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玉萍
女教师患重疾不离讲台 边做透析边改作业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晏玉萍,女,生于1968年6月,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中学教师。

  从教三十年来,她爱岗敬业,一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无限的热情默默奉献。她爱生如子,家境并不富裕,却无私帮助困难、单亲及留守学生,资助金额近十万元。她关爱孤老,常去探望敬老院的老人们,为他们送去物资,陪老人聊天谈心话家常。如今,她身患重病,双肾衰竭,却为了她热爱的工作和她心系的孩子们,始终坚守岗位,即使经常要跪在凳子上备课、改作业也无怨无悔。她数十次获评省“兴赣富民奔小康”优秀辅导员、“新蕾杯”优秀辅导员、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师德标兵等荣誉。

  学生的贴心母爱

  1994年,晏玉萍在三山中学任教时,有一名学生因一次意外突发事件,精神受到刺激,导致精神恍惚。晏老师见她这种状况,很是痛心。这个学生的母亲是个残疾人,父亲是一个瘦小的、老实巴交的种田人,无法帮助她走出困境。晏老师常把她带在身边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没想到这孩子还是趁人不注意跳进池塘。晏老师得知消息后,在几个同事的帮助下把孩子从池塘里救起来,帮她清洗全身的淤泥,换上干净的衣服。在老师们的开导下,孩子慢慢地清醒过来,情不自禁地抱住晏老师,边哭边叫“妈妈”,喊得当时还未结婚的晏老师满是辛酸。从此以后,晏老师便以妈妈的角色,照顾她的生活,关爱她的心灵。帮她走出困境,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抚平了她心灵的创伤。

  在1999年的时候,晏老师班上有个叫凌丽华的学生,父亲在她两岁时就去世,母亲带着她三弟妹租住在学校附近,家庭经济收入全靠母亲在萍乡开理发店维持。不到十二岁的她既要洗衣做饭,又要照顾弟妹。为了使她安心完成三年初中学业,晏老师经常去她家的出租房,跟她谈心,也给她生活上、学习上的一些帮助。她技校毕业后为让她能有一个谋生的工作,晏老师帮助她开了一个服装店,使她在社会上能自谋生计。

  船形村有一个姓邓的学生,父母把她过继给她的舅舅,现跟着单身的舅舅生活,生活极其贫困,晏老师多方联系社会,帮她寻找好心人,想资助她完成学业。可她的舅舅因心理上的因素目前还不愿意接受帮助。晏老师很担心这个学生,经常找她谈心,在她哭泣的时候,常给予温暖的怀抱,鼓励她敞开胸襟,积极勇敢地面对现实,晏老师想总有一天会抚平她心灵的创伤。

  现就读于湘东中学高三的马威同学,父母在他六岁的时候就得了癌症,并相继去世,跟随伯伯生活。他伯母又因脑血栓生活无法自理,家境困难。在一次家长会上,晏老师得知这个情况后,就多次帮他缴纳学杂费。在读高中期间,她不但资助他学习上的资料费,还多次到他家中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就连他高三复读,晏老师都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帮助他缴学杂费。

  留守儿童的温馨港湾

  在她的从教历程中,始终关注留守儿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大批农民外出打工开始,她的家就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留守儿童之家。初步统计,二十多年来,经她关照过的留守儿童达40多个,许多留守儿童走出了学习和生活的困境。

  连山村的赖佳同学,母亲外出打工,父亲也常年不在家,跟随着爷爷生活,女孩子思想波动很大,临近初三想缀学去打工,晏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常劝她不要放弃学业,要她努力奋进,先完成学业,再去打工也不迟,这学生听了老师的开导,已能安心勤奋地学习了。

  晏老师不但关心本班的学生,对其它班的学生也很关注。梁超奕同学,家境困难,眼睛又高度近视,晏老师知道情况后,为了方便他的学习,多次带他到萍乡去矫正视力,两次为他配备眼镜。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不再留守,晏老师在2009年力荐兄妹回家创办兴旺制衣厂,把曾在外地打工的老乡带回家乡进行来料加工,使不少家庭免受两地分离之苦,现有工人五十多个。有五十多个家庭的父母亲不再外出谋生,有六十多个孩子不再是留守儿童。

  工作上的敬业典范

  带着信念和爱心做事,即便辛苦也是甜的。对于晏玉萍来说,人生给了她几多灾难,也教会她为人要豁达坚强。在她的人生旅途中,写满了沧桑。 1996年,她新婚不久,却突然身患重病,多次昏迷,经济条件有限的她只能辞医回家。最困难无助的时候,丈夫离开了她,身陷绝境,她依然坚强,她一边工作,一边寻医问药,凭着顽强的求生信念,自我拯救,三年下来,奇迹终于出现,她得以摆脱病魔的纠缠,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几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 2005年,在一次下班回家的途中,她右肩锁骨粉碎性骨折,多次手术,伤口开了又合,合了又开,因担心耽误课程进度,她绑着绷带,忍着伤痛,坚持进课堂,这当然遭到家人的极力反对。但她一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就忘记了伤痛,忘记了劳累。一直到现在,她的右肩锁骨上还固定着钢板和螺丝钉。一到变天,右手就会钻心的疼痛。可她在学校也没有因此事请过一天假,在学生面前,从来没有叫过一声痛。快50岁的晏老师,依然辛勤耕耘在五尺讲台上;依然以高度的责任感,自觉履行传道授业的神圣职责。

  2014年6月底,刚送走两班初三毕业生,晏老师便检查出肾衰第四期,多次住院治疗。尽管如此她依然不耽误工作,上午打针,下午回学校上课。 2015年开学初,主治医生说她肾衰已到第五期,体内不能电解物质,须马上住院医治,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但她一想到开学在即,曾答应马威和文学虹同学要帮他们缴完高中的学杂费,还是先冒雨到两学生家送去二千多元学杂费后再回到医院办理住院手续。仍然是一头跑医院打针吃药,一头跑学校上课,医生、老师甚至是病友都说从来没看过这样敬业的老师。2015年10月份,晏老师病情恶化,双肾衰竭,不得不接受透析手术,手术完成不到一个月,她又来到了学校。同事和领导都劝她回家休养,可她挂念她的学生们,为了孩子们毅然坚持走上讲台。一边透析,一边工作的她深深地感染着同事们和同学们,纷纷以她为榜样,对她敬佩不已。

  在她住院治疗期间,她现在的学生、曾经的学生纷纷赶到医院看望她,床前床后照顾她,妈妈前妈妈后地着她……

  30年的坚守,30年的大爱,铸就了晏玉萍的一片赤诚师魂!

来源:江西文明办