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春伟
武警战士舍身救火壮烈牺牲 保护近5000名渔民生命安全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骆春伟,男,中共党员,广西北海市涠洲镇人,生前系北海市边防支队银海区边防大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武警中校警衔。为保护5000多名群众生命安全和560艘渔船价值约33亿元的财产不幸壮烈牺牲。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嘉奖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2016年10月20日,骆春伟同志在带队处置码头渔船火灾时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不幸壮烈牺牲。牺牲后,被公安部政治部批准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追授“北海青年五四奖章”、“道德模范特别奖”、“珠城卫士”;广西公安厅、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党委、北海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向骆春伟同志学习。

  始终做抢险救援的带头人

  2010年9月21日,受第11号超强台风“凡比亚”影响,涠洲岛南湾街码头附近海域一艘失去动力的冰船被风浪推至礁石处搁浅。危急时刻,骆春伟顶着狂风巨浪,冒着生命危险来回两次将冰船锚缆送到施救船,在体力严重透支呕吐不止,上身、手臂几十处被礁石碰撞擦破、鲜血直流的情况下凭借超强的毅力使险情得到了排除,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2016年初,一家冷冻厂氨气泄漏,厂区弥漫着刺鼻的气味,骆春伟带队抢险,他让其他官兵在外围搜索,自己却冲进事故中心区域,成功搜救出多名群众。同年5月27日,北海市侨港小巷渔港内3艘停放的渔船着火,情况十万危急。他同样身先士卒,冲锋在抢险救援一线,带领官兵将三艘着火渔船险情排除,使电建渔港上千艘渔船免于损失。

  2016年10月20日11时37分,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北海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边贸码头有一艘渔船着火,现场情况紧急。警情就是命令!骆春伟所长立即带领4名官兵出警。现场失火渔船上火势汹汹、浓烟滚滚,固定渔船的缆绳被烧断,船体失控,开始漂移,旁边一艘渔船也被波及。由于渔船离码头有40多米,现场救援消防官兵的水枪喷洒不到整个着火区域,船头的火扑灭了,但船尾仍在冒着大火。更为紧急的是,失火渔船还在继续漂向其他渔船。当时渔港停泊着560多艘躲避“莎嘉莉”台风的渔船,船体连成一片,船上有5000多名渔船民以及大量的渔网、塑料桶等易燃物品。着火渔船一旦引燃连片渔船,火海、毒烟将笼罩整个狭小的渔港,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遭受巨大损失。情况危急,为避免灾情扩大,他毫不犹豫地抓起岸边一根缆绳奋不顾身跳入海中,全力向失火渔船游去。当他游到失火渔船船尾附近时,由于角度问题,一艘渔船恰好挡住大家视线,他消失在救火现场。在骆春伟第一个跳入海水的激励带动下,约3分钟后,现场2名群众也跟着跳进大海向失火渔船游去,后将缆绳接上失火渔船的另外一端。稳固失火渔船方向后,大家最终将失火渔船拉至岸边并继续灭火。当火势被控制后,大家才发现骆春伟所长失踪,经过奋力搜救,15时25分,骆春伟同志遗体被救援人员在事发海域找到,壮烈牺牲。他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控制了火势连片蔓延,保护了560多艘渔船和近5000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

  始终做服务群众的暖心人

  他在日记写道:“大家都伸出热情的双手,困难群众就会得到更多温暖。”2012年夏天,骆春伟到涠洲镇斜阳岛走访,得知岛上群众因交通不便,很久没有吃到猪肉了。他回所后,自己掏钱买了猪肉,送上岛分给大家。群众说:“这是我们吃过最香的肉。”2016年8月,辖区困难老人黄兴会被撞伤,肇事者逃逸,骆春伟知道后就帮付了医药费,还把她送回家。在他带动下,电建边防派出所帮困扶贫蔚然成风,被评为全区爱民固边十周年先进单位。

  不管是边防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还是走上派出所领导岗位,骆春伟始终清楚他肩上的重大责任,始终毫无保留地将全部的精力、满腔的热情都投入到对公安边防事业的执着追求当中,用宝贵的生命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