休的准备。要说要求,最好是把干打垒的站房新建一下,再有几年我就要退休,别人来承包养护这段路时,环境好一些,就会更安心养路。”听了这话,局领导积极筹措资金,改造该站站房。住进新建的别墅式站房后,他高兴的说,领导对我们这么关心,我们只有把路养的更好来回报组织,回报社会。

  其实他早就在这么做了,而且一做就是40年,从一个30岁出头的青壮年默默做成了头发白了一半的小老头。在鸡心岭这段环境恶劣、情况特殊的公路上,把全部的青春年华化作一扫把一铁锹的辛勤劳作,年复一年的保持着这段公路的畅、洁、舒、安。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