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珊
税务干部27年如一日用勤奋成就岗位卓越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989年参加税务工作的姜珊,先后在行政内勤、税务稽查、税政管理等岗位工作。在税收工作岗位上,她27年如一日,用执着恪守信念,用勤奋成就卓越,用奉献诠释责任,用真诚赢得信任。2007至2009年连续3年被自治区国税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三等功;2010年被自治区国税局评为“敬业奉献模范”;2013年被自治区国税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自治区国税局评为“优秀公务员”。

  修合无人见 存心有天知

  翻开姜珊办公桌上摆放的业务书籍,一张精美的书签映入眼帘,上面写着“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姜珊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以“严实细”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好工作。

  干好税收工作,需要丰富的业务知识。姜珊深深地认识到这一点,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更新知识结构。一门心思扑在学习钻研税收政策上,除了把货物劳务税的相关政策和会计准则知识熟记于心外,她还主动通过税务总局网络学院、中华会计网等途径下载学习内容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优异的表现入选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劳务税人才库。营改增试点工作启动之前,她就早早打定主意要吃准学透营改增政策。为此,她广泛收集行业数据,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执笔撰写的《营改增对宁夏房地产业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全区建筑业营改增影响分析调研报告》等两篇论文分获2015年度自治区国税局税收科研论文特等奖和二等奖。

  无论是从事行政还是业务工作,姜珊都能胜任并干出成绩。在银川市税务局办公室工作期间,她高质量地完成了内勤工作,所在科室连年被市局表彰为先进集体。在税政岗位上,她严格按照增值税优惠政策规定为纳税人办理减免税,把好政策审核关。在税务稽查岗位上,她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办理了多个在区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偷逃骗税案件,成为系统稽查工作的尖兵力量。2015年她指导基层共为4.4万余户纳税人推行了增值税发票升级版系统。她牵头开展了两次全区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发票金额与申报销售额不一致情况的专项核查,共查补税款100多万元。今年3月上旬,宁夏区国税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启动,宁夏国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98项工作任务中的39项需要货劳处牵头,作为副处长,她责无旁贷地配合处长担起营改增综合组工作的重任。身为全区货物劳务税资深业务骨干,姜珊连续奋战100多天,平均每天近13个小时的工作强度起早贪黑、任劳任怨。连局里值夜班的保安见着她都关心地说“姜处长,你也注意休息休息,你这干活的劲头,我们两班倒都赶不上!” 作为全区营改增“前沿指挥中心”的资深骨干,每项政策、每项制度、每个方案她都要参与制定并指导基层落实,数万字的工作报告、上百份的数据报表,姜珊从草拟文件到文字校对、从数据提取到表格制作无一不亲历亲为、倾力而为。用同事的话说,姜珊对待工作的那份心思比“针尖”还细。正是她这种精雕细琢、细致入微的认真劲,保证了营改增各个时间节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为全区营改增试点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兰草花自香 助人乐于心

  在工作中心思细密的姜珊,对待同事和纳税人可是个“热心肠”的人,姜珊爽朗的性格和乐于助人的品行一直都是有口皆碑,“有涵养、尊重人”是与姜珊共事过的同志们一致的看法。身边的老同志税收征管新系统操作不熟练、电脑打字慢,姜珊总会主动伸出援手,辅导帮助老同志进行操作,或者干脆把老同志手写的文稿拿过来一字一句输入到电脑上。处里借调的年轻干部杜鹃家在固原,平时只有周末才能回去和家人团聚,姜珊就像大姐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杜鹃的工作和生活。杜鹃因为长期加班不能回家,姜珊就放下手头的活和杜鹃聊聊天、散散心,帮助她舒缓对家人的思念。加班迟了,她就带着杜鹃去自己家里做顿好吃的“犒劳”下这个小妹妹。杜鹃给家打电话时都会对家人说:“我在单位有个好大姐照顾着,挺好的!”

  营改增工作需要抽调基层局的干部集中办公,最初几天,被抽调到货劳处参加集中办公的几名基层干部由于对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不太熟悉,一时半会还打不开局面。这个情况姜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利用休息时间耐心地和大家聊天谈心,通过交流了解每个人的特点和长处。体贴细致地为基层来的干部安排好就餐和住宿,让同事们感受到了关心和温暖。自营改增后,姜珊的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就成为了热线电话,面对重复的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基层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答疑解惑,同时将基层和纳税人的问题归集整理,提交会议研究后及时通过区局门户网站营改增专栏发布,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掌握税收政策。她主导建立了货物和劳务税重点企业税收业务交流微信群,很多企业的财务人员都主动加入到这个微信群,因为她们知道热心的姜税官在群里。微信中表达不清楚的业务问题,企业财务人员干脆就打电话或者到姜珊的办公室面对面咨询,姜珊都会逐个认真答复。用姜珊的话说,在别人眼里无足轻重的问题对于纳税人来说都是燃眉之急,能为纳税人排忧解难是她工作的乐趣。

  心存自律尺 廉洁留清名

  在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姜珊总是严于律己,认真履行着一名国税干部廉洁奉公的庄严承诺。作为区局货劳处的副处长,她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把好权力关,做到廉洁办税,清白做人。

  一位关系要好的老同学在办理减免税时希望她能给基层局打个招呼得到“照顾”。姜珊仔细查阅了有关文件,发现老同学的企业不符合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条件,便没有答应老同学的请求,还专门给基层管理局打电话特意叮嘱要严格审核。工作这么多年,她自己也记不清拒绝了多少回纳税人的吃请,驳了多少个亲戚朋友的颜面。有一位老家的亲戚找到姜珊,想通过她在增供发票上向税收管理员打个招呼寻求关照。姜珊了解到亲戚的公司不符合增供条件,就当面拒绝了。她告诉那位亲戚,自己是一名税务干部,办任何事情都要按照税收法律程序办,决不能徇私舞弊。看着亲戚失落离开的背影,姜珊心里也很难受,可是她知道拒绝是自己唯一的选择,决不能因为感情用事而违规违纪。

  榜样的力量如同一面旗帜,引领着身边的人;榜样的事迹如同一盏明灯,照耀着身边的人。面对领导的表扬、同事的称赞和纳税人的夸奖,姜珊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高扬起理想信念的风帆,用青春的热血实践者一名税务干部的理想和价值,以朴素的情怀书写着平实而不平凡的人生,展现了国税干部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赤子之心,扎实地谱写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歌。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