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文忠
志愿者7年帮100多个家庭找到亲人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7年帮助上百户家庭团圆

  顾文忠,男,1970年2月出生,苏州太仓人,群众,太仓市高新区太胜社区的一名低保对象。现为“宝贝回家寻子网”志愿者, “小秀才工作室”负责人。

  今年47岁的顾文忠身高1.62米,体重不到90斤,瘦削和偏黑的脸庞,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5岁的时候因为一次肺炎,他患上哮喘,上完初中就没能继续上学,也没法工作,一直闲在家里,靠低保救济和社区补助生活。从2010年开始,顾文忠用网名“小秀才555”注册成为“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志愿者,开始在网上帮人寻亲。7年来,他已帮助全国100多位被拐、失踪和流浪人员找到了家人,这些人有很多都是智障和聋哑人员。

  罹患哮喘无法工作,但他心怀感恩回馈社会

  从小罹患哮喘的顾文忠,经过多年各地寻医治疗,还是几乎每天都要发作一次,发作的时候,呼吸都很困难。他身上随时都带着一个药瓶,每次哮喘发作时,就用它对着嘴里喷几下。由于没有劳动能力,靠低保和社区补助度日,每月大约500元的补贴,且他的父母都已年近七旬,顾文忠的生活过得很清苦。即便这样,他也从没向别人寻求过帮助。

  2010年,40岁的顾文忠突然想找点事情做做,“至少能让自己忙起来。”可正常的体力工作做不了,他便去自学电脑,并用攒了一年的钱买了台电脑。一个多月后,他学会了上网。一天,他偶然逛到一个名为“宝贝回家寻子网”的网站,这是一个由志愿者自发建立的网站,主要帮助全国各地的失孩家庭寻子,“我想加入他们,为这些不幸的家庭出一份力。”就这样,顾文忠成为了宝贝回家寻子网的一名志愿者,并给自己取名“小秀才555”。他收集线索、编辑帖子、转发帖子……“如果通过我的努力,让哪怕是一对父母找到自己失散的孩子,那也是值得的。”

  2011年,顾文忠成了宝贝回家寻子网讨论版的版主。成为版主没多久的他在家里成立了“小秀才工作室”。虽然工作室就他一个人,但他觉得这个工作室让他的心更安定了,“我觉得肩上多了一份责任。”6年时间里,顾文忠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发出3437篇帖子,其中主题帖424篇。此外在百度贴吧、微博里发的帖子更是不计其数,目前成功寻回亲人的已经有100多件,而由他负责的成功案例就有40多件。这100多名被找到的孩子中,有失踪人口,有流浪人员,也有一些是被拐卖的,其中最长的一个案例,花了他整整4个月。

  在寻亲成功的人中,就有发生在顾文忠身边的案例。2013年5月的一天,和顾文忠同住一个小区的81岁老人纽岳坤突然中风瘫痪,病中的他颤颤巍巍地找到顾文忠,请他帮忙找寻失散多年的女儿。从老人焦急的眼神中,顾文忠感受到了老人寻找女儿的迫切愿望。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老人完成心愿。据了解,老人有个女儿叫张永琴。上世纪60年代,他与妻子离婚,女儿随妻子一起到了河南安阳。1982年,女儿曾经来过太仓,与老人匆匆见过一面,从此便杳无音信。老人患上中风后,很想再和女儿见上一面。经过多番努力,一个多月后,顾文忠成功联系到了与老人失散30年的女儿,女儿闻讯从河南赶回太仓与老人团聚。见面的时候,钮岳坤老人兴奋得像个孩子一样,总是紧紧地拉着女儿的手坐到一起聊天,父女俩也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顾文忠说:“没想到帮别人找到亲人团聚是一件如此让自己快乐的事。”

  顾文忠所在的太胜社区知道了“小秀才”的事情以后,专门为他在社区驻地创造条件,正式挂牌成立了“小秀才工作室”,提供必要场所、办公条件和设备,让“小秀才”安安心心地做这件好事。在帮人寻亲的同时,顾文忠还是社区里的热心人、志愿者。社保新政策、拆迁补助等一出台,他就会仔细研究,通过向上咨询吃透精神,随后义务为社区居民们解读新政;学校放假,他又为孩子们的校外暑期活动忙前忙后……他说:“这些年来,我和我的家人得到了社会上很多人的帮助。虽然我身体不好,但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会。每次帮助别人找到亲人时,我都有一种无法表达的成就感。寻亲志愿者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做下去。”

