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平
从警30年冲在第一线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建平,男,196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1982年10月参加工作,1986年加入公安工作,先后担任基层派出所民警、副所长、治安大队长,2010年起任尧都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分管消防和人民警察训练基地工作。

  从警三十年来,马建平同志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在不同的岗位都取得了出色的业绩,被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被临汾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被临汾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用心尽责,做民警的贴心人。工会是民警之家,是维护民警合法权益,为民警排忧解难的团体组织。马建平担任区公安局工会主席后就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工作中。他对工会工作十分上心,对民警的利益和困难十分关心;他认真学习工会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对民警的帮助维权,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他按照上级总工会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数九寒天,深入了解基层民警和辖区群众的疾苦,为困难民警和群众送去米油面等生活用品,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炎炎夏日,他来到交警值勤点、临汾西站武装巡逻点等,给民警送上茶叶、白糖、矿泉水;民警生病了,他一定亲自前往探望,了解病情困难,送上慰问品;同志负伤了,他代表局党委和工会,了解伤情,送上慰问金,送达组织的关怀;民警家中直系亲人生老病死,他都亲自到家中探望。他还兼任公安局红白理事会理事长,他积极倡导新风尚,反对大操大办,在严格规定的同时,民警结婚时送上花篮祝福,彰显组织的关心关怀。近年来,先后有40多名困难民警得到帮助,金秋助学、大病救助有5名同志受益。民警张临清今年摔伤骨折后,手术费花费5.5万元,一时家庭生活陷入困难,马建平详细了解情况,不怕麻烦,不怕求人,多次与区医保中心、民政部门工会沟通,经过努力为他报销了医药费,张临清非常感动。这几年,凡是关于民警生活福利方面的事情,马建平同志都全力倡导和推行。在局党委大力支持下,他不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推进暖警工程,使广大民警心情舒畅,干劲倍增,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创新工作 激发民警工作活力。基层一线民警担负着打击罪犯、治安防范、交通管理等繁重的工作任务, 经常是5+2、白加黑超负荷运转。面对生活、工作、身体的压力,如何落实好从优待警的政策,为民警减压,如何增强民警的团队意识,激发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这方面,马建平同志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大力开展劳动竞赛、立功评模及各种文体活动。2011年举办了红歌会;2012年举办了广播体操比赛;2013年、2014年组织了趣味运动会;2015年组织民警参加了市、区运动会;今年4月份组织机关民警练习通背拳,6月份对全局120名民警进行枪支理论培训和射击训练。还聘请公安部心理专家为民警进行了心理培训,既有理论知识又有行为训练,使大家心理真正的得到了放松,排除了民警心理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区公安局工会被评为山西省五星级基层工会,多次被市、区总工会评为先进集体。

  共建结对 爱心奉献留守儿童。2012年以来,马建平同志除抓好工会工作外,还把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活动引深到基层,同临汾惠祥学校结成帮扶对子,担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每逢六一、国庆、元旦等重要节日,他都组织民警走到孩子中间,开展“送温暖、送安全、送知识、送法制、献爱心”系列活动,观看孩子们表演节目,与孩子们一起跳绳、拔河、下棋、写书法,传递亲情温暖;给送上爱心书包、文具、体育用品等,送达爱心关怀,给在校师生传授法律知识、安全知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逃生演练。惠祥学校是一个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学校,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外出打工,缺少关爱,每当民警们来到学校时,孩子们高兴的称呼民警“公安爸爸”、“公安妈妈”,不少孩子投入到他们的怀抱,就像见到亲人一样。这种传递爱心、奉献社会的活动马建平同志表示要坚持做下去。

  乐于奉献 无愧于人民警察光荣称号。从警三十年来,马建平同志严以律己,为警清廉,立足本职,乐于奉献。他分管消防工作,每遇到火灾险情,不管白天黑夜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展开救援工作。他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查火灾隐患,几年来,省、市消防考核工作都排名第一,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他关注社会公益,组织民警在临汾西站、街头、社区为“中国根、黄河魂”大美临汾投票,儿子投资的饭店,也挂上横幅为大美临汾拉票,顾客每投一票免十元钱饭费。区委政府开展的向贫困山区献爱心活动,他带头捐款,并组织好活动;2009年,在一次清缴爆炸物品行动中他因公负伤,造成双耳七级伤残,几年来,先后做过5次手术,承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病痛,每次手术一结束就走上工作岗位,还经常加班加点,默默奉献,忠诚履行着神圣的职责和使命。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