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土海
乡村医生扎根基层20余载 登门义诊对患者有求必应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江土海,男,1964年12月生,中共党员,光泽县鸾凤乡高源村人,在村卫生所担任乡村医生,承担着全村居民的康健及公共卫生服务。

  20多年来,江土海积极总结经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普通医生的工作,二十几年如一日、任劳任怨,以良好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和蔼的态度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赞誉,发扬无私的奉献精神,以人为本、全人服务,致力于将自己学到的知识造福百姓。

  记得2014年“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在光泽县流行,他接到上级一个电话通知说王家边小组出现一例“手足口病”,他连忙放下手上的所以事情,背起消毒药水在病发临近的几个自然村,挨家挨户进行消毒喷洒。当他感到头晕、肚子咕咕叫时,已经是晚上11点半,在消毒的同时不断地向村民们讲解传染病的一些知识,向他们发放有关宣传资料,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做好相应的隔离措施。

  江土海从事卫生事业20多年,在完成国家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继承祖国传统医学,积累了一定的临床经验,成功地把《刺血拔罐疗法》运用到治疗风湿、类风湿、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颈椎病、肩周炎、坐骨神经、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等疑难杂症中疗效显著,在临床上广为应用,为广大疼痛患者解除痛苦,每天都有有外省、外县市的病人前来就诊,而他为了医治跟多的患者,也总是从一大早就忙到天黑,有些外地的病人没吃午饭,他还叫妻子煮饭给病患吃。他精湛的医术深受大家好评。

  多年来他对患者总是有求必应,从未推辞。2010年家住偏僻朱家水垅组的卢某,距离卫生所六、七个公里,由予患高血压,糖尿病,不遵医嘱,不慎第三次中风导致行动更加不便,刚出院的他还需要继续挂瓶治疗一周,家中孩子外出打工,只有爱人照顾,上不了医院,当他得知她的困境后,他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义诊的担子,连续一个星期每天走山路为她治疗,直到基本康复。卢某及他的爱人感动地说:“你太好了,每天走这么多山路,又不收他的诊费他们村有你这样的好医生真感到荣幸啊!”

  一对80多岁的老人李某和吴某家住高源丁家组,低保户随大儿子生活,他俩患了不同的老年痴呆,时常酒醉酒醒,生活没有规律,不是摔破头就是摔破手脚,家中儿子、媳妇、孙子都是低智商,无人照顾,人老行动不便,每次得知后,他都义务出诊。直到伤口愈合为止。每次清创包药分文不收,虽然他们说不出表达谢意的话语,可他自己却得到心灵的安慰。

  做一个好医生是他不变的追求,始终把全村居民的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扎根农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白求恩精神,一向是他宗旨,医者仁心、患者感恩,有一番耕耘,就有一番收获,1998年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称号,曾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卫生工作者”,在主管部门每年一度的综合目标考核中,连续10多年都荣获第一名,想想这些他的心甜滋滋的,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