  常被人误解和质疑,但他从不灰心

  顾文忠说,很多时候,他到网上发帖找人会受到质疑,被误解,有时候对方还会骂他是大骗子。

  2014年,福建有一对被拐多年的姐妹想寻找自己的母亲。顾文忠从论坛上看到这个信息后,立即和这对姐妹取得联系,想询问更多的信息帮助她们。可对方在听到他沙哑无力的声音之后,根本就不相信他,认为他是个大骗子。顾文忠连续7次和对方通话,表明自己的身份和诚意。最后一次,对方在半信半疑的情况下,勉强同意让他试一试。经过顾文忠的努力,很快帮助她们找到了亲生母亲。

  顾文忠说,虽然经常会被误解,但自己从未灰心过。通过慢慢的沟通,多数人会理解他的动机,寻亲者也会认同他的诚意。

  哮喘复发病重住院,但他仍不忘“工作”

  2015年春节前,顾文忠因严重哮喘发作,被送进医院。经检测,他体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是正常人的3倍。

  这次,顾文忠在医院整整住了16天,医生叮嘱他不能再熬夜,或者过度劳累,但住院期间他仍放不下手头的“寻人”工作,一有志愿者来看望他,就和他们一起分析案例的进展。

  “‘小秀才’平时在论坛上很低调,说话不多,一开口都是跟工作有关,而且感觉白天晚上都在线。”“宝贝回家”网站的创始人张宝艳告诉我们,“宝贝回家”网站现在正和央视寻人节目《等着我》合作,帮助求助对象寻找亲人。“小秀才”除了“本职工作”外,还兼顾《等着我》栏目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央视请了他几次,他都推说不方便,更没说过自己生了那么重的病。”

  克服艰难万阻,他成功助人跨国寻亲

  2016年4月,顾文忠接到央视《等着我》栏目的一个寻亲案例,这个坎坷的案例,让他有些不解。是什么让她漂泊多年,有家难回?是什么让她逃跑卖家,儿女难见?是什么让她异地漂泊,即便言语不通,依然在思念中坚守寻家?

  “小秀才”随后在沟通中了解到寻亲人伊凯是缅甸人,由于家境穷困,刚满16岁的她便想通过外出打工来拯救这个窘迫的家。哪里料到竟被人以介绍工作的名义被拐骗到了河南信阳,并生有一双儿女。漫长的八年间,面对数不尽的责打,她始终都没有屈服,因为她相信,终有一天会逃离这里,会回到自己的家。终于机缘巧合之下,在《等着我》的平台上登记了寻亲信息。

  “小秀才”在得知她的不幸遭遇后,深表同情,并通过循序渐进的沟通后,由伊凯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缅甸家人的名字和大概的地址。小秀才通过翻译得知,她的家在缅甸仰光省勃固市德纳镇区景布代,而家里还有爸爸吴觉密、妈妈杜玛都和哥哥基吞吞奈。在了解到以上的情况后,“小秀才”随后整理资料并发帖。

  由于涉及到了跨国寻亲,“小秀才”和站长“阳光天使”进行了沟通,站长帮助联系了广洲市打拐办的赵警官,广州警方随后也和伊凯进行了核实并咨询广州出入境部门。而与此同时,“小秀才”请求志愿者“云谷”帮忙联系一些跨国公益组织,希望多途径的帮助她找到自己的家。在志愿者“云谷”帮助下,联系到了明宣会的王女士,在通过沟通了解到线索后,由明宣会的一位缅甸籍女孩帮助寻找。

  2016年6月16日,志愿者“云谷”传来好消息,根据寻亲人提供的大概地址和家人名字,终于找到了她的家人!尽管乡音已有生疏,但当电话那端的问候响起时,伊凯不觉泪流满面!哪怕分离的时日再长,但亲情却是相连的,这是自己的妹妹,这是自己苦苦寻找的家!2016年7月24日,伊凯终于和家人团聚,原来血脉相逢,亦是胜却人生无数。

  从寻亲到防拐,他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16年起,顾文忠在社区的支持下,制作了防拐知识宣传版面、防拐知识小册子等来到本市民工子弟小学三港小学,向未成年人宣传防拐打拐知识,帮助孩子们增强防拐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并向孩子们赠送了100多册的书籍。他说,寻亲团聚是悲剧的结束,但孩子们提高防护意识、增强防护技能能减少甚至阻止悲剧的发生,这个更有意义。他决心每年在学校放假前或者假期里都要组织未成年人开展防拐知识防拐技能的学习,尤其是面向留守儿童、少年,让孩子们幸福健康成长。

  央视《晨光新视界》栏目、央广《新闻晚高峰》栏目、新华网、腾讯、新浪、《现代快报》、《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等全国多家媒体纷纷对其事迹进行报道。顾文忠先后获评2013年度苏州好人·百名文明市民标兵、太仓市第十一届(2013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新人奖)、2014年度太仓市优秀志愿者,2016年度苏州市“最美志愿者”。2015年6月荣登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候选榜单。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