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茂
农行行长服务“三农” 16年保持不良贷款零纪录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瑞茂,男,1968年8月出生,漳平农行永福支行行长。从业25年,他恪尽职守、求真务实,被誉为服务“三农”的贴心人。

  “勤勤恳恳做事,平平凡凡做人。”这是陈瑞茂始终不渝的信念。1991年,陈瑞茂脱下军装,回乡从事农村金融,从毫不起眼的营业员做起,努力提高各项业务素质。1996年,他担任漳平农行永福营业所主任,倍感责任重大。“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大量阅读金融的政策、理论、管理等书籍,保持踏实敬业、奉公担当的工作作风,为“三农”经济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

  永福镇素有“高山花园”“大陆阿里山”的美誉。陈瑞茂倾力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壮大,勇于承担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的责任。他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无偿代办制”等“金融服务110”机制,提供方便快捷的“一条龙”服务。2004年,台农李志鸿创业伊始,人生地不熟,一筹莫展。陈瑞茂主动对接,陪同李志鸿实地考察,从营业执照、林权证办理到茶场招工、融资信贷,都毫无条件地提供全方位服务。李志鸿的鸿鼎茶场终于走上正轨,他感慨地说:“陈瑞茂是在用心服务,竭尽全力、处处为我们着想。”陈瑞茂多措并举,探求化解台农融资难的良方,在全省创造性地实行茶树抵押、利率优惠的信贷机制,得到上级农行的充分肯定;在全国首例为创业园47户台农发放惠农卡,缓解季节性资金短缺压力。优越的金融环境吸引一批批台商到永福投资创业。至2016年,59家企业、490多位台农在这里落户创业,永福成为全国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眼望翠绿灵秀的高山生态茶园 ,陈瑞茂常常欣慰地勉励员工:“我们的付出值了”。

  “我是老区农民的儿子,为家乡做点事是我的本份。”正是这种朴实的乡土情感,激励陈瑞茂舍“小家”顾“大家”。2009年,一场惠农卡发放攻坚战在永福拉开帷幕。陈瑞茂既当“指挥员”,又当“办事员”,亲率员工,深入路程崎岖遥远的自然村,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在一次下乡归途中,临近夜晚八时许,正遇台风突袭,大雨倾盆,山体坍塌。陈瑞茂与员工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又冷又饿,个个被淋成“落汤鸡”。他一边安慰员工,一边打紧急联系,直到子夜时分才安全抵镇。未能悉心照顾年逾七旬的老父,是他挂心的痛处。全心投入发卡工作的他,已经三个月无暇回新坑仙宫村,探望身患直肠癌近三年的父亲。此次,父亲病痛发作厉害,他乘午休匆忙赶回老家,下午又带领工作组发卡。临行前,望着日益消瘦的父亲,想到自己没能尽心孝道,这位曾在军营中铁打的硬汉子愧疚地流下眼泪。然而,就在这短短的三个月,永福镇实现惠农卡全覆盖,发卡10856张,激活率100%。每当他看到一位位农民揣着惠农卡办结贷款时,心里感到无比满足。扎根农村以来,他倾情扶持而脱贫致富的农户不胜枚举,如龙车村的陈光金、新坑村的李廷丰、大坂村的陈芝碧……农户们赞誉道:陈瑞茂是我们农民信贷的“及时雨”。

  面对贷款人难找、钱难收、扯皮多的困境,陈瑞茂不畏难、不怕难、不叫难。他坚持每月亲自摸底排查客户信贷,每季度跑遍全镇27个行政村,掌握贷款客户经营情况,多维度构筑信贷风险 “防火墙”。2016年3月,他凭借一股韧劲,数次驱车返还永安千余公里,成功“攻坚”清收最后一笔信用卡不良贷款2.94万元。至2016年10月,永福支行累计向台创园发放贷款5900余户、9亿余元,无一笔不良贷款,连续16年保持不良贷款零纪录的骄人成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0至今,陈瑞茂带领永福支行获得福建省分行“先进集体”、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状”等各种荣誉40余项。仅2010年至今, 他荣获福建省分行“饶才富式好干部”、省“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等各级荣誉10余项,在大山深处默默无闻地诠释勤勉敬业的人生真谛。